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 佩灵符(1/2)
作者:谢其零
    鲁国公见儿子慌里慌张,好奇问道:“参加龙舟赛有何稀奇?以前咱国公府也参加过,有一年得了头名。”

    国公夫人知道是有事,打断国公爷的话:“你让川儿把话说完。”

    花三爷接过母亲递过来的棉帕擦擦汗,坐下说道:“参加龙舟赛不稀奇,稀奇的是公主府搭了个大棚,上面写着:五月节,女儿节,曹娥江里赛龙舟。”

    鲁国公和夫人互相看看,不知公主府要做什么。

    曹娥是有名的孝女。烈女传里有记载,其父曹盱在五月五日迎伍神的祭祀活动中溺于舜江,当时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曹娥寻父投的舜江为曹娥江。

    历代帝王对曹娥曾大事褒扬,敕建高大辉煌的曹娥正殿,敕封灵孝夫、纯懿夫人、慧感夫人。

    曹娥能够家喻户晓,最早是上虞县令度尚命弟子邯郸淳作诔辞,刻石立碑即“曹娥碑”,以彰孝烈。后蔡邕访之,值暮夜,手摸其文而读,题八字于碑阴:“黄绢幼妇外孙齑臼”,这变为一谜面,谜底为绝妙好辞,此谜底解开第一人是杨修。

    后曹娥碑由王安石的女婿蔡卞重书。为行楷体,笔力遒劲,流畅爽利,

    尤其是王羲之《孝女曹娥碑》的字本,堪称传世精品,其造诣仅亚于《兰亭集序》。

    这也是高兆选曹娥为由头给平武大长公主说的原因,曹娥不仅是烈女传上的孝女,因为曹娥碑历代文人没有不知道的。

    鲁国公虽然不读烈女传,曹娥他也知,家里还有假的王羲之的字本。

    国公夫人想到这激动了,猜到平武大长公主的意思,她站起说:“我换身衣服,带贵宝去二里河。”

    二里河连着大运河,每年端午赛龙舟在那里举行。

    等国公府人赶过去,密密麻麻全是人,各府知道平武大长公主去了,所有女眷全部赶往二里河,兵马指挥司派人维持秩序。

    公主府搭的大棚里诰命夫人去请安,平武留座,大棚前空出一块空地,摆了长条桌和圆凳,一些官家女眷坐那。

    看见国公夫人来了,所有人都打量她抱着的花贵宝,这可是京里唯一一个顶着五月女的名声还敢露面的国公府最小嫡女。

    国公夫人放下花贵宝,牵着她走进大棚,给大长公主请安。

    平武微笑道:“尤夫人快坐,贵宝,来,让我抱抱。”

    花贵宝再调皮,那也是身边教养嬷嬷教着,国公府夫人亲自说教,知道好歹,见这么多人,她也规规矩矩福身行礼,见过大长公主,还笑眯眯说:“花花给大长公主请安,好久没见您了。”

    这话和高天意学的,高天意见谁都爱说好久没见您了。

    平武因为金豆的原因,看见谁家的小娘子都觉得遗憾,花贵宝小小人儿说大人话,平武更是喜得揽在怀中。

    她拿出一个石榴花给花贵宝戴上,又从一个檀香木盒里拿出一字符,旁边蒋嬷嬷递上一个荷包,平武把字符放进去,又把荷包挂在花贵宝脖子上。
910 佩灵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