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抵不过(1/1)
作者:谢其零
    钱玉兰想起那次叔祖母给她说的话,就挑了不明白的问高兆。

    高兆一听就明白了,这个老太太是个心里明镜的,她说的意思,高兆曾听吴师傅说过类似的话。

    “钱姐姐,那意思就是让你心里有个底线,有个过日子的衡量,当个好人但不能任由别人索取,无论是在娘家还是婆家,自己给自己定个尺度,比如说你将来是要护着娘家,但也不能把自己给贡献没了,要是你娘要求过分,超过了你定的尺度,你就拒绝,在婆家也是,夫妻之间也是,但最重要的还是先把自己保护好了,反正几句话说不清,你就记住遇到你和孩子们的大事,就选择对你们有利的那方面。”

    看着钱玉兰还是不解的看着她,高兆就比喻道:“假如,娘家要钱,你就得想,五两之内的我想想,要是要十两,肯定一分都不给,你的底线就是一年给五两,多了没有,还假如,相公对你好,你对他好,俩人恩恩爱爱的过日子,要是相公偏着妾和庶子,那你就不能对他贴心,就把他当做养活你们母子的长工,可别闹和离,因为和离了你们母子更受苦,还有,你叔祖母说这话,就是说你也别光想着你弟弟可怜,将来庶弟也是弟,你抛不开,还不如和和气气的,但你也得有个底线,那个姨娘是个安分的,你就把庶弟和运郢一样当弟弟,最重要的,你叔祖母还是想让你做事能看大局,而不是盯在那一小点上,你叔祖母太明白了,你有啥不懂直接问她,有她在你家半年,对你有好处。”

    钱玉兰点点头,想起叔祖母最近总会找自己来说说话,以后就主动去祖母那了。

    “还有你家五姑太太,不都说她是钱家的能人吗,你就问她,我给你说钱姐姐,能有这样的长辈教导,可别什么都强,你别害羞,不懂就问,这个可是买不来的学问。”

    “谢谢兆姐儿,每次和你说话,我心里就敞亮了,我会的,以后我就问叔祖母。”

    等钱玉兰走了,高兆回想前世师傅给她说的话。

    她前世除了奶奶,最怀念的就是师傅了,就是教她咏春拳的师傅,当初她是应聘武馆杂工去的,打扫卫生,收拾练功房,后来师傅见她感兴趣,又知道她是个孤儿,念书之余还来打工,给自己赚学费,不让奶奶受累,那会她才刚上高中,周末和假期就去打工。

    好巧的是师傅也姓吴,性子泼辣,和吴伯娘很像,所以她小时就爱亲近隔壁的吴伯娘,吴师傅和老公是师兄妹,但师傅家里穷,父亲也是个武师,受了伤只能在家休养,她还有个弟弟,师公家里条件好些,两人算是青梅竹马长大,就是结了婚后,师公喜欢沾花惹草,为了这师傅没少揍他。

    等高兆工作后就不理解,也曾问过师傅,为何不离婚还要继续过这样的日子,师傅叹气说道:“你师公除了这个毛病,其他都好,我娘家他没少帮衬,就是我弟弟上大学娶媳妇,我给家里钱你师公从没二话,不是他因为做了那些事内疚他才会同意我帮娘家,而他就是这么个人,对我对孩子都好,可转过身就忘乎所以,见了女子走不动,要是你们年轻人肯定就是离婚不和他过,是吧?“

    高兆点头说:“那多憋气呀,出轨了就不能原谅他。”

    吴师傅苦笑一声,“我离婚又能如何?自己带孩子撑着这个武馆?还有娘家父母也得我多帮衬,就是我爹每年的药,你师公都会买回来,对他这毛病我也气,气急了就打他,他也不还手,但,人不能意气用事,要做对自己有力的事,我不是你们年轻小姑娘,合不来就分,大不了再找一个,我再找不见得会比你师公强哪去,孩子还跟着受苦,我还得顶着二婚的帽子在婆家伏低做小,不嫁吧自己顶着这个家更累,现在公婆因为儿子的短处,对我和颜悦色,也伸手帮着我娘家,我父亲看病住院啥的,都是我公婆找关系找人,每年给我娘家不少东西,所以我也想开了,什么爱情唯一,抵不过生活的艰难。”

    年轻的高兆非常不理解,要说师公在外沾花惹草,可是对家人对孩子非常好,师傅和师公平时也和睦,就是一年中师傅得给师公来个连环掌或者连环腿,其实师公也有功夫,就是任打不还手。

    “你师公还算好的,再怎么样还是把家里放第一,我们有个师兄,当初也是和师妹结婚,十几年过去,外面找了人不说,抛家弃子,带着钱和后任快活去了,前妻和孩子根本不管,孩子生病当妈的都得到处借钱。你们年轻,自然就想着爱才是最重要的,对我们来说,过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高兆当时就是想我就是去要饭也不跟这样的老公过,或许自己是一个人,那时奶奶已经去世,如果奶奶活着,为了奶奶,她也会像师傅说的,什么都抵不过让奶奶能好好生活,估计也不会把爱情放在唯一的标准,也会选择做对自己最有利的那方面吧。

    “所以,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要意气用事,前前后后的想好了,选择对你最有利的一面,特别是你。”

    高兆知道师傅话里的意思,特别是她没有家人亲人,孤单一个人在这个社会上,更加要注意。她感谢这个把她当自己孩子似得细心教导的吴师傅,好想她,不知她现在过的怎么样,小师弟也结婚生子了吧。

    而钱家那个刘姨娘肯定也是选择了对她有利的一方面,她丧父丧母投奔舅舅,要是父族亲戚能容的下,古代女子一般不会投奔母族,因为父族那边不会愿意,为了侵占一点地就可以把侄女胡乱嫁掉,舅父提出让她给表姐夫当妾,她是否也有无奈?不同意得罪舅家不说,她的前路是掌握在舅舅家,一个孤女嫁个农户,没有娘家人撑腰会如何她心里清楚,就是她娘还有舅父撑腰又如何?也不排除过够了苦日子更想过物质不缺的好日子。

    没准她也有一肚子苦楚无法说,谁也不是她,没法对她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