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8 修其身(1/1)
作者:谢其零
    看到高兴荣涨红着脸委屈的哭成那样,全家都奇怪,高阳荣说道:“哥哥是因为上个月学堂里一个同窗说的话哭的。”

    高兴荣擦了眼泪,没有反驳,可是脸上有种倔强的委屈。

    高阳荣就说了是怎么回事。

    学堂里的学子除了学习肯定会有在一起玩耍,玩耍就会有争执和矛盾,高兴荣这一年学了武,又学会了骑马,以往的在学堂对学业的胆怯没了,大姐经常的说行行出状元,不管是什么猫能抓到老鼠的猫就是能干的猫,所以高兴荣昂首挺胸很有自信当个抓老鼠的能干猫。

    家里的教育和他自己的性格,高兴荣虽然得意却没忘形,虽然父亲是主簿,但高兆一直教导他们不能因为父亲的关系在同窗面前得意,那是无能的表现。

    高兴荣得意是因为自己的努力,和在努力之下他一步步的成长,但有人不舒服了,平时有些酸话,高兴荣并不在意,可是有次几个同窗在一起聊什么,怎么的,不知高兴荣那句话刺激到那个同窗,他不仅酸溜溜的说话,怎么说出的话针对高家大房搬出祖宅的事,说不定做了什么让祖宗蒙羞之事。

    当时高兴荣就急了要凑他,被高阳荣拉住,高阳荣问那个同窗敢不敢当着学堂里人再说一遍,不敢就道歉。

    高兴荣之后有些垂头丧气,高阳荣说他们应该相信祖父,相信父亲,这事肯定有内情,但现在不要问长辈,免得长辈难受。

    高阳荣说完,高兴荣又哭了,他说道:“我不是不相信长辈,我知道我们大房不会做让祖宗蒙羞的事,我只是觉得被人冤枉又没法解释很难过,我是大房嫡长子,我要担起这个家,我不想让外人乱说我们大房。”

    高文林心里发酸,他何尝心里不难受不憋屈?但让儿子来承受这些,是他当父亲的无能。

    高兆给大弟递了手帕,摸摸他的头说道:“高兴,你要知道什么人都会有,有的人就是那么没素养,心里是屎看什么都是屎,那是他的事,当时听了谁都会气一下,但不要把别人的垃圾话放在心里,下次再遇到类似的事,你先问他,你估计我高家大房是什么人,做了什么事,那么你有证据吗?没证据你估计什么?然后你就说我要不要估计你是谁养大的,为何心里不健康?如果他只是一时说错话,就原谅他一回,如果他傻里吧唧的是个杠精,你就别搭理,别降低自己的智商,他要是还针对你和高家当面诽谤,你就给他来个两分钟的连环掌,让他长长记性,胡吃胡喝话不能胡说。以后要记得,这样的人不能来往,不能让这样的人来影响你。”

    高阳荣说道:“大姐,这就是大姐说的垃圾人吗?”

    “我不了解不会评论什么,阳荣,不要轻易给人下决定,有的人是性格问题,有的人是成长问题,你就记得,做好自己。父亲在我们会认字就教了我们什么?巧云说下。”

    巧云说道:“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

    巧云开口说了一句,后面姐弟四人一起齐声背完这一段。

    “我们是什么样的人,不需要一两个来议论,将来你们长大,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各人对各自的人生负责,做好自己才是基本。每个人的未来是他自己创造和负责的,每个人对生活、对生活中的自己,和家人,和朋友,甚至对外人的态度,就可以反射出一个人是何样的,所以,个别人的话不要放在心上,我相信还是有小伙伴喜欢我们家高兴的,是吧?”

    高阳荣说道:“哥哥的朋友可多了,比我的朋友多。”

    “那就好呀,这就证明了吗,高兴,别再想那个说话不负责的人说的话,以后别搭理他,交可交之人,快乐的人和快乐的人在一起,分享的是更多的快乐。”

    高兴荣重重点头,脸上露出笑容。

    高文林心里欣慰,四个子女是他的骄傲,江氏心里明白了老爷说的女儿做了最重要的事,就是带着弟妹长大,这个长大不是过了年岁的长大。

    高翠是一脸的骄傲,这是我高家大房的子孙!

    高兆展开一个笑脸,拍手说道:“好了,我带你们去隔壁周家,不对,是我们家了,去看看,院里有颗大树,看看你们俩谁爬的快,我说巧云,你何时能学会爬树哪?学会了那可是一技之长,会绣花的小娘子太多了,会爬树的没几个,你要做个与众不同的小娘子,嘻嘻!”

    高文林笑着摇头,女儿一说玩之类的就没个正形了,但这时他不会斥责。

    他站起来说道:“走,我们一起去!”

    江氏牵着巧云,高翠站起来还拍打拍打身上,高兴荣哥俩跟在大姐旁边,叽叽喳喳的问东问西,高家两个隔壁,和吴家熟悉,周家就不熟,所以高兴荣他们没去过。

    “大姐,是不是和吴家一样大?”

    高兆得意昂头道:“比吴家大多了,比咱家也大。”

    “哇!那以后可以在院子里弄个练武场了。”

    高兴荣期盼的盼着父亲,他好想有个练武场,小点的也行。

    高文林笑呵呵的说道:“行,等修修宅子的时候一起收拾个出来。”

    “多谢爹!”

    开了门进去,高兴荣哥俩往里跑去,高翠在他们身后喊:“慢点,小心摔了。”

    高兆想跟着跑,想想算了,就跟在母亲旁边。

    先进了正院,高翠眼睛都亮了,走到树跟前,摸着树干说道:“这颗树好,夏天爹在树下乘凉,晒不着。”

    江氏关心的是宗祠建在哪,她以后可是宗妇了,想想就激动,这个可是在家谱里记载的。

    高文林说道:“正院以后改为前院,建个祠堂和学堂,将来要是自家请先生就在前院授课,住宅都在二院之后,以后分前院内宅,以后男孙六岁后离开内宅住前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