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 如何说(1/1)
作者:谢其零
    公主府杨书桃听了婆婆说去见外祖母,有关女儿婚事,公主婆婆没说是哪家,她也没敢问。

    女儿的婚事杨书桃和夫婿说过,夫婿说父母会做主,杨书桃无语,要是以前她不会再问,如今夫妻俩缓和了,这一年也逐渐一起说说话,说的最多的也是子女。

    “夫君想给女儿找个什么样的女婿?”

    吴长远说道:“我希望是对小蝶好的,小蝶也会中意,以后会……”

    本来想说以后会夫妻相合,想到自己,收声,不敢看媳妇。

    杨书桃就当没注意,说自己的想法:“我是想小蝶嫁个婆婆明理,婆家事少的,我是享了婆婆福,咱娘从没为难过我,家里交给我,我做错事娘说下回注意,从没给我脸色看,这一点,我感谢咱娘,也希望小蝶能遇到这样的好婆婆。小蝶心思重想的多,要是婆婆挑事我怕她会心理负担重。”

    吴长远不吱声,他早就发现女儿这一点,应该说是从那次沈静芝的事情后,女儿那会儿才多大,十岁的小娘子就心事重重,总要看他的脸色。

    那会他就觉得愧对儿女,没有尽到一个当父亲的责任,看看父母,母亲虽然偏向兄弟,但对他从小疼爱,父亲也时常和他一起叙话,反观自己,忽略了妻子,更加忽略了儿女。

    那以后,他才开始时常和子女在一起,小的还好说,长女虽然因为父亲的变化而欢喜,变的明朗起来,可还是注意看人神情,他哪天要是没有笑容,女儿就很紧张。

    吴长远十分难过和愧疚,觉得是自己造成女儿如此,这时听到媳妇说,他更加觉得自己无脸。

    没法开口,只能听着。

    杨书桃要去庆王府给他说是因为长女的婚事,吴长远心里松口气,长辈能够给女儿挑婚事,不用他为难了。

    去了庆王府,贾老太妃问怎么没带榕哥儿,杨书桃说大爷今天在家,就没带来。

    “也好,让他们父子多相处,老大心细,让他多接触孩子们。小儿离不开爹娘,娘重要,爹也重要。书娘,我知道辛苦你了,你婆婆在我面前也说亏了你,小蝶姐弟几个才长这么好,你婆婆心里有数,她就是不会说话,有什么你来给我说,外祖母会给你做主。”

    杨书桃心里一暖,起身道:“多谢外祖母,母亲对我很好,大爷如今也好,每天回府都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榕哥儿也亲近大爷。”

    太妃松口气状,说:“这就好,你做的好,老大娶了你是福气,你娘给我叨叨几回,不是怕你难过,要好好揍老大几顿。以前外祖母在宫里,着急也帮不上忙,以后你放心,谁也不会作妖,我第一个就不愿意。”

    关于吴长远之前之事,太妃从没在杨书桃面前提起,一是过去的事了,没必要提出让人多想,二是也没单独见过大外孙媳妇。

    杨书桃知道她能嫁进公主府是太妃做的主,原因她娘让她别问,具体她娘也不知,让她当好吴家媳妇,千万别丢了娘家的脸面。

    “是我让你娘先别多说,怕你娘说不清楚,关于小蝶婚事,是我挑的人家。鲁国公夫人的娘家侄子,你娘嫌不是长子,你娘心气高,总想让嫡长孙女嫁个好人家的嫡长,她也是一片为孙女的心。可我到了老不死的年纪,见得多,特别是见得勋贵人家也好,高门也好,有的初见花一样的小娘子,嫁人生子再当婆婆,女子这一生,各种各样。你也知,外祖母是皇家人,有儿孙,可出宫之前也享不了儿孙福,年轻时,睁开眼就是想事,年纪大,睁开眼就是回想过去,回想那些花一样的小娘子现在如何。嫡长媳,一大家子的主母,从新妇开始,忙到孙子娶新妇,那人家是从小受的就是嫡长媳的教导,同样是辛苦,几岁开始被女四书,刚走稳就学礼仪,十二三岁学管家。你娘心疼孙女,从没有这么要求哪个孙女如此,可人又心气高,也不想想嫡长媳是那么好当的?出嫁才十六七,谁还把你当娘家的娇女看,一家子几十口人盯着,看能否胜任嫡长媳。所以我就想,要是我的女,我的孙女,外孙女,曾外孙女,我会心疼的睡不着觉。”

    杨书桃哪里会想女儿是嫡长女要嫁嫡长子才行的问题,随着太妃说,回忆自己从小学的东西,其他堂姐妹可以玩,可以偷懒,可以给爹娘撒娇,可她从来没有过。

    娘心疼的哭,可又狠狠心,因为家里选了她出来,好和公主府或者庆王府联姻,定了是公主府母亲松口气,说比嫁给庆王府强,因为有庆王妃这样的婆婆,杨家让她学得那些拿不出手。

    就这样杨家多少堂姐妹羡慕她,嫉妒她,可她们不知,那时她有多羡慕她们能有时间玩耍。

    大女儿吴琼,婆婆从没严厉要求要如何教导成什么样,杨书桃自己也认为女儿和她不一样,女儿有当长公主的祖母,有个当王爷的舅爷,不像她,杨家最大的也是曾祖父,六品太医。

    听了太妃的话,杨书桃明白,既然没有给小蝶嫡长媳的教导,嫁给嫡长小蝶能担的起来吗?

    还有小蝶这样的性子,在大家族里当嫡长,用不着别人,她自己都会把自己憋屈死。

    杨书桃感激公主婆婆想让女儿嫁嫡长子的心,她亲娘也在说这事,又感激太妃为小蝶着想。

    她给太妃深深福身,“多谢外祖母为小蝶操心。”

    “都是我的儿孙后人,应该的,你回去给小蝶好好说,她祖母和我都是为她好,大长公主的亲孙女,吴家的小娘子,只要好好过日子,别的别多想,国公夫人性子直爽,看着厉害,标准的刀子嘴豆腐心,她儿媳我很喜欢,难得的明白人,谁给她当儿媳只会享福不会受气,尤家子我见过,是个好儿郎,小蝶嫁她不亏,你要是信我,这事就交给我。”

    杨书桃忙道:“信,我信外祖母,对外祖母,外孙媳妇只有感激,明天我带小蝶亲自来给外祖母道谢,我们小蝶有福,有外祖母给小蝶如此操心。”

    “回去给小蝶好好说,这个年龄的小娘子,怕是害羞,有关终身大事,总得她愿意才行,可别看中什么嫡长不嫡长,一辈子享福比面子重要。”

    杨书桃明白太妃知道自己女儿是什么性子,忙说小蝶不会,知道曾外祖母是为她好。

    太妃笑眯眯说这就好,喜事就要欢喜才是。

    杨书桃却琢磨要怎么给女儿说这亲事,别让她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