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2 是和离(1/2)
作者:谢其零
    书房里,郑族长听了万郑氏所说,并没露出惊喜,反而复杂的看了看郑芜娘。x23us.com

    万郑氏觉得奇怪,看向堂妹,刚她只是吃惊了一下,这会恢复平静。

    “按照二奶奶说的,是贾先生的提议,侯家只是缺一个有主意的人?”郑芜娘问道。

    万郑氏点点头,说道:“原本侯家大房和二房已经分家,只不过大房为了照顾二房,就没有让二房搬离,一直是大方的二太太帮着打理。大房大太太是长华县主,过阵子她要回江南,如果亲事能成,会给二房一个宅子搬出侯家。不过堂妹要是不愿意,我就给二奶奶捎信。”

    郑芜娘看了眼族长,又看了看堂姐。

    堂姐话里并没说她的想法,只说了侯家情况,最后说的也是自己不愿意的话。

    她理解堂姐的想法,没啥抱怨的,人都是自私的,自己也不是为了她们母女,有些事没告诉堂姐。

    “堂姐,有件事我一直没说,原本就是想这次回去就给堂姐说清楚,我不是寡妇,只是和离。”

    郑族长赶紧说道:“这事我知道,是我的主意,当初给芜娘落户,是我找人做了手脚,写成寡妇。我想一个寡妇的名声要比和离的强。”

    郑芜娘用眼神拦住族长,解释道:“也是我自己的主意,当初姚家嫌我生了一个闺女,要给月茹她爹娶平妻,我不愿意,带着女儿和离。”

    里面的是是非非她暂时还不想解释。

    万郑氏听了后觉得堂妹不会同意这个婚事,侯家是大户人家,大户人家哪里没有妾室姨娘、庶出子女,恐怕堂妹不会容下。

    “那我就给二奶奶捎信,就说堂妹无心另嫁。”

    郑芜娘平静的说道:“不,我嫁,但我就是有个条件,把月茹改姓郑。”

    郑族长想开口说话,又被郑芜娘阻拦。

    “堂叔,这是一个机会,对我而言,我不想姚家来人来搅合月茹,不管怎么说,月茹姓姚,但是有这个机会,就断了和姚家的关系,姚家找来又能如何?”

    万郑氏莫名其妙的看着他俩,不知道发生何事。

    “堂姐,真的很抱歉,之前的事不是诚心想隐瞒你,而我不想再提。最近的事,本来就是想这次一起告诉你。姚家知道九驸马是郑家的,打算来这找月茹。无非是仗着月茹的亲生父亲,但是我当年提出和离带着月如离开,就不想再和姚家有任何关系。月茹已经嫁人生子,如何能让贪图富贵的人来攀扯什么父女关系?别人或许能够退一步,我郑芜娘,绝不会容忍!”

    万郑氏看着堂妹,她眼里有丝怒火闪过,转而是平静。

    “可是,侯家目前或许就有姨娘,或许以后也会纳妾,不可能屋里清静。”万郑氏提醒道。

    郑芜娘笑了下,道:“各取所需。我有何本事拒绝?就算侯家贾家不计较,也落下个不识抬举。嫁,就是出个苦力,帮着打理侯家,让二房不要给大房添麻烦,首先就能得常华县主一个好感,我也不问贾先生如何知道我这个人,能挑我出来,无非是让侯家老姑太太省心,不然贾先生为何插一杠子?看来侯家不是乱,而是一窝子吃喝玩乐。”

    万郑氏这会反而没了之前的激动,就算侯家高门,让堂妹去受苦,她也不会为了自家好,就愿意堂妹嫁进去。
662 是和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