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 见真情(1/1)
作者:谢其零
    高翠随意说道:“人和人不一样,哪能要求都一个模样出来?只要把日子过好,家照顾好,这就是女子该做的,咱们是小门小户,别和那些大家族比,我觉得弟妹挺好,比我强多了,斯斯文文的,巧云就像弟妹。”

    江氏深呼一口气,巧云可不像我,也不知随了谁,她是茶壶里煮饺子,心中有数。

    中午吃饭时,江季同和高文林一起回来,饭后,捎信让苗氏姐弟来一趟。

    苗婉玲投奔武成县,找到江家,那么江家帮她一家落户,自然要充当长辈职责。

    高文林留下来,也想就这婚事听听苗家的意见,他也要该说的话提前说好。

    苗婉玲带着大弟苗忠洋来的,一进门规矩行礼,苗忠洋有些拘束。

    江季同问道:“婚事你们怎么考虑的?主要是老二,毕竟是他的亲事。”

    苗婉玲回道:“姨祖父,我们同意,忠泽也愿意。”

    那天苗婉玲回家后,说了亲事,全家愕然,而苗忠泽说了一句他愿娶。

    苗婉玲问弟弟不见一面就定下?苗忠泽摇头道:“这婚事无非是因为高家,不然咱家是谁能让县令看上,还有就是,或许县令之女有啥……,那也无妨,只要我娶了,我只会一心一意对人家,因为我……”

    苗婉玲流了眼泪,她明白小弟说的,是因为自家太落魄,首先自家有所图,图了势,所以见不见又什么用?

    “小弟,不然咱不娶,姐帮你找个你中意的。”

    苗忠泽又摇头,说道:“不用,这对我是好事,我愿意。”停了会又说道:“大姐,这个家我也该做点什么,不能靠你和大哥,再说咱们来投奔武成县,还没落脚踏实,再因为拒绝亲事,让高家江家在县令面前难堪,不好,我也大了,放心。”

    苗婉玲想到这看着坐着的江家祖父和高家姨丈,接触不多,但也知道是和善人,但和善人也得为自家打算,万一县令的女儿是个有毛病的,高家岂不是拿苗家巴结县令了吗?

    因为张玉梅一直在乡下,刚来没多久,县里百姓对她一无所知,苗氏就去打听,也打听不出来,她更加怀疑张家娘子是个有毛病的,所以才一直留在乡下,如今看苗家外来户,没有依仗,才想把闺女许给苗家。

    可是又能怎么办,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只是希望未来弟媳别是个傻子就好。

    江季同严肃说道:“外甥孙女,张县令可是看中忠泽学问好,才想着把闺女许给他,人家也是乡下人考出来的,没有想着什么门当户对,以后可得对人家闺女好,要是忠泽高中了,别做你前夫之事。”

    苗婉玲脸色一白,更加怀疑张娘子是个有毛病的,又听姨丈说道:“张县令之女和我家兆儿性子差不多,以后娶进门也别挑人家规矩不规矩的,好好过日子就行。”

    高文林因为女儿如此,最怕文人酸不溜秋的要求女子规矩,所以他就交代这一句,想到这,就想,还是我徒弟好呀,不是酸文人。

    “姨祖父、姨丈放心,只要进了我苗家门,那就是我苗家一辈子的媳妇,我苗家没出过休离媳妇,等小弟娶亲,我带着金菊另外买宅子住,把家交给两个弟媳。”

    “那倒不用,相处的好,一起住也是个照应,你看兆儿她大姑在高家十几年,没人委屈她,要是娟娘嫌弃,我首先不依,家里和睦才是兴旺的象征,兆儿说了,张家娘子不是个小气之人,人呀,你对她好,她对你好,两好合一好,日子才能越过越好,你看高家,不就是如此?”

    说到这不仅洋洋得意起来,一直交代女儿不要对高家大姑太太嫌弃,一定要家里和睦,女婿家多年来一团红火,如今好日子来了吧,呵呵!公主的亲家,呵呵!

    实在忍不住,想起就是笑。

    苗婉玲不知姨祖父为何就笑起来,高文林见岳父又激动了,赶紧给太太使个眼色,江氏就带着苗婉玲姐弟出来,一出门看见女儿回来,跟着的是张玉梅。

    江氏偷偷拽了下苗婉玲,笑眯眯说道:“玉梅来了,我给兆儿说哪,有空带你来家玩。”

    苗婉玲不知为何拽她,但也注意看和表妹一起进来的那个小娘子,见比表妹矮一点,长相中等,眼睛水灵灵,一笑甜甜。

    “江婶子,这不我听到江婶子想我了,就赶紧拉着兆姐姐过来了。”

    “表姐,表哥。”

    高兆给苗氏姐弟见礼,江氏给张玉梅介绍道:“这是兆儿的苗家表姐表哥。”

    张玉梅明白了,上前福身一礼,“苗家姐姐安,苗家哥哥安。”

    江氏又给苗婉玲介绍道:“这是兆儿新认识的闺友,她爹也在衙门里,是县令之女。”

    苗婉玲意外,转眼喜道:“妹妹好。”

    “娘,我和张妹妹去我屋里了,一会再去娘屋里。”

    苗婉玲看着张玉梅的背影,一点毛病没有,刚听说话,也不傻,心里乐坏了,说明县令真就是看中小弟学问的。

    她欢喜的给江氏告辞,带着大弟赶回家,给弟媳周氏说了张家小娘子一点毛病也没,周氏也跟着欢喜,可又发愁,她是苗家嫡长媳,嫁的相公老实,她自己也不像大姑姐那般能干,将来妯娌是个县令之女,以后她就尴尬了。

    苗婉玲看到弟媳的神色,说道:“将来要是小弟高中,肯定是在外做事,我们苗家还得靠弟妹,益哥儿还小,就在家里学点三字经,到了六岁就送学堂,听说这里大夫不错,弟妹抓点药补补身子,前两年跟着我和大弟,你也担惊受怕的,辛苦弟妹了。”

    这个弟媳性子敦厚,虽然不是那泼辣能干之人,胜在心善不说,她娘家在苗家困难之时,没有置身之外,一直给予苗家帮助,就是来之前,苗婉玲带着小弟过来,大弟自家回岳家,周氏娘家收留下来,也没怨言。

    人只有患难之时才见真情,当初这个弟媳是娃娃亲,两家是至交,后来父亲虽然稀罕嫡长媳是个温吞性子,但也守了婚约,而周家在苗家困难也没缩手不管。所以,苗婉玲对这个弟妹一样看中不会轻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