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7 亲姐妹(1/2)
作者:谢其零
    就这么到了十月底,直到钱玉兰上门,高兆才想起来钱玉兰十月二十五出嫁。

    幸好那次回武成县把添妆礼提前给了她,不然忘记了这事,太难堪了。

    唉!都是话本子的事闹的。

    钱玉兰出嫁前一天六叔祖母来了钱家,专门给她说了高兆的婆家。

    钱玉兰吃一惊,她猜想到高兆会高嫁,但没想到会这么高。

    吃惊之后,脑子闪过一个念头:她怎么这么好命。

    钱六老太太看着她,等她神色恢复正常,才说道:“记不记得很早之前我给你说的话?”

    钱玉郎迟疑的点点头,叔祖母说过很多,不知问的是哪句话。

    “我曾经说过,不要和任何人攀比,保持本心,努力生活,你的心是什么样的,会决定你怎么做事,不要让自己心里有不平不满不甘,你要是有这样的心思,长久下来人就会面目全非,别人依然是别人。想想你七姑祖母,她是自己把自己折腾的亲人躲着她,子孙没教好,就是现在她依然抱怨是别人的错。玉兰,当时叔祖母还问你将来要做什么样的人,你是怎么回答的?”

    钱玉兰记起来了,当时她还以为叔祖母担心她嫁到京里后,会和人攀比,会有心里落差,让自己内心变得丑陋。

    她记得当时自己给叔祖母说,她想做叔祖母和五姑祖母这样的人,堂堂正正的过自己的日子,她不会因为嫁到京里了就看不起家乡的小姐妹。

    这个小姐妹其实就是说兆妹妹。

    等等,钱玉兰想起当时她说完话后,叔祖母又说了一番话:将来不管是因为你的地位变了,还是因为别人的地位变了,都不要让自己心思歪了,别人嫉恨对你没影响,你还是过你的日子,你嫉恨别人,除了让你变的面目全非,却影响不了别人。

    她以为是说她地位变高,原来说的是兆妹妹。

    原来那会叔祖母就知道了?

    原来兆妹妹瞒了我这么久?

    “我那会给你说这些话的时候,高家都不知贾家是何许人家,这也是我猜到后让你五姑祖母去打听,上回我也给你说过,是,你五姑祖母因为这聘了你,你没必要觉得不舒服,再过十年你就会理解,要是兆姐儿没给你说,你也别在意,因为她婆家不是普通人家,她没法张扬,换成是你,你能做到哪一步?”

    当晚钱玉兰想了半晚,要说心里没有想法,那是骗自己。

    她和高兆一起长大,钱家是大户,虽然母亲对她不好,但生活各方面比高家好。

    她长得比高兆好看,小时候,俩人手拉手出去玩,谁都夸她。

    她女红好,经常送高兆针线活,高兆啥也不会,但会说话哄你开心会安慰你。

    佟表哥对她情深义重,又要努力考学,高兆那会发愁嫁不出去要找个上门女婿。

    可如今?

    高家因为她高升来京,她一跃嫁高门,五姑祖母因为我和她交好才聘了我。

    叔祖母说人不可能没有不平,没有贪念,但,要看自己如何纠正。

    钱玉兰想,如果是我,我又会做到如何?

    我也做不到所谓的姐妹之情放在家人之前。

    她又在想五姑祖母和七姑祖母是亲姐妹,现在又如何?

    我不想变成七姑祖母那样。

    如此一想,释然。

    就像六叔祖母说的,你要感谢兆姐儿,如果不是因为她,被退亲的你会有什么好亲事轮到你?

    最后叔祖母说,这都是命,以后看你怎么走。

    嫁到京里后,三日回门,祖母拉着她的手泪涟涟,让她千万不要忘了娘家。

    弟弟运郢期盼的说何时带他去京城。
567 亲姐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