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7 他就是(1/2)
作者:谢其零
    第二天,高文林去了衙门,快要到时,遇见一个人,说武成县来的有事找他。

    虽然不认识,但人能找来顺天府,又是家乡人,备不住有事相求。他客气请到附近茶馆要了个雅间。

    坐下后,要了茶,小儿出去后,那人介绍道:“在下姓彭,名竖成,字云飞,家乡怀县,曾在武成县读过三年书,后面中了举在怀县书院教书,如今任职学正。”

    高文林拱手道:“失敬失敬,不知彭学正找高某有何事?”

    他还以为会不会是堂弟高文才认识的人,正好来京,想联系一下。因为怀县挨着宣庆府不远。

    接下来他的话让高文林大吃一惊。

    “在下少年时认得高家大姑太太,不瞒高推官,那时在下爱慕大姑太太,无奈母亲身子不适,在下回乡尽孝,后来……”

    高文林心里吃惊,收回微笑,疑惑的看着他,等他说完。

    “三年前拙荆去世,在下无心再娶,没想到昨天街上偶然遇见大姑太太,在下激动,给大姑太太说会来找高推官提亲,恳请高推官同意。”

    说完起身站在屋子中间对着高文林躬身行礼。

    高文林吓一跳,太突然吃惊了,听他话里以前和大姐认识,昨天相见过,难怪大姐昨天神色不对,太太也给他说了,他还想得空问问大姐,有什么心事。

    但这是大姐的事,没搞清楚事情,高文林是不会说什么。

    “初嫁从夫再嫁从身,这事我得问过家姐。”

    彭学正恭敬回道:“是,我也给大姑太太说了,必得高推官同意才是,我前来见高推官,只是想表达我对此事的心意。”

    高文林不是腐朽一人,老早以前就问过大姐,想改嫁就嫁,不要在意外人怎么说。大姐说她不嫁,兄弟容她在娘家她就留在娘家,不然去庙里当姑子也行。

    这话让高文林不好说什么,说多了像轰大姐出门子一样,只好告诉大姐,哪天想嫁了就给兄弟说,他准备嫁妆。

    一晃快二十年,大姐把侄子侄女当自己孩子一样的照顾长大,全心全意,从没说过要改嫁的事。

    如今大姐四十多,别人这个年龄当祖母了,但大姐如果和这人有情,愿嫁,我高文林同样会准备嫁妆。

    刚那人说话,高文林仔细打量,读书人模样,说话诚恳,长相不丑,看得出年少时是一翩翩俊郎君。

    高文林下午散衙回到家,把大姐叫到书房,说了彭学正来找他的事。

    高翠一听,砰的从椅子上跳起来,急道:“他胡说!我可没说要嫁他。”

    高文林一听,就知大姐和那人认识,没出声。

    高翠蹦完了看着兄弟,解释道:“文林,以前我没出嫁那会是认识他,他是别的县来咱这武成县读书,有回路上肚子疼蹲在路边,我送他去了医馆,就这么认识。以后又见了几回,可我没和他私定终身,他说会来咱家提亲,我是心里高兴,等着他来提亲。后来,他说要回乡成亲,他娘给做的主,我心里难过,知道咱家那会穷,人家肯定看不上,可总是放不下,后来文才家搬去宣庆府,我厚脸皮跟着婶子说去看看,找借口自己出门,打听到怀县,见了那人娶的是书院学正瘸腿闺女。之后我就放下了,不是我不好,是我爹不是学正。如果咱家现在还是以前那样,住在破宅子里,他会来娶我这个四十多的寡妇?我不是十五六岁,为了男人几句好话不管不顾,别说他是学正,就算现在京里哪个五品大人提亲我也不嫁,我好端端的高家大姑太太不当,去给人当填房?更别提那个眼里只有富贵的家伙,我拿着娘家的后台给他彭家填坑?想得美!”
937 他就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