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 是双胎(1/1)
作者:谢其零
    高兆慢慢看着,也听着母亲和掌柜的说话。

    看到一个蝴蝶款式的步摇,还是金的,价格不算高,她让女伙计拿出来给她看看。

    一个金累丝双蝴蝶步摇,女掌柜眼神看见,走过来介绍道:“大娘子,这款步摇胜在手艺上,蝴蝶全是金丝环绕成型,中间几个是碎宝石镶嵌的,重量不重,所以价格没有那些足金的高,适合小娘子戴。”

    高兆把步摇拿给江氏看,江氏问了价格后,就让高兆送这个,而她自己挑了一个插梳,高翠挑了件石榴红耳坠,可以和高兆送的步摇配套戴。

    刚结完帐,看见万郑氏进来,她一见江氏,热情打招呼:“高太太,好久没见。”

    江氏含笑回声,两家如今是姻亲了,万郑氏接着夸高兆:“这是大娘子呀,不是高太太领着,我还认不出来了,越大越不一样了,不说的话还以为是京里来的哪家小娘子哪,和钱县尉家的玉兰像一对姐妹花。”

    高兆和她不熟,带着妹妹给她行完礼现在母亲身后,万郑氏热情客气的不得了,非送了高兆姐俩一人一个首饰,说平时很少见,今天巧了遇上,该给个见面礼。

    江氏不想收,这见面礼也太贵重了,可是她那是能说会道的万郑氏的对手,只好让女儿收下。

    走出去后,江氏回头看,还见万郑氏笑眯眯的在门口目送哪,她微笑点头下赶紧回身走,小声对女儿说道:“兆儿,这郑氏也太热情了,娘都没法拒绝,你说收人家那么大礼,又没机会还礼,多让人难为情。”

    她记得上次还欠着一个人情的,也是万郑氏送个大礼,高兆对万郑氏印象很好,一个女人,独自撑着一房,偏偏本家欺负她是个妇人,恨不得吃了她,可她硬是撑下来。

    “娘,以后有什么能帮到的就帮一把,万伯娘也不容易,还要抚养孙女,还得再熬十几年,对了,好久没见大壮来咱家了。”

    江氏迟疑了下,小声说道:“你吴嫂子好像怀的是双胎,没法照顾大壮,大壮让万家接过去了,过几天回来看下,吴嫂子没有给外面说,她说怕惊着送子娘娘,现在不怎么出门。”

    高兆欢喜道:“哎呀!太好了,要是龙凤胎最好,儿女都有了,吴嫂子这下就放心了。”

    因为吴嫂子的男人身体不好,这次怀孕不说她自己,外人都说好心有好报,她收养了吴大壮,送子娘娘给了她亲生的,以后能不能再怀都不一定哪。

    江氏却在发愁,吴孙氏这个年纪,古时二十多岁又是头胎,又是双生,生产那关不好过,去看了她两次,看着吴嫂子挺着老大的肚子,都替她发愁。

    吴家宗族更是提前找好了稳婆,还打听接生过双生的稳婆,付了大价钱,这会就在吴家住着,好照顾吴孙氏。

    高兆听母亲说,感叹吴家要不在武成县没人敢欺负,不是说学武之家,而是人家宗族强,行的正,只要是吴家的事,没有缩手不管的。当年吴货郎父母过世是宗族帮他娶亲,见他身子不好,凑钱给他当个货郎当个营生,现在吴货郎有个铺子是万郑氏给的,但吴货郎铺子给了吴大壮,他只是经营。

    听说双生的会早产,吴家宗族找了个稳婆就住在吴孙氏那,每天陪着吴孙氏院里走走,给她做做饭,费用都是吴家宗族出了。

    族长征求了大家意见,说原本就是子嗣最重要,更何况是吴货郎那情况,如今又摊上了双生,这个是好事,对吴家族里也是喜事,吴家族里没有懒散人家,家家户户都比较富裕,没人计较这个,所以都听族长的。

    而吴孙氏心里害怕,她知道她娘曾经生过双生,只活了一个,就是她,所以她知道怀了双生就一直担心。

    吴货郎更是紧张,每天早早关铺子回家陪着,老早就找了县里的彭婆。

    彭婆是个女大夫,无儿无女,收养了几个被弃的女婴,大的几个已经出嫁,小的还在养着,对妇女病有一手,江氏这两年急着再怀一个也找她看过,她曾救活过吴家屋里一个产妇和婴儿,所以吴家对她照应,也没人敢欺负她,她收养的一个女娃已经定给了吴家,吴家承诺以后她的养老归吴家,县里人都知,所以高兆对吴家人很有好感。

    这也是吴家住隔壁和高家一直能交好,首先高文林对吴家人放心。

    高兆想去看望吴嫂子,江氏没让,说去了还得招待你,再让吴孙氏受累,高兆只好作罢。

    回到家,看到了钱家下的帖子,是以钱太太的名义,江氏拿着帖子看完说道:“看来玉兰她娘大好了,不然钱家不会给玉兰办及笄,没有娘病着还给女儿办及笄的,外人不得戳脊梁骨呀。”

    钱家事高兆也不清楚,只知道钱太太时好时坏,那没准就是好了,这吃药也吃了好久了。

    钱家,钱五姑太太早就知道侄子媳妇是怎么回事,她可不想让玉兰因为包氏给耽误了,还指望给玉兰办及笄请客哪,别的人不管,高家和贾家得请到,多好的相见理由。

    所以她提前回来,让二嫂先少给包氏吃药,她又哄着包氏,说把玉兰聘礼留下一半给运郢,以后钱运郢考中秀才就接到京里学堂去读,将来娶媳妇也帮忙找京里的,到时包氏就跟着去京里享福去吧。

    包氏自然高兴,把聘礼抬走一半锁到她屋里,又想到时跟着儿子媳妇过,把钱县尉扔在武成县,她去当老封君,所以对女儿的及笄,她承若好好办。

    所以就有了她给县里大户人家和衙门里的人发帖子的事。

    刘姨娘早在钱县尉的嘴里得知以后让她管家,能管家自然好,因为她就要有自己的孩子,倒不是贪图什么管家钱财,而是管家后下人都不会欺负庶出,但目前刘姨娘只管养胎,什么都比不上生个孩子,无论男女,都是她的依靠,她才不会像表姐那么傻,自己的亲生女当仇人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