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7 太心善(1/1)
作者:谢其零
    唐舒月道:“我爹说那些指望靠家里女子的家族长久不了,薛家也是如此,以前出了个良娣就有点得意,现在宫里除了皇后娘娘生的皇子,就薛昭仪生了皇子,其他两个都是公主。幸亏没有封号,这要是有个封号还不得上天?”

    奚木兰不接话,他们奚府当初也是宫里嫔妃的娘家,以前的淑妃娘娘是选秀入宫,命好生了大皇子,因为当时的皇后头两胎都是公主,淑妃心里起了歪心思,回娘家寻求助力。

    偏偏奚府有自知之明,不接那茬不说,渐渐疏远淑妃,就是和大皇子都尽量躲着。

    幸亏如此,这次才没被连累到底,好歹保住了性命。

    奚木兰的父亲是国子监监丞,两耳不闻窗外事,有点古板。当年定了亲事,未婚妻成亲前没了,自己提出守妻孝一年。

    后来又跟着他先生出去游历三年,回来后说整理资料,没空成亲,又耽搁三年。

    那会奚木兰的祖母发愁死了,官媒都找了,可没哪家愿意把闺女嫁给他,不怕女婿纳妾,怕女婿和书本过一辈子。

    那会的淑妃和宁妃说起娘家堂弟的事,宁妃想起她有个表妹钱氏,未婚夫没了,男方提出让她表妹守孝三年,因为一些两家扯皮事,钱氏答应了。

    所以宁妃给家里捎信,钱氏火速进京,两人相看后,成了。

    所以奚木兰父亲没妾,母亲也只生了她们兄妹,母亲有时开玩笑说,你父亲的小妾太多了,一书房都是,说完又说不对,说那些才是你父亲心里的媳妇,真正的书中自有颜如玉。

    奚府里两位好友再说薛家袁家的事,公主府两个八卦也在说薛向芳。

    贾西贝笑话薛向芳识人不清,说她小时候就这样。

    “我小时候见她身边围着的小娘子里面有心术不正的,好心提醒她,你猜她怎么着?学给那人听,这把我气的哟,有这么缺心眼的人吗?傻不傻呀,如今都成亲了,还这么缺心眼,一个嫡女和庶女玩到一块不说,被人利用了吧,袁家真要成事了,她有脸见她堂姐吗?薛昭仪估计得吐血吧,借着自己娘家的手送进宫做姐妹,万一将来爬的比她高,那才要一口气吐不出来憋死。”

    高兆听她说想起在津沽府去买西洋货时见过的薛向芳,身边是有两个小娘子,不过带着帷帽没看见模样长啥样。

    对了,那会听那个张狗娃说过,袁家有个女儿长得貌美,要送进宫。

    市井小儿都知道了,薛向芳外祖家不知道?

    她把这事告诉贾西贝,道:“我觉得薛向芳外祖家不会不知道,那就有猫腻了。”

    贾西贝眼珠转,“我再去打听打听,薛向芳她爹肯定不知道,他要是知道了,庆王爷肯定就会知道,那我就会知道,嘿嘿,我祖母会告诉我。”

    庆王府里,庆王爷也在拍手乐,眉飞色舞学给贾老太妃说薛家袁家的事。

    “我早就知道了,姐夫没捎信回来那时就知道了,薛胖子的岳家有个庶出的给人做了妾,就是那个袁家庶女的娘,薛昭仪的光薛胖子岳家沾不上光,要是袁家女进了宫,他岳家就能沾上光,所以才瞒着薛胖子,只想利用薛家,以前是指望陶家的,没想到丰原不让袁家进门,才拐回来打薛家的主意。”

    平武大长公主去年去福建路过津沽府,听高兆说了袁家想让女儿进宫的话,驸马就给庆王爷捎了信。

    “这次袁家送女入宫事我说出去的,不是薛胖子,不过我先说的,那个傻胖子自己又说了一遍,比我说的详细,他哥骂他他不说我怎么知道,娘,你说他傻不傻?”

    贾老太妃喝着茶,吃着茶里的红枣,听庆王爷问,吐了枣核,说道:“既然他傻,为何你和他玩了这些年?”

    庆王爷叹口气道:“唉!那是我太心善,实在看他对我真心实意的好,我问啥他都说,有时想骗骗他,都不好意思开口。不过,只要他能帮到我,我就不会亏了他,银子没少给他,当然是借着做事,让他赚银子,不是白给,白给他也不要。这人实在太直心眼了,每次我哭穷,他都拿银票给我,有时多有时少,有次拿了一百两,这样的人,不能当挚友,但也不能当狐朋狗友,有时我也纠结,该把他分哪一类哪?说是好兄弟,我脸红,因为我总利用他,唉!这就是表哥说的那样,我的心一小半让狗吃了,还有一大半是良心,所以我活的痛苦呀!”

    贾老太妃正吃红枣,听了这话,一口把枣核吐出来,吐出一个直线。

    “哈哈!你要笑死娘了,还活的痛苦,就没见过比你活的还舒坦的,你姐后面还有个薰生让她发愁十几年,你活蹦乱跳四十多年,我看你一辈子就发愁明天吃什么。”

    庆王爷嘿嘿乐,现在他每天都要问母妃明天吃什么,问的贾老太妃有次说明天吃王爷肉。

    “娘,你见过袁家那个庶女,真长得貌若天仙?我没敢问王妃,怕王妃说:要不要给你纳回来。我哪里动那心思,就是好奇,这得有多貌美,才敢往宫里送,袁家也傻,大动干戈,以为皇上是色中……”

    见母妃瞪他一眼,赶紧不说,嘿嘿笑两声,“我就是故意闹的满城风雨,看还送的进去不?最看不起这样的人家,我倒要看看,以后谁会娶袁家女。”

    贾老太妃知道,儿子也是替皇上处理袁家,陶芊希的外祖家怎么说也是袁家,等将来陶芊希当了太子妃,袁家那个死皮赖脸劲,陶芊希的母亲摆脱不了,她姓袁,现在把袁家弄臭了,以后也好处理,不然袁家用亲情来压袁氏,外人也得议论陶家。

    选陶芊希,一个是太子中意,再就是陶家孤单,一个袁家根本上不得台面,乘这次事情,让袁家臭到底,以后也没法用陶芊希的外祖家身份仗势欺人。

    “我姐五十大寿,娘去不去?”

    “我不去,我想好了,初五我去你姐家,给她提前过,初六摆宴我就不去了,你一家去你姐那吧,我进宫看看皇太后,前几天给我送了礼,我得去谢谢。”

    庆王爷知道母妃不想那天去公主府,去了一堆人恭恭敬敬。又不想一人呆在府里,才说去宫里,不然哪天不能去,非得初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