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 被挑剔(1/1)
作者:谢其零
    县试要考五天,就是不用关小屋,可以每天回来,高兆这几天就在家没有出去,江浩的科考好歹是高江江家的大事。

    只有在晚上躺下的时候,想着师兄,想师兄今天做什么了?有没有想念她?

    有时会想着想着笑出声,又赶紧住嘴,怕吵着妹妹了。

    五场考完后,江二舅定了两桌席面,前院一桌,内宅一桌,表示感谢。

    高兆给二舅母敬酒,恭祝表哥一路过到院试,秋天再参加乡试。刘氏合不拢嘴的笑,看儿子考后神色轻松,她不敢多问,猜考的不错。

    “借兆儿吉言,等你表哥中了舅母给你买金首饰留着当嫁妆。”

    “肯定能中,舅母就赶紧攒钱吧,我可要发了。”

    刘氏知道高兆是哄她开心,接连给她夹了菜,“兆儿多吃菜,舅母看你这半年长高了,窜个时饭量大,多吃才长个。”

    “我是长高了,墙上的划印都高了一寸哪,大姑说我是猴子窜树,嘻嘻。”

    刘氏看了眼小姑子,兆姐儿都十五了还和以前一样,小时顽皮点没事,大了说婆家,谁家不挑?

    她当初同意公婆的意见无非是看在高家是官家,不然她可不希望儿媳是如此性子的人。好在没成,儿子将来走科举,媳妇肯定得是知书达礼、温婉贤淑,不是说外甥女不好,只是被妹夫娇惯的没了样。

    这几天忙着儿子的事,刘氏也没心思想别的,来了也没听小姑子说外甥女的亲事,不知有眉目没有。

    晚上抽空刘氏问了小姑子,江氏为难,老爷说了女儿的事先别往外说,江氏明白这个往外是指江家,她自己也有顾虑,没有定亲,哪能说出来,吴家能愿意?公主家的事可不是随便往外说的。

    “二嫂,我家老爷说看看今年科考的学子里有没有合适的,先不急。”

    刘氏听这话就知没人选,说道:“小妹也多带兆儿出去,马上就十五了,过了及笄再挑就迟了,咱兆儿如今大变样,出落的可比小时好看,又是官家女,不能到时让人家挑,不过当嫂子的说句心里话,也该让兆儿学学规矩女红啥的,女子就靠这在婆家立足哪,你看大嫂,绣活好,咱娘对她就另眼相看,我不是吃醋,我回娘家还怨我娘哪,干嘛小时不让我好好学绣活?所以我对琥珀盯得紧,才让她好歹绣活能拿得出来,将来她哥中了,她得高嫁吧,那总得有个长处,成天瞎玩可不行。”

    刘氏自以为是说了体贴话,江氏听的不舒服,她自己挑女儿,听不得别人说女儿不好,二嫂话里的意思就是女儿没规矩了点,现在难嫁了吧。

    人都是如此,会随着地位改变,态度也改变。

    刘氏以前就是个村妇,对于高家,只有巴结,就像之前想定高兆为儿媳,如今,儿子科考有望,心里觉得高一层了,自认为是为外甥女着想,和小姑子说说体贴话,也好心给小姑子一个提醒。

    要是以前的江氏听了这话不会这么的不舒服,会觉得二嫂说得对,要对女儿严厉管教。

    现在是想公主家都来我家求娶,也没挑剔兆儿,你当舅母的反而嫌弃?

    原本想说女儿跟着学规矩的嬷嬷是宫里出来的,江氏也没兴趣说了。

    刘氏看小姑子脸色变了,也知自己说多了,知道高家惯女儿,自己多事说这个干嘛。

    “兆儿就是爱玩了些,别的哪都好,过年给的那些皮子,他二舅做了皮袄,不是化雪了都不舍得脱下来。”

    “那是,要说孝顺,我家兆儿可没得说,怕我累着,去年就是她管家,里里外外一点都不让我和她大姑忙乎,针线活都不说让我做,她大姑说,我家兆儿这做派,就是嫁到哪个大家族里都拿的下,做账做的清,谁都糊弄不了她。”

    江氏心道会女红算什么,又不是靠绣活赚家用,会管家才是高门媳妇该会的。

    这个刘氏这几天看出来了,家里全是外甥女在张罗,一点不用小妹操心,让她羡慕,就想将来她也做个这样的老封君,等着媳妇孝顺,回去交代嫂子可要把侄女教好了,别只顾每天做绣活。

    刘氏嫁到江家后,看着妯娌靠绣活得了婆婆亲眼,那会就有心聘娘家侄女,所以暗自交代娘家嫂子让侄女学认字学绣活。

    一个没出过门,嫁人后相夫教子都谈不上的乡下妇人,也只能盯着眼跟前一亩三分地照着学。

    刘氏紧着夸高兆能干,小小年纪做事有条有理,这才把江氏说得脸色好起来。

    回屋后歇下,刘氏把今天和小姑子说的话给江二舅说了,得了一顿训斥。

    “你嘴那么快?谁要说咱家琥珀没规矩你乐意听?那是小妹脾气好,你忘了咱村有个说琥珀的你和人家吵起来?再说了,兆儿哪里不好让你当舅母的嫌弃?”

    刘氏急忙分辨:“我可没嫌弃兆儿,对兆儿我也欢喜的紧,我只是想给小妹提个醒,高家不像咱家,人家找媳妇不挑她?又不是嫁到乡下。”

    江二舅一拍炕头,“你以前就是看外甥女是官家的才不敢嫌弃是吧,如今指望儿子中了你也是老太太了就敢嫌弃了?”

    虽然刘氏心里是这么想的,嘴里可不敢认,她掉了眼泪,“冤枉死我了,我对兆儿就跟对琥珀一样,她们表姐妹一样的性子,嫌弃兆儿不是嫌弃我自个闺女?我就是担心兆儿,这都十五了还没定亲,又是家里老大,多说了几句,是我嘴快,可我没坏心,当家的可别冤枉我。”

    江二舅缓了脸色,说道:“没说你有坏心,就是说话嘴要把门,高家女用不着你来多管,以后看好琥珀就行,你看兆儿,人家不是一味瞎胡闹,如今不都是她在管家?这个就是大本事,别盯着那小地方,兆儿明理、懂事、大方,她有的东西哪个没给江家表姐妹?就是今年的皮子还嘱咐要给金玉侄女一份,我是羡慕妹夫,有这么个孝顺闺女。”

    刘氏就也跟着夸赞高兆,完后夫妻俩睡下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