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 行善人(1/2)
作者:谢其零
    高翠继续絮叨。

    “我就惦记阳荣,不知他在松山口怎么样,这么大雪,早知道给他带上皮袄,文林说有他先生哪,住在什么大儒家里,好吃好喝又有下人服侍,冻不着他。”

    江氏放下手里的活,说:“大姐别操心,老爷说了,先生给他来信说阳荣在那啥事没有,学问长进,每天做出的文章大儒夸奖说好,还说明年下场肯定一个秀才。”

    高翠呵呵笑道:“那高兴得着急了,这些年文林不让他下场考武举,明年哥俩一起下场,一起中秀才,咱家一个文秀才一个武秀才,咱爹要欢喜坏了,肯定回祖宅给我娘报好消息,我娘地下有知,也要欢喜。”

    江氏没见过婆婆,她笑下不插言。

    高文林给家里女眷挑好的说,自己心里也急,次子十五岁,先生在庙里受不了罪,可儿子在山上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长子高兴荣忙得也是不着家,这会不能让长子离京,只好派刘草根去一趟松山口。

    刘草根二十多,不是以前的毛头小子,跟着老爷学会了沉稳,跟着太爷学会了认字写字,外面有啥事高文林都是让他去办。

    开好了路引,刘草根背上行囊,拿上银票,赶去松山口。

    高阳荣在山上确实啥事没有,山道堵了好多处,郑小旗带人每天去清山道,有粮食有菜,饿不着,暂时不伐木,正事没他要做的,天天做饭。

    厨房的人发豆芽做豆腐,崧菜还有,高阳荣亲自给大家做炖菜,虽然不如小灶做的好吃,但也比以前水煮的强。

    总吃烧烤上火,酸菜鱼有汤有水,再撒上香艾,过瘾。

    如今好些人已经开始吃香艾了,倪思才实在看着高阳荣吃的津津有味,勉强跟着吃,吃了几次后,亮了眼睛,每顿必加香艾。

    等山道清理出来,开始往山下运木材,一切恢复正常工作。

    十一月底,有人送来萝卜崧菜黄豆,说是乐娘子派人送来的,担心山上没有蔬菜。

    刘叔帮着往厨房仓库搬崧菜,给高阳荣说道:“乐娘子说人得吃蔬菜,不然嘴巴烂,皮肤烂,不吃肉可以,不吃菜不行,每年都会给山上送崧菜和黄豆。”

    高阳荣跟着一起搬,说:“乐娘子是不是学过医术,懂得真多。”

    刘叔一脸的尊敬神色:“乐娘子虽然没有拜师,但算是静闲大师的弟子,我们松山口的人都这么认为,说可惜是个小娘子,不然收为记名弟子。知府夫人见了乐娘子都要礼遇,我家婆娘说乐娘子爹娘没福,多好的闺女,就这么扔了,听说静闲大师抱来时还没满月,让一个无家可归失了孩子的妇人养着,大了又教她念书,乐娘子聪明的很,要不是女子不能科举,乐娘子一个状元跑不了。”

    高阳荣对乐娘子很好奇,因为刘叔说起她立刻是尊敬表情。

    “只要是穷苦人家,看不起病的乐娘子上门看诊还给药,养不起孩子的她给粮食给种子让他们种点药材。去年有个不长眼的人家想纳乐娘子为妾,气的百姓往他家扔垃圾,鸡蛋菜帮子都不扔,全扔垃圾,整个院里堆满了垃圾,后来他家去松山寺磕头,捐了好些银子才没事。”

    高阳荣肃然起敬,这才是行善之人,大善。又对起了歪心思的人鄙视。

    倪思才在旁边问道:“乐娘子多大了?”

    “十六,冬天抱回来的,今年十六了,去年及笄,我婆娘还给了乐娘子及笄礼。”

    高阳荣以为是五月女,家里扔了,看来不是,但也是重男轻女,不然怎么会把刚出生的女娃扔了。
1028 行善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