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想不通(1/1)
作者:谢其零
    香兰和春竹被小菜领着在下人房吃的饭,高兆几个就在凉棚里,摆了个圆桌,满桌子菜,个个精心准备的。

    高兆喜得眉开眼笑,每个菜都没吃过,味道好极了。

    玉青瓦一吃饭就鼓着腮帮子,吃相很香,高兆最喜欢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吃饭,吃的开心。

    贾西贝看大家都吃的香甜,高兆还直夸,高兴的说以后就来她这里玩好了,除了玉青瓦点头,其他没人点头。

    高兆是不好意思,怎么为了吃就总去别人家,吴迎春今天尽量闭嘴,再说她也快回京了,钱玉兰和贾西贝不算熟,也知道贾西贝是看在高兆的面上才招呼她一起,自然不会应承。

    “好不好?兆妹妹,以后就来我这玩了,还有好多好吃的没做哪。”

    “等大家都有空了吧,哪能说见天的来的?谁都有事呀,你去我家也行。”

    贾西贝想了想说道:“那好吧,下次我去你家就买了东西让大姑做,不然我也不好意思总去你家白吃饭。”

    “我大姑喜欢你,不是白吃饭,你去了大姑就欢喜的很。”

    “反正你也天天在家,我没意思了就去你家,带上这个你说的小迷妹,哎呀,最好中秋后就别跟着我来了。”

    玉青瓦听高兆这么说,撅着嘴,眼泪要流下来,贾西贝一看,好家伙,可别在饭桌上来个方嘴哭嚎,赶紧学着高兆那样堆笑道:“玉妹妹,我说着玩的,到时你要来就一起来了。”

    心里却想,到时我不告诉你来的日子就行了,玉青瓦这才笑了,又夹了一个肉丸子吃起来,看的贾西贝直抽抽,别的才不算,就丸子她都吃了四个了,真是好胃口。

    都吃好了,收了桌子的碗盘,又上了茶,这会不是甜水了,芬香的清茶,另一个小桌转有个丫鬟在泡茶,一道道工序,看的高兆都呆了,茶道呀。

    “贾姐姐,平时你就是这么喝茶的?”

    “哪有,这是服侍我表叔的,今天我借来,我的丫鬟可没这个本事。”

    乖乖,高兆睁大眼看着,那个丫鬟流利的动作,听到她们说话,一点反应都没,专心致志的做自己的事。

    看来贾西贝的表叔是那种蜜罐里泡大的,就是怎么会来这哪?想不通。

    想不通的高兆等几人都散了,回到家,想给大姑八卦来着,想想又算了,大姑的好奇心比她还强,万一乱打听,给家里招祸就麻烦了。

    她却不知,她爹在衙门也想不通。

    高文林对京里根本不熟,高门也就是知道外人都知道的,上次猜测的又拿不准,就继续暗自打听了贾老太妃的娘家,贾家一族只有个贾老太妃的侄子在京,听说是个老纨绔,不干正事,老太妃有个侄女嫁了人就没了,其他贾家的人都在家乡。

    贾老太妃出自山西大同,在那贾家因为贾老太妃成为了大族,除了考学的,贾老太妃就没让族人来京,只有那个亲侄子是一早来京,后娶妻生子。

    高文林看贾先生和那个老纨绔对不上,想半天也想不通贾先生是何许人也。

    又打听到有个国子监有个贾教授,偏偏也是大同府的,但没听说是贾老太妃本族的,不过想想这贾先生没准就是这个贾教授,打听的人说最近贾教授没在学堂,别的就不知了。

    高文林就想没准贾先生就是贾教授了,或许犯了错被打发这里来教书了,看他给学子上课,虽说是不错,可怎么也不像国子监的教授,没准就是他如此散漫,惹怒了上司,才被打发了。

    这么一想,高文林就想得通了,能在国子监当教授,肯定是京城几代都在京里,那么贾先生家族人肯定也不少,有个小外甥也说得过去。不然,要是贾老太妃一族的,怎么也不会到这个小地方来拜师的吧,京里想找老师,还不随他贾家挑呀。

    刚进入八月,高翠下午去街上买东西,其实是准备明天的午餐,高文林明天休沐,那两个儿郎要在高家吃饭,高翠还惦记着侄女说的用黄小米包着杂粮做饼,高兆都忘了此事,没想到大姑还一直惦记着。

    高兆想她这么爱胡闹,估计血液里遗传了大姑的一部分,难怪一直和大姑那么亲的,赶脚是一路人。

    不过这会高兆还不知道大姑还记得这事。

    从街上回来的高翠,又带回来个新闻,钱家大娘子,也就是钱玉兰今天定亲,男方是京里来的,钱家有个嫁到京里的姑太太带着一起来的。

    具体外人就不知了,八卦的人打听钱太太露面了没,但钱家有六老太太,钱家的事就很少传出来了,就连那个姨娘如何外人都不知。

    高翠回来见大侄女在弟妹那屋,放下东西赶忙进屋。

    “娟娘,兆儿,你们知不知道,玉兰就要嫁到京里去了,今天男方来下定,街上都传开了,好几辆马车来的,聘礼都一车,兆儿,这里面是不是有啥?不然京里的怎么会来咱这娶媳妇?”

    江氏也吃一惊,钱家在京里的就一姑太太,但钱家在武成县算是个大族,可也就有个钱县尉,小辈没出头的,怎么玉兰就嫁到京里了?难不成男方……

    高翠也是想到这点,正常人家,还是个官家,怎么也不会在小地方娶媳妇,除非人选有问题。

    高兆看妹妹刚好才被抱进屋睡了,也就把男方是个瘸子的事说了。

    高翠一脸同情,江氏也是神色沉了下。

    “可惜了,我说好人家怎么会来咱这挑媳妇,可惜了玉兰,多好的小娘子,就这么……,唉!可怜哟。”

    高兆忙说道:“娘,大姑,这是我早就知道了,但没下定,不好说出来,钱姐姐说这是她姑祖母牵的线,她姑祖母人不坏,不会害了她,我看总比让听让她娘把她随便嫁了强,去京里有她姑祖母照应着,钱姐姐人又能干,到时婆家肯定喜欢她。”

    都已经定了,再惋惜又如何,高翠也明白这个里,当即说道:“也对,总比被她娘卖了好,兆儿,你不是和贾娘子熟吗?让贾娘子将来多去看看玉兰,好歹有个来往的人,贾家看着就是大户,到时玉兰婆家也会高看她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