056 什么羊(1/2)
作者:谢其零
    高兆带着妹妹来到正屋,在门口大声说道:“祖父,孙女带妹妹来给祖父请安。”

    不一会,祖父的声音:“进来吧。”

    高兆推门走进去,见祖父从书房走出来,坐到堂屋主位,高兆带着妹妹一起福身。

    巧云也跟着大姐说:“孙女给祖父请安。”

    见祖父抬手,两人起身,都站着。

    高兆是很少和祖父单独相处,转告了贾先生的话后,就不知说什么了,但就这么告辞又觉得不好,就这么站着,巧云是看看大姐,又看看祖父,也不说话。

    一会就听祖父问:“给你拿去的书看了吗?”

    “回祖父,看了,孙女没看懂。”

    “……”

    高兆就见祖父在桌上拿了本书递给她,不过这桌上就一本书,看来是祖父常看的。

    她上前恭敬接过,一看,山海经!

    “没事看看这本吧。”

    “是,祖父。”

    然后高兆退后一步,又福身说带着妹妹回去了,祖父点头,她就牵着巧云的手退出了。

    屋里的高承继坐着纳闷,我就这么可怕?为何大孙女自小看见我就一副害怕的模样?不过,这个大孙女的命格有点看不透,只是儿子因她而兴旺。

    高兆带着妹妹回到后院,江氏见女儿回来,还说让女儿没事回屋看看书,高兆把山海经递过去,说祖父刚给的,江氏看了眼,说既然是祖父给的,就好好看看吧,别的没多问。

    高兆就说带妹妹去她那屋,牵着妹妹去了东厢房。

    把妹妹抱上炕脱了鞋,高兆自己也爬上去,打开山海经,一看就晕,对竖体又是繁体字,高兆好多都不认识,只能上下对照连看带猜。

    “西山经华山之首,曰钱来之山,其上多松,其下多洗石。有兽焉,其状如羊而马尾,名曰什么羊,其脂可以已腊。”

    那个估计是羚羊吧,脂肪可以做蜡,就是那个字念什么,等以后问问父亲。

    她随手把书放到枕头下,拿出三字经给妹妹念,还是这个容易懂。

    没念两句哪,见母亲进来,也拿了本书,“三字经巧云都会背了,现在开始学千字文了,这屋也放一本吧,没事给妹妹念念。”

    “好咧。”

    高兆接过,这都是她小时也学过的,都背会了,等母亲出了屋,她就摇头晃脑的开始。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巧云低头玩着个高兆自己做的一个歪歪扭扭的布娃娃,接着高兆的就说出来。

    高兆惊喜,捧着妹妹的脸亲下,“妹妹真聪明,都会背了,能背到哪了?”

    巧云抬起头,一串的背出,“……盖此身发,四大五常。恭,恭,不会了。”

056 什么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