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 谁家的(1/1)
作者:谢其零
    这时庆王爷进来,听到王妃那句话,也看向母妃。

    贾老太妃看向儿子,问:“如果是你,你会如何?”

    庆王爷明白母妃的话,不好直接说如果你是皇上,你会如何。

    “让陈家女招婿,继续回云贵。”

    “为何?”

    “陈家女招婿比娶个京里大家族女子过去强。云贵女子和咱汉家不同,娶个大家族女子,无非是贤妻良母,在哪当贤妻良母不行?非得去云贵?去那竖典范?让女人守在寨子里不出门?但招婿不同,陈三过去,是为了开枝散叶,有嫡长在京让他这一支有个后,其余的不会留京。他女儿虽然在云贵长大,陈三毕竟是亲父,夫婿再是京里人,以后有了子女,会向着谁?不图这一代或者下一代,当年的皇侄并不是一无是处,他不是雷厉风行的性子,但有着长远目光,我猜他想用教化。政以体化、教以效化、民以风化。”

    贾老太妃赞赏的点点头,说:“还有哪?”

    庆王爷接着说道:“西南,一直无法控制,但也不可能完全控制。咱汉人去那适应不了气候和山地,打起仗来也不见得赢,就是赢了难道让汉人去那生活?当地人是打不完的,早晚打回来,我们得不偿失。只能互相牵制,不让别的更南边的南蛮子侵犯云贵,害我边疆百姓就行。陈三去年没赶回来参加儿子婚事,就是云贵出事,云贵土司伤了不少人,死了个儿子,幸亏我汉家出兵相帮,土司当年就是图了这个,才让女儿来京招婿,但又防着朝廷,这都可以理解,所以这次陈三带个女婿回去,土司不能拒绝。”

    庆王妃一旁安静听着,没想到王爷对朝政并不是一无所知,之前从没多说过,也就太妃住在王府娘儿俩说起啥让她听着。

    太妃说道:“当年太上皇抓了阜阳的把柄,陈三为了他一家同意去云贵,我想并没告诉他太多,或者许愿让他以后能带着妻儿回京定居。云贵土司也不是好糊弄,借朝廷的力,再把家给丢了,所以防着也对。你爹当年说过,早晚让大陈的卫所掌控云贵,再给他五十年,五十年就好,可惜,建安帝有你爹的雄心壮志,能力有限。坤平帝?他做的最好的就是不会独断专行,会听大臣的,魄力没有,心眼又小,如今的……,目前看还好,安儿,你明白就好,心里有数千万别多管,多嘴都不行,座椅上的那位可不像他爹。”

    庆王爷郑重点头,没有了平时的嬉皮笑脸。

    “娘,你说这个女婿会是谁家的?”

    太妃这才笑道:“你忘了以前京里的四大纨绔?”

    庆王爷乐道:“那帮小破孩,不是小我好几岁,我都要去揍他们,有我在,他们算什么纨绔?难道会从他们里面挑一个?”

    他摸摸下巴,道:“让我想想,他们四个,怀家的闺女嫁给了王家的,唐家的媳妇是杭州知府的闺女,对了,王家还有个小儿子,那个大儿子比他爹小时还捣乱,所以不显那小儿子如何,咦?我怎么忘记将军府有个臭小子也是他们一伙的,他家儿子成亲没?”

    最后一句话是问王妃,女眷对这些比较清楚。

    庆王妃回道:“王延杰的嫡长子今年十四岁。”

    庆王爷一拍手道:“没准是他家的,将军府儿郎多,送出去一个没啥。”

    太妃却摇摇头道:“不会是将军府。”

    “为何?哦,明白了,送个武将家的儿郎当女婿,太惹眼,那就是王学士的孙子了,回去一说,儿时玩伴的儿子,结了亲家,又是文人之家,去那当教书先生也好,当开枝散叶的女婿也好,都行。”

    太妃道:“小一辈的儿郎因为父亲缘故,在一起相处的多,以后将军府的儿郎去那当个百户正好,有世伯和好友在那,怎么都比个两眼一抹黑的人去那任职强。咱大陈人这么多年在那也是摆设。这事就看以后的时机,但事先总要铺上路子。”

    庆王爷起来对太妃躬身,道:“娘,儿子自愧不如。”

    “我哪里能想到这?还是也是听你爹说过几句,其他是娘猜的,谁也不会放心外人,土司为何让闺女嫁咱大陈人,没说给儿子嫡长娶个大陈媳妇?谁也不傻,自家人好管事,我汉家人几代过后还是汉家人。就是要委屈这些女婿们了。不过委屈他们几个,造福我边疆百姓几百年安定,值得!”

    “父皇英明!”

    庆王爷坐下来,凑头过去小声说:“不过我爹有点……”

    太妃伸手做了个打的动作,又说道:“没办法,非我族人,互相不容,云贵还好,西边东边不同,只能靠打,不然国土丢失,百姓无家可归,老天保佑,这些年小打不断,没有战乱。安儿,你要记住,顾娘子说的好,有国才有家,内里乱比外面乱更可怕,外族趁乱攻打,汉人沦为囚徒才是大乱。娘只愿你爹能保佑咱大陈国泰民安,百姓操劳有口安稳饭吃,你是你爹的儿子,为朝廷做再多也是应该。”

    庆王爷郑重回答是,庆王妃听了对婆婆更加敬佩,太妃没读过书,一个宫女上位当了嫔妃,却能有这见识和心胸,她饱读诗书,一样是自愧不如。

    七月的天,是热老虎,女眷串门人少了,只有年轻人有精力,该出去玩的出去。

    陈冬青媳妇有孕,他在家陪几日,吴如珍让他多陪父母和弟妹。

    陈金玉第一次以陈家媳妇的身份来京,尽量学着汉家规矩,每天跟着大嫂了解京里规矩。

    陈冬青带着弟弟妹妹出去逛,好吃的好玩的挨个走个遍。

    只是兄妹三人没意思,那就约上好友,这次不找花三爷,找父亲好友家的那几个。

    王琪瑞家的次子年龄不大,可以和弟弟玩到一处,将军府的王荆善,怀家的那个怀泽良虽然抠门,凑合叫上他吧。

    就是只有妹妹一个小娘子不好,让他们有妹妹的都叫上,堂妹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