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 推前浪(1/1)
作者:谢其零
    对于细节帝高兆很满意,和她性格互补。

    吴长亮知道高兆惦记娘家,他没有出嫁女是泼出去的水的观念,自己也有两个姐姐,当兄弟的会为姐姐着想,姐姐又会为当兄弟的着想。

    一家人就该如此。

    高兆如今每天面对金豆,准备了个本子记录,封面是金豆日常。

    只可惜没有手机拍照,但里面有插图,这个归二爷,亲自参与闺女的成长,感情才会深。

    外面的京城热热闹闹,六月上旬,阜阳郡王府大摆宴席,能请的全部请了,这次平武长公主没去,吴长远夫妻去了。

    陈使司请了他年轻时的玩伴,其中就有唐舒月的父亲唐堰文,还有王同化的父亲王琪瑞,怀家怀尚书的次子怀家和,也就是王同化的未来岳父,还有将军府的一个,王荆州的叔父王延杰,另外来了一个谁也没想到的奚府那个酷爱书本的奚树正,就是奚木兰的父亲。

    宴会过后,陈使司单独请了他们几位,在城外庄子里,没带家眷,就他们几个,像当初年轻时一样。

    天热,屋里放了冰,几人围着桌子开怀畅饮,除了陈使司,个个是须眉中年。

    王延杰武将出身,如今在京卫指挥使任个七品官。

    他把酒给几位倒上,陈使司要拿,他阻止道:“我来,我最小,今天让我来服侍几位哥哥,别让下人进来,今儿咱们尽兴喝个痛快。”

    王琪瑞道:“让他服侍一回,我们哥几个自从你走后,聚到一起,没滋没味,后来各自成家,聚的少,今天好好喝。”

    陈使司感叹道:“光阴似箭,真没想到,二十年了,我们全都变了,变化真大。更没想到王琪瑞去了国子监,当年你多痛恨先生,说总有一天要把先生套麻袋打一顿,怎么?你现在有没有被你的学子套麻袋?哈哈!”

    王琪瑞笑道:“别提了,现在想想,先生那会对我算好的,我现在要是遇见像我那会的学生,绝对天天揍他。别说别人,就我那儿子就能把我气得吐血,恨不得套麻袋打一顿。”

    说完又对怀家和说:“表哥,以后交给你了,怎么收拾他,我绝对不说一个不字,随便打,替我出出气。”

    怀家和乐道:“你的儿子你舍不得打,交给我?到时再来找我,我可惹不起。”

    “不是我舍不得,我追不上呀,你是岳父,喝他一声,看他敢跑?我那混小子,他祖父给惯的,到头来怨我没教好,可是我要揍他吧,我爹说你小时又如何?我揍你了吗?我小时我爹训我,我可不敢跑,那个臭小子,知道他祖父虚张声势就会嗓门大,所以每次跑的飞快,有回我帮着拦着,你们猜怎么样?我爹追上来对着我打了几下,说子不教父之过,气人不?”

    几人哈哈大乐。

    陈使司笑道:“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我们老了,我听说京里怎么还有了四小王?王琪瑞,有你家那个小子。”

    王琪瑞摇头道:“别提了,咱们那会四大纨绔,如今谁知道?他们就一场官司露了头,我儿子天天嘴上挂着: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一浪更比一浪强。都是什么跟什么?”

    奚树正道:“那是锦画奇缘里的话。”

    王琪瑞道:“我知道,我也看了那个话本子,不知哪个书生写的,我爹说要是找出来,非得好好教训一顿,乱七八糟,胡说八道。”

    王延杰却拍手道:“我喜欢看,我祖父不爱看话本子的,听了那戏后,让我给他买了本,眼睛看不清,让下人念给他听,笑得我,有次把我拽住,打听是谁写的,怎么不写了。这我哪里知道,庆王爷说写书的书生离京回乡了。”

    奚树正还是平静说道:“我觉得写的不错。”

    陈使司笑道:“我就说奚兄有颗闷骚的心吧,我也看了那个话本子,这词还是那里面写的,里面的话太合我心意,还有那句:天生我才必有用,你不爱他不爱,总有一个爱上我。谁这么有趣,改的太逗乐。”

    王琪瑞摇头晃脑念道:“你看不见吗?那黄河水流得多带劲儿,一直流到东海也不回头说再见。你看不见吗?镜子里的白发真愁人,早上还乌黑乌黑的,晚上就白了,活见鬼了!这人哪,该放开就放开,该喝酒就敞开喝,傻缺才拿着杯子不喝酒,对着月亮假深沉!老天让我来一遭,还让我这么有才,那一定会派上用场。咱兄弟们啥也不说了,喝!管他什么破事烦恼,统统见鬼去吧!”

    几人大小举杯,奚树正也面露微笑碰了杯,仰头喝了。

    年少时,陈使司和奚树正不知怎么玩到一处,又把他介绍给这几个,有奚树正,家里长辈是愿意儿子和他结交,他们五人,除了奚树正比较古板,其他三个凑一起就像现在的花三爷前两年,就显摆了。

    还得意的自封京城四大纨绔。

    几人说笑一番,吃吃喝喝,说起儿女婚事,陈使司问道:“我说你表兄弟怎么结了亲家?听哪个说了一嘴定的娃娃亲?”

    王琪瑞道:“哪里是娃娃亲,我这臭小子,比我年轻那会还操蛋,一直说可别做主给他定亲,他要找个意中人,我看让他找一辈子都找不到,他的意中人书里都没有。我媳妇愁死了,听他说了一句说干嘛不给他定娃娃亲,这样就不用发愁了,定谁娶谁。我媳妇就把这话给我娘说了,我娘就和我祖父商量,去找了我姑母,定了表哥家的,就为了堵儿子的嘴,看他娶不娶?”

    怀家和瞪眼道:“他敢不娶?我闺女嫁他可惜了哪,不是我娘做主,我可舍不得嫁你家臭小子,等以后我收拾他吧。”

    王琪瑞喝了酒,脸红脖子粗道:“我儿子哪里不好?从小聪明,我爹偏心他,不就是看他是个可造之材。”

    怀家和哼哼道:“可造之材?当讼师的可造之材!”

    陈使司给奚树正满上酒:“奚兄,咱们喝酒,让他们闹去。”

    奚树正一笑,看着他们好像还是二十年前,意气风发,少年不知愁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