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4 使劲拍(1/1)
作者:谢其零
    高阳荣听着父亲和先生先是互相指责对方,后又互相捧,不知啥个意思,不敢出声,老实听着。

    孟先生被夸的从心到外的舒畅,认为高文林慧眼识英雄,称呼都变了,满口高兄,高文林心里直抽抽,我得叫你孟兄。没办法,谁让自己长的老像。

    “高兄,不是我夸,乐娘子是一脱俗之人,虽然没有家人,可她是静闲大师抚养长大,我信高兄不是那肤浅之人,在意那些表面之物。乐娘子学问没得说,如果女子能科举,一个状元跑不了,她还精通算学,会医术,落落大方,难得呀,十六岁的小娘子,可以说继承了静闲大师所学。“

    他看高文林微笑听着,他说一句,高文林说个不错,说个好,敷衍。

    “你可别觉得我为了让阳荣去乐娘子使劲夸她,没有阳荣提出婚事,我打算回京看看我家里有没有合适的,以前不知道大师有这么个弟子,这次去才知,我还和大师说了这话,谁知道该走了阳荣提出这事,态度坚决,不像是一时冲动。我想毕竟他和乐娘子共同做事过一阵,总比我家里两眼一抹黑凭长辈做主的要好。不过我也给阳荣说了,必须长辈同意,不然就是害了乐娘子。”

    说这段话,孟先生收起笑,态度严肃,高文林也收起笑,一脸忧愁,孟先生吓一跳,怎么?高推官不愿意?

    “听先生说,我心里有底,我自认为不是那肤浅之人,我还是个从各方面为别人着想的体贴人。关于阳荣,我担心他头脑发热,一时冲动,再认人不清,婚事是一辈子的事,不能只凭冲动定下,将来夫妻不合对谁都不好。乐娘子已经不幸,没有家人不是她的错,如果遇到个相公无良,那也太苦,连个可以做主的娘家人都没。如果今年阳荣十八岁,我还能放心点,可他还没到十六,我怕他这会草率将来对人家不好,她娘自然向着自己儿子,苦的是当媳妇的人。当然我对先生是相信的,能让先生说好的人绝对没问题,阳荣又是先生颇为看重的学生,这会听先生一说,我怜惜乐娘子,多好的一个闺女,不管嫁到谁家,也……,可怜呀,出嫁没亲人送嫁,孤苦伶仃,先生也知这世道,女子不易。不过能让先生说好的人我放心,我心肠软,听着眼泪都要出来,我也是有闺女的人,如果不是阳荣要娶,我再认个闺女又如何?总能给乐娘子做主。”

    高阳荣着急了,他想说他不会做出无良之事,他不介意乐娘子有没有家人送嫁,他会对乐娘子一辈子负责。

    他抬脚向前,却见父亲看他一眼,缩回脚。

    孟先生一拍扶手道:“这有何难,我认乐娘子做女儿,从我孟府出嫁。”

    高文林立刻对儿子说道:“跪下拜见岳父。”

    高阳荣秒懂,马上跪下,口称岳父在上受小婿一拜。

    孟先生:……

    虽然我也有此打算,可怎么就觉得被这个笑面虎给装进去了哪?

    高文林恢复笑眯眯,对孟先生拱手道:“先生心善,高某敬佩,以后阳荣是你女婿,有何不对,你就像对儿子一样,该揍就揍,我绝对不是一个不字,就交给你了。”

    孟先生拱手:“那以后就是亲家了,只要高兄舍得,我下手不会轻,高兄别心疼就是。”

    “不心疼不心疼,不过我儿子我知道,懂事、能吃苦,做事有条理,踏踏实实,不骄不躁,保持朴实本份,是个好孩子,先生舍不得对这样的好孩子下手,我看先生和我一样,是个心软的,我一辈子儿女五个,没动手打一下,这也是孩子们都听话,这一次阳荣可是头一次,不过我相信先生,跟着先生出门我放心,干不了坏事,还是听话好孩子。”

    孟先生这个堵呀,用我夸你儿子的话来福我,感情他这一次不听话是我教的?

    算啦,不做那口舌之争,谁让自己倒霉,带了高阳荣出门了哪。不过也算不错,多个女婿,以后可以好好训斥,把今天的堵找回来。

    好了,事情办完了,俩人定下过了二月派媒人去提亲,媒人人选再定。

    高文林带着满脸喜气的儿子离开孟府,上了马车,高文林说:“给你找的岳家如何?”

    高阳荣马车里跪下感谢父亲。

    “起来吧,父亲不是嫌贫爱富,是为了乐娘子着想,孟家家风好,有这么个娘家对她只有好处。爹只希望以后你要记得你最初的初心,女人不同男子,男人能出门做事能四处走动,不拘于内宅,女子要生儿育女,守在内宅多,当相公的不体贴,女子更苦。你这会看到的都是对方的美好,日子久了,也许会厌烦,别人有娘家撑腰做主,可乐娘子没有,爹给你找孟家当岳家,以后你也会有个约束。人呀,靠本心坚持,难,诱惑太多。父亲只能保证自己,不见得能保证自己儿子,我最希望的是你们能够坚持自我,不要做无良之人。这话我对你大哥大姐都说过,你们几个,我都会说,别只要求对方如何,先把自己做好,跟你一辈子的人,你付出所有,那是应该,为何你大哥大姐定亲前,我都得问,是不是选好了,如果犹豫还来得及,选好了,以后不要在我面前说什么年少不知事的话,那是你心变了,给自己找理由。”

    高阳荣郑重道:“爹,我选好了,不会改变。”

    “那几天,你要记得你今天的承诺,对自己的承诺。”

    “是。”

    孟先生在高家父子走后,拍扶手大笑。

    “这个老狐狸,不错,不错,我喜欢。难怪能养出如此出色儿子,难怪他家大女儿被公主府看上,看这老狐狸,知道他家的教导子女不错。”

    自言自语嘀咕,然后去找大哥,认个女儿可不是他一人决定的事,顶着孟家养女出嫁,家族得同意。

    这点他不担心,静闲大师抚养长大的家里不会有意见。

    高文林有他的私心,不过不能给儿子说,在他心里,和孟家结亲比和勋贵人家结亲更让他动心。

    文人崇敬的是孔孟之家,而不是什么皇亲国戚,孟家女也不是随便和哪家结亲,儿子有个名义上的岳家是孟家,对他只有好处。

    所以今天先是指责后是猛夸,拿出大女儿说的话:照着别人得意处使劲拍,拍得他通体舒畅,自然你说啥是啥,不枉昨晚把孟先生当年的答卷找回来重新看了大半夜。

    别看俗,回回使回回好用,一路通畅,这几年拍的刘府尹见他亲热的很,看得出不是因为高家姻亲的缘故,是真把他当知己。

    高文林看着儿子,心里想,就这个儿子有点像自己,好好培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