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 有大才(1/1)
作者:谢其零
    高兆说道:“或许是巧合,总不能我写一命里注定的姻缘别人就不能写。”

    庆王爷哈哈乐,说道:“也对,哪天我写个从小的倒霉蛋只有将来的媳妇是他福星,难道不允许别人这么写?”

    说完还眨眨眼,喝口茶继续说道:“如果是别人写,我会觉得是巧合,虽然做法难看,没准为了养活妻儿老小,没法子。可是你看看,谁写的?”

    高兆看了下封面,写着玉阳瑶著,她不解,没看过他的话本子不知道这人是谁。

    “外人不知道,我可是门里清,这人姓曹,人称曹玉郎,听这名就知长相不错,他有个妹子,那更是……,他妹子是我二侄孙的房里爱宠,所以曹玉郎这个假舅兄在京里混的有一帮不长眼的人奉承他,他很得意。”

    高兆没算过来庆王爷侄孙是哪一个,不吱声听着这八卦。

    “这个曹玉郎有个爱好:写话本子,写了十几本,我知道的就有一半和别人雷同,人家写忘了事的女鬼,他也写,人家写在地府当绣娘他写本在地府开绣品店,就说你这本,里面有个蒋易元被狗追着咬,你写的在后面,他放到开头,我就奇怪了,他不会改成被鸡追?被鸟追?这巧合的一模一样?”

    高兆扑哧乐了,庆王爷的表情很搞笑。

    “他就不会自己想个故事来写?是笨还是懒?”庆王爷说完撇嘴。

    高兆好奇,说道:“没准人家就是这爱好:借鉴,就爱借鉴别人的故事,他不差银子。”

    “说来也可笑,我侄孙府里有几个门客,也有写话本子的,曹玉郎一样借鉴,可曹玉郎是谁?爱宠她哥!我侄孙照样让人把曹玉郎写的放书店去卖,还让书店有人来买话本子就介绍他的。”

    高兆一脸你可真闲的慌,连这都知道的表情。

    庆王爷嘿嘿乐了好一阵,笑完后道:“我有阵子太无聊,正好看到他又出一本雷同的,我侄孙还送我一本,我就好奇,打听了下,没想到曹玉郎借鉴不认识的不说,一个府里混饭吃的他也借鉴,靠着有人罩着他,真当自己是秀才了?呸!童生都没过,写个话本子就是文人?让我说下九流不应该按行业来分,得按人品来分,这就属于下九流,什么借鉴?这叫投机取巧?啥玩意吗!别人忍气吞声,我可不干!”

    高兆心想:别人忍气吞声那是没辙,你个王爷自然敢给自己做主,如果我不是靠着你,一样忍气吞声。没准还得说我先写的借鉴他后写的。

    现代法制可比古代健全多了,又拿抄袭狗如何?更何况只是借了人设梗或者一点雷同而已,而已!说出来也只是纯属巧合。

    “我让人找来我侄孙,训斥他一顿,让他把那个翡翠恩仇录撤了,别再让我看见,作假做到我跟前,不知锦画奇缘是我王府里出去的?我告诉我侄孙,曹玉郎一个玩物而已,要是喜欢的舍不得放手,你就让府里门客给曹玉郎写个故事大概,让他照着大概去写,也好过出去丢人现眼。”

    高兆伸大拇指给王爷点赞,“舅父做的好,这样安排就好,分工合作,一举两得,其他门客也有事做也能赚银子,对于曹玉郎来说,等于他买来的大概,借鉴啥的不存在。”

    庆王爷又笑了,道:“你猜我侄孙说啥?说他这么说过,可曹玉郎指天发誓说纯属巧合,是他苦思夜想想破头才想出来的。”

    高兆:……真让我说对了,说是巧合,巧合的概率有点高你能怎么着?

    “巧合?哪来那么多巧合?不说锦画奇缘,就说有一本稀奇古怪的话本子,人家开头写荒岛上一只肉虫破茧而出,饿了吃茧,他想破头就想了个同样荒岛快绝种的一条破肉虫破茧而出吃茧?同样接下来遇见个人?他咋想的都是巧合?这是我知道的,不知道的还写了多少巧合?我说这么不要脸的人还留他干什么?我那侄孙说,曹玉郎自有妙处……”

    庆王爷赶紧收住后面不雅词,接着说道:“看来外面说的不错,确实是爱宠,那我就说,写就写了,你也不差银子,放府里让他自己看,你陪他看也行。”

    说完又一拍桌子,“丢死个人,气的我把侄孙轰出去了,冤家来冤家去的时候答应了那个玉郎,卖个话本子图他高兴。”

    高兆两眼冒花:你侄孙男女通吃?还是兄妹俩?

    这时花三郎推门进来了,自说自话说遇见熟人去招呼下。自己找位坐下,自己给自己倒茶,庆王爷也就不再说了。

    花三郎端了茶准备喝,看到桌上的话本子。

    “呦!你们知道了?我正想今天说说这事哪,笑死我了,曹玉郎又干了这种事,这回有人收拾他了吧,上回有本和空空崖客写的雷同,什么女鬼绣娘,我就想找他麻烦,被人劝下,不了了之。我看以后二皇子再有了新宠,他再卖……”

    想起在坐有位小娘子,花三郎咽下后面不雅词,眼神瞄见吴长亮对他怒目。

    花三郎也不看他,接着说:“翡翠和锦画写的内容不一样,锦画里热血男儿上战场打鞑子护百姓,翡翠里那男的见了小娘子两眼开花,一副饿中色鬼,不是人物那个缘分和男的被人害被人救和锦画有点像,我想看个究竟,不然我是看不下去,怎么?还有卖的?听说没写完。”

    庆王爷说道:“我让老二把书从书店撤了,丢人丢到我跟前,明知锦画奇缘是我府里出来的,还敢大张旗鼓的卖,呵!我去书店看了,翡翠摆在锦画前面?打我脸?我踹了老二好几脚。”

    高兆明白了,侄孙侄孙,皇子都是庆王爷侄孙,这个是老二。

    不过他的侄孙特别多,还有各个郡王府的哪。

    花三郎心里暗笑:叔祖父哪有爱宠会疼人?

    “行了,不说那恶心人了,花三郎,何时成亲呀?要不要我送你两坛石榴酒?”

    庆王爷一脸的坏笑,花三郎端杯喝茶,吴长亮一句话没说,不过大家见怪不怪。

    高兆桌子底下拽拽师兄,吴长亮站起来说:“舅父,我们先回去了。”

    庆王爷点点头说:“你们先走吧,我和花三郎说说话,外面人都说我俩像,一直没坐在一处说过话,今天好好说说,反正没地方去。

    高兆起身给王爷说告辞,跟着师兄出去,身后听花三郎说:“谁说我和王爷像?王爷是有大才之人,吃喝玩乐玩的精那也是大才,我给王爷牵马都不够格。”

    庆王爷美滋滋的声音:“那是!”

    高兆:花三郎拍马屁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