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 我求娶(2/2)
作者:谢其零
    十岁的时候,高阳荣发现自己长相普通中的普通,沮丧,因为有个同窗长相俊俏,小小娘子都爱冲他笑。大姐问了他为何愁眉苦脸,为何小脸跟老鼠似的难看。

    听了他所说,大姐拍他脑门一下,说:那你的意思咱爹和大姐都难看了?

    高阳荣赶紧否认,谁要说大姐难看她得跟你急。

    大姐说:你姐夫好看吧,为何看上我,因为我好看呀,认真做事的人最美,你认真读书将来认真做事,就是美男子,和咱爹一样,你看娘对咱爹最崇拜了,天下第一美男子娶了咱娘。

    那会高阳荣被大姐的都笑了,知道大姐是安慰他。

    可是今天,他发现乐娘子认真算账的样子,聚精会神,有时皱下眉,有时恍然大悟,那神情,是天上耀眼的星光。

    大姐以前说:额头上都是智慧,乐娘子就是,没见过这么聪慧的小娘子。

    俩人有时因为要算一个难题,挨着,手碰到手,可乐娘子一点没察觉,满心思都是算题。

    可高阳荣心里起了涟漪。

    腊月十五,孟先生跟突然出现的人似的,窜到他们屋里,说十八回京,怕再下雪,路不好走。

    高阳荣想了想,说要给先生说个事,去了先生屋里。

    孟先生不知啥事,看向学生。

    “先生,我想求娶乐娘子,想请先生帮忙问下。”

    孟先生张大嘴,愣了半天,拿起书本敲他头一下。

    “我让你去帮着算账,你去勾引小娘子?你要气死我!”

    高阳荣道:“我是认真的。”

    孟先生捋须半天,问道:“和乐娘子说了?婚事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你私自做主你爹娘愿意?”

    “我父母让我选中意之人,不会勉强我的婚事,我家兄弟姐妹亲事都是自己愿意才定下。我还没和乐娘子说,我也不会勉强乐娘子,委托先生帮我传个话,成不成那是缘分,至少我心里无憾。”

    孟先生又捋须半天,问道:“短短几天,你就看中了乐娘子,莫非一见钟情?”

    “实不相瞒,我对乐娘子一开始是敬佩,相处这几天,我被乐娘子折服,欣赏她做事尽力尽责,女子不仅仅只是贤惠呆在内宅,肯走出来,愿走出来帮着劳苦大众,这样的女子不多,我愿和这样的女子共度一生,愿用一生为百姓做事为我大陈做事。”

    平静的语气,孟先生听出了热血澎湃,他拍下桌子道:“好,我去找大师,你回去等着。”

    高阳荣哪里有心思回去等着,来回在院里走,倪思才几次出来让他进屋,说别冻着了,他说再想个算术题。

    没觉得冷,浑身热血流淌,脸上微笑,心里忐忑,怕乐娘子拒绝。

    乐娘子在自己屋里,看着傅妈妈两手比划。

    “妈妈,你别多想,我一个孤儿,人家长辈不会愿意。”

    傅妈妈丧气,又抬起头继续比划。

    乐娘子笑了,说:“人家是穷人家就会娶我?傅妈妈,我不嫁,给你养老,等……,我带你去江南,去找你的家。”

    傅妈妈摇头,急忙比划。

    “好,不去,那就我们俩,我们去西昌府,大师说那里有很多药材,我们去找药材。”

    傅妈妈悲伤的眼神,乐娘子说:“妈妈,女子不见得非得嫁人,或者非得出家,我不想别人因为我是静闲大师养大的娶我,我也不想呆在内宅一辈子,天大地大,总有我去的地方。以后我没有牵挂,我带着妈妈去西昌府。”

    傅妈妈知道她的意思,等大师圆寂后,她要离开松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