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 有运气(1/2)
作者:谢其零
    高文林看了一眼儿子,沉着脸说:“让他自己说。”

    高阳荣道:“中秋节后我跟着先生去游历。”

    高兆看看父亲,不知为何生气,游历是个好事情呀,何况跟着先生一起去。

    难道父亲觉得应该中举后再去?还是定了亲再去?

    高阳荣一直没下场,准备明面参加县试,所以高兆有此猜想。

    刚想开口,就听父亲气道:“你是跟着先生去?还是你忽悠先生跟你去?爹是老糊涂?你有这想法为何不和爹说?不是今天爹去书院见先生,你是不是要出门才给家里说?你有没有想过你娘会不会担心?”

    高兆也气了,她理解父亲为何生气,没不让你去游历,可怎么得也要和家里事先说一声,一是家里好安排,古代出远门可不是像现代,带上证件和银行卡就行,这里出门要准备的东西多,还得让大夫开些日常用药。

    “阳荣,这就是你不对,为何不给爹说?又不是坏事,难道怕爹阻止你?”

    高兆早就发现这个弟弟有心眼,心里有数,不爱和人商量,不像高兴,有事藏不住,说出来才舒服,和她一个性子。

    高阳荣低声道:“我怕家里担心。”

    “你不说家里就不担心了?明天走今天说家里不着急?”

    “我没有,我是想过了中秋节再说。”

    “呵呵,是不是你觉得还挺为家人着想?你有这主意多久了?不会是才想起吧,那你怎么不说?你也知道怕家里为你担心,娘身子如何你不知道?巧云多大就开始在家里帮着娘和大姑做事,你吃完了抬腿就走,读书是为了你自己,家里供你读书不是让你养成大爷性子,别以为读个书就眼睛没别人,信不信要是让女子科举,你大姐我不会比你差!”

    这句话以前高兆经常说,一是督促弟弟,一是心里不服气。

    别人不服气或许是非得好好读个成绩出来,高兆不服气是我就不死记硬背那些绕口的书,真让我读,数理化我都考过了,英文字母童话我也能看懂几本,还怕这些字典里都有的字?

    “对不住,我错了。”高阳荣低头认错,就怕大姐训斥,还是被逮着了。

    高文林不看儿子,对着女儿说道:“今天我去书院,想问问中秋书院放几天假,谁知先生给我说过了中秋带着阳荣和另外一个学子去游历,还说是阳荣的主意,在下场之前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空空脑子,说有利于科举考试,说什么眼界大了心胸自然大,心胸大了,手里的笔才能写出生动有生命的文字。先生夸阳荣说的好,说他也得出去空空脑子,呼吸呼吸外面的空气,回来好好教书。”

    高兆给弟弟翻白眼,把她说过的话拿去忽悠先生,胆肥了。

    这个先生也太单纯了吧,几句话就被忽悠了?

    高阳荣说:“才不是,先生惧内,想出去躲躲。”

    高兆扑哧乐了,又咳咳两声掩盖笑声。

    “我没忽悠先生,是我和同窗说这话,说大哥去了福建,我哪里都没去过,真想下场前去外面走走,哪怕去近处,年前赶回来。谁知这话让先生听见了,先生把我找去,问我想去哪里,我哪知道先生的主意,就说了心里想法,先生说很好,他也去。吓死我了,我想出去可没想着和先生一起,天天在书院见先生,出去还每天面对,我宁愿不出去。可是先生说就这么定了,中秋节后出发。大姐,我真没事先打算,虽然心里有想法,可没想付出行动,是先生……”

    高阳荣一脸的无奈,高兆满脑子我擦我擦的,还有这样的先生?不是说先生都是老学究老古板的吗?这样跳跃的先生哪里跑来的?
1003 有运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