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8 白日梦(1/2)
作者:谢其零
    冯江氏越看高兆越是欢喜,“兆儿,喜欢什么?姨母给你买,对了,姨母给你买个金步摇,下面吊着金葫芦,三个金葫芦。”

    这还是小时候高兆去冯江氏那住过时说的话,高兆说等她及笄,就带金步摇,吊着三个金葫芦,那时和冯秀华说的时候,眼里都要冒金光了。

    “好,那姨母就买这个,别的不用了,我现在啥都有,不稀罕金子了,以后我要孝敬姨母,给姨母买金首饰。”

    “好好,姨母就等着兆儿的孝敬。”

    “巧云哪?”

    江氏这才发现小女儿没回来,高兆说道:“妹妹还在隔壁,我听说姨母来了赶紧过来,忘了带妹妹回来。”

    冯江氏:……,这都能忘,这要是以后带自己的孩子,也能忘了?

    高兆:我家有个细节帝,姨母就放心。

    “干嘛去隔壁?”冯江氏问道。

    江氏就又把买了隔壁的事说了,兴奋的冯江氏又去参观了一番,终于留下吃了饭,然后带着满脸花的冯田生回家了。

    本来冯田生是不愿出门的,冯江氏眼睛一瞪,他乖乖的跟来了。冯江氏才不在乎面子,就是让他丢丢人,再不长记性,就给他剃度。

    ……

    ……

    这就要进入十月了,十月初一是寒衣节,也是祭祖节,高家在这一天修好坟,祭祖,二房走之前说那天会回来一起祭祖。

    十月初一,开始过冬了,以后气候渐渐寒冷。人们担心祖先冻着,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钱等一般供物外,还会加上冥衣,把冥衣焚化给祖先,叫做“送寒衣”。

    中国自古对祭祀十分重视,以示孝敬、不忘本。十月初一用黍矐祭祀祖先。有家祭,也有墓祭,修了新坟一般都是在这一天祭祖。

    高兆最近几天又开始忙着帮着母亲来做这些事。

    古代,寡妇是不参加祭祀活动的,就是祭祀物品也不允许触及,所以高翠每年都不会动这些,只有江氏忙乎。

    关于这个,高兆前世看过祥林嫂知道点,这个是大环境,谁也抵抗不了。

    高兆还没有傻里吧唧的拥有挑战整个大环境的勇气和冲动,就算是陋习,她能解决什么?几千年的习俗,当年经过翻天地覆的大环境的改变才把妇女地位提上来,她一个人如何挥臂一声就有人跟从?真当自己是自由女神了?

    在这里她敢挥臂吼一声,别说别人,她亲爹都得把她关起来,绝对关小黑屋,没烧了她就是心疼她了。

    高兆有时就念念叨叨的吐槽,江氏当她是因为要及笄了,发癫。

    于是,发癫抽风的高兆手工做了一些现代物品,手糊的电视、电脑、手机,还有四轮小汽车,没司机,因为前世高兆和奶奶清明节糊各种祭祀物品时,高兆说糊几个仆人好伺候祖先和爸妈,可奶奶说不行,给纸钱就行,他们爱买啥买啥,糊了仆人那就得养活他们。

    江氏如今不再管她,只有巧云拿着高兆糊的物件挨个看,没看出来是什么。不过高兆水平也不行。

    高兆看妹妹看,就解释说:“这是大姐做梦做到的,给祖先看看,让他们猜猜。”
458 白日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