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4 姑嫂俩(1/1)
作者:谢其零
    乐安县主从高家出来,没回侯府,急忙回娘家找大嫂。

    阜阳郡王世子夫人薛氏,亲生的有二子二女,最小的女儿十四岁,还没定亲,之前有乐安县主这个姑母,郡王府的小娘子不算是好嫁。

    薛氏没少背地里骂小姑子,但人不是歪人。

    自从乐安县主嫁到左家,薛氏出的主意都是好的,乐安对嫂子也信服,有事就来找大嫂。

    对于这个小姑子,薛氏不怕麻烦,宁可她有事回娘家问她,也不愿乐安自己随心所欲,或者是听了没好心思的人的主意,比如二公主。

    因为乐安做些啥事直接影响郡王府的小娘子呀。

    薛氏听了乐安的学舌,去高家的提亲,还有巧云给她的意外。

    “大嫂,你说高家啥意思?难道大女儿嫁到公主府就拿乔?觉得自家门第高了,想欲擒故纵一下?”

    薛氏想了想说道:“不会,没那么傻的人,来京一年多就不知天高地厚?高家好歹也是官家,京里可不是小县城,想在京里拿乔,咱们郡王府都没那个胆,肯定人家就是话面那个意思,不想过早定亲,怕出现个变故。”

    乐安县主点点头,“我也这么想,我太婆婆说的话,好像知道高家会这么回复似的。”

    薛氏嘱咐道:“你就原样学给罗老太夫人听,别说你的看法,看她怎么说,再跟着附和,过几年娶进门,你啥也别管,只管抚养明珠。对了,有空去给平武大长公主请安,怎么说她也是你姑祖母。”

    乐安县主扭捏道:“我就怕姑祖母,在宫里见她,大气都不敢出,行完礼赶紧跑,怕她当众训斥我,那就丢人了。”

    薛氏心里吐槽:你还怕丢人呀,我以为你对你做的事洋洋得意哪。

    “她是长辈,哪能为难你一个晚辈?我看这些年大长公主没那么专横,你态度恭敬点,伸手不打笑脸人,大长公主说啥你都赔礼,我想大长公主总的看在你父亲的份上,不会把你怎么样。”

    乐安县主眼睛一亮,说道:“下月姑祖母过寿,我想想,好像是五十大寿,我记得清清的,姑祖母生辰和我是一个月,她是月头我是月尾,我记得我母妃曾经说过,我要和她同一天的就好了,这样姑祖母就会记得我,我也能和她多亲近。”

    薛氏也来了兴趣,说道:“那肯定今年要大办,我留心打听着点儿,你也上点心,大长公主过寿,别的人不知道,公主郡主肯定会去,到时你让你父亲带你去。多好的机会,你把明珠带上,明珠是左家嫡女,以后大了,她出去别人就会想到是你的功劳,都说后娘难当,你当好了后娘,就是左家的功臣,罗老太夫人在外美言几句,有这个名声,你后半辈子靠这名声谁也不敢把你怎么样,不然咱郡王府哪有理由出面?放心,你大哥说了,只要你好好的,谁欺负你也不行。”

    话里那意思就是你得争气,娘家才能为你出头,要是还像以前那样,别怪娘家缩头不管。

    乐安县主心里撇嘴,但也知道这是事实,这会她也不反驳大嫂。

    “对了,小妹,你知不知道蔡家长房的老三,就是跟着大长公主福建一块回来的那个儿郎,十五了,我想年龄相当,我最近正给你小侄女物色人选,就想找人去谈谈话,可是和蔡家不熟,不都说你的婚事是蔡夫人说媒的吗?小妹帮我去问问。”

    乐安县主赶紧道:“大嫂,你幸亏问我了,这要是就问别人就尴尬。蔡家要和刑部戚家定亲,嫡长房孙女,十四岁。”

    乐安心里想,大嫂真会物色,人家戚家妥妥的刑部尚书,怎么会娶一个勋贵家的小娘子,蔡家闽粤布政使,两家早有意向,所以蔡家儿郎跟着姑祖母回京。

    薛氏遗憾,心中一动,问道:“戚家好像还有个儿郎,不是长房,那也不错,小妹帮着找人问问。”

    乐安无语,道:“二公主当初看上了,估计没成,王家好歹是学士府。”

    薛氏撇嘴道:“二公主的闺女,戚家自然不愿意。”

    乐安县主硬压着要说的话,难怪说再清明的人遇到自己事就犯糊涂。

    “大嫂,其实我看中了一个,想想没说,这会给大嫂说下,老太妃侄媳娘家,侯家二房的。”

    她看大嫂面色急了,不让她说话,紧接着说道:“大嫂听我把话说完,我年前和侯家二房郑氏来往过几次,那个人,让大嫂的话来说,脑子够用,但面上不显。我算知道侯家为何不在乎她的身份和年龄娶进门,这个回头再说。我给大嫂说侯家,老太妃的侄媳的娘家,最主要是平武大长公主和庆王爷的亲舅母的娘家。侯家大房有侯秉贵,早晚回京那就得三品,二房是一团糟,如今内宅有郑氏,她和我一样,填房婆婆,又没侯家亲生子女,嫁过去不会受气。咱是嫁女,不是娶媳妇,只要侄女过得好就行,别嫁给那些文人家族上面几层婆婆,中间有妯娌,人家都是文人出身,你知道华家女嫁到怀家过的什么日子?听说怀家能把家规背全了的就是华家女。侄女从小大哥大嫂心疼着长大,哪里忍心她吃这个苦?我是亲姑母,为她着想,侄女要是跟着郑氏,能学到她一半的一半,那就啥也不怕。”

    薛氏脸上有丝惊讶,道:“小妹何时这么明白了?”

    乐安县主叹口气:“唉!我也是这次改嫁,接触了那些诰命夫人,人家见我如今这样,也说说话,不像以前,只说客气好听话,啥事也不给我说。再说我也不是傻的是非不分,以前年轻时,觉得我是皇家女,郡王府的县主,鼻子朝上,除了公主郡主,谁也不放在眼里,过了十几年,知道了偏偏那些人家就瞧不上我们皇家女,别说我是县主,公主不见得愿意娶,气也白气,人家就不搭理你又如何?就说我太婆婆,当年的刑部尚书嫡女,嫁到侯府,凭得是娘家身份在侯府站住脚,后面凭得是她自身。侯夫人?没个好名声谁搭理你?之前的小夏氏凭着善待原配子装模作样,京里人被她糊弄高看她一眼,哼!我是直性子,怎么想怎么做,才不做那阴暗事。”

    薛氏赶紧夸她:“小妹这么想就对了,咱什么身份,小夏氏那个小妇养的,有什么身份?所以才会装。”

    乐安县主洋洋得意,她虽然没见过小夏氏,但不妨碍她踩小夏氏,这样才显得她做事大气。

    薛氏把乐安的话听到心里,想打听下侯家二房,再和世子商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