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好颜色(1/1)
作者:谢其零
    九月了,天气已经凉了,高兆脸上的结痂掉了,泛红的一块块更加明显,她只好窝在家里不出去,贾西贝拿来染料,俩人琢磨要怎么染窗帘,就是做实验的布也是贾西贝拿来的,来了高家多回,也知道了高大姑过日子的精打细算。

    高翠在院里给她准备了个大缸,香兰春竹小菜打下手,烧水、煮布等,香兰力大就负责搅缸,就是把染料放入大缸后要不停的搅拌直到均匀。

    对这个江氏是赞同的,好歹和女红联系上了,不指望女儿能染出什么来,总比每天和贾娘子在屋嘿哈呵的强,不用看就知道实在练什么拳脚。

    这两天染色的几人都是手没法见人了,红红绿绿的,江氏叮嘱女儿千万别弄到脸上,好吗,她就用做幕离的皂纱把头包起来,谁要进来,准吃一惊,想想整个头都是黑的,吓死个人。

    然后贾西贝就非要跟着学,说护着脸免得晒黑了,这个季节了,太阳都不热了,晒个鬼哟。

    于是,院里就有三个黑头在忙乎,伸手是色彩斑斓,别提这景色多好看了。

    忙乎两天,才把染好的一块红色和绿色搭在院里的晾布架上,因为是实验,没染多少,但也搭了长长的一大溜。

    三人坐着,支着下巴,美美的看着,幻想着等干了,要做什么。

    “我要那个绿的给我姨娘做双鞋子,兆姐姐,明天染蓝色,到时就能给我爹和我哥做长衫了。”玉青瓦歪头左右看,第一次玩这个,心里很满意。

    “还要等干了后,洗上几遍,看掉不掉色才能做东西,要是掉色就得想哪里出错了。”

    “肯定不掉色,我可是让嬷嬷问好了给我写的步骤,只要按照这个步骤来,绝对不掉色。”贾西贝斩钉截铁的说道。

    染料和方子都是她找来的,她说实验好了,她就要染一堆,到时带回京,给府里的人每人送一块。

    魏枣儿带着香兰两个端了水盆过来,高兆起身道:“我们把手好好洗了,然后吃东西,大姑上街了,肯定会买好吃的回来。”

    三人使劲洗手,还是没洗净,只好这么凑合了,洗完了擦干,又抹了面脂,都伸手哈哈乐。

    “我祖父每天见我回去就撇嘴,说我染的布他可不敢做衣服穿,万一掉色把脸给染成我手这样,那就丢人了,哼,对我真没信心。”

    高兆笑,心里想还是我爹好,说的都是等染好了,肯定要穿女儿染的布料做的衣服。

    这时高翠从街上回来,把买的东西让魏妈妈拿去厨房,然后一脸八卦的走过来,高兆一看就知街上又有新闻了。

    “兆儿,万婆子家的丫鬟生了,是个孙女,昨天办的洗三,今儿街上施粥,还给家里困难的每家五斗粮食,听说给观音庙捐了粮食。万婆子说了,要给孙女招上门女婿,今天万家的人又上门去吵吵了。”

    贾西贝好奇的听着,不知什么事,高兆说道:“有女招婿不犯法吧,宗族没权干涉,不就是想贪图人家家产?如果是个穷的,你看他们还吵吵不?居心不良!”

    “咋回事?快说说!”贾西贝见高兆姑侄自顾自的讨论了,听的迷迷糊糊,就插话问。

    高翠就吧啦吧啦的把年前万家的事说了,贾西贝听的一脸兴奋,也不知道她兴奋啥,估计在京里,家里长辈不会给她讲外面市井里的热闹。

    “那今天万家怎么说?宗族的能干涉人家招婿吗?”

    “万婆子可是个厉害的,这一年给县里帮了不少,今天又是施粥又是给米,街坊都向着她,再说,又不是没招婿的例子,万家宗族里也有这样的,为何到了万婆子这就不行?还不是欺负她是个妇人罢了。”

    高翠一直是站在万婆子这边,不过也说万婆子可惜了,除了溺爱出一个败家子儿子和不让相公纳小外,其他的没让人诟病之处。可惜,在这里,女子善妒就是大错,还被列为七出之一。

    “这万婆子人能干,可比万家宗族里那帮爷们强多了,几年前,闹强匪,万婆子庄子里的农户,那是爷们妇人把个庄子护的好好的,万婆子带头,手拿除草的耙子,守着庄子门,等事过了,万家人还埋怨万婆子不去救他们,害的他们被强匪抢了粮食,你说说,一帮大老爷们,平时欺负人家是个妇道人家,关键时刻自己不顶用,指望人家来救,真有脸说出那话。”

    “万婆子是寡妇?”贾西贝问道。

    “哪是寡妇,是他家男人不顶用,万事靠她一个妇人张罗,可惜了,要是万婆子嫁给好男人,光景可比现在强,所以呀,女子得靠嫁个好男人才不受苦。”

    吧啦吧啦的又开始说起,江氏走出来,说道:“大姐,巧云一直嚷着要大姑哪。”她是不想大姑姐在外人跟前说那些话,都是没出嫁的小娘子,多不好。

    “哎!我的乖侄女,出去一会就想大姑了。”高翠喜眉乐眼的去里屋了,江氏过来坐下,高兆听得出来母亲为何支开大姑,做个鬼脸,又被江氏看到,忙赔笑。

    “马上就重阳节了,你祖父有没有说那天去登高?”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这一天全家人都会登高远眺、观赏菊花、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所以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

    武成县不靠山,县里的城楼的南门加盖了两层,初九那晚,就会让百姓在那登高望月,

    而那天,高家也会全体出动,好在县里的衙役会巡逻,郑平口卫所也会派人来维持秩序。

    江氏那么问是不知贾家如何安排,没准会和高家一起,原本打算今天问问老爷的,见贾西贝在这,就问问她好了,这个贾娘子肯定会和兆儿凑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