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四五章 袖里乾坤(1/2)
作者:佛门青衣
    黄牙老头儿与驼背老儒相视一笑,直觉告诉阿牛他二人就算不认识至少也有过几面之缘,他倒也不着急回答这个问题,阿牛看向黄牙老头儿道。

    “你是不是认识我?”

    “不认识。”

    黄牙老头摇摇头,阿牛又接着道。

    “那就是我们应该有同一个认识的人。”

    这次黄牙老头儿不说话了,他自顾自的喝酒,即便之前已经喝过不少,他仍感觉完全喝不够一般。

    “你们有同一个认识的人。”

    驼背老儒淡淡道。

    “而且很不凑巧,你们认识的那个人我也认识,而且打过很多次照面,他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他的野心源自于他的不甘心,其实他在很久以前并不是这个样子,我知道他有许多事情要做,也包括我这从大皇子麾下抽调过去的五万铁骑也是出自于他的手笔。”

    老儒话落,全场寂静,原来这其貌不扬的老儒竟就是当朝大皇子手下谋士施修齐。

    施修齐突然站起身,他的身子有些佝偻,不过这并不影响他鹤立鸡群,整个酒家注意力全部放在了他身上,他才要了几样小菜还未开始品尝,留下二两银子便缓缓踏出客栈,因为他知道有人会跟出来,有些话可以说,只是不能在大庭广众之下说,所以他前脚踏出客店,阿牛与黄牙老头儿后脚就跟了出去,他们缓缓走出小镇外,目之所及处便是一片整整齐齐营帐,哪怕大雨磅礴这些兵士仍是有条不紊,雨点击打在盔甲之上发出阵阵极为醒目的身影。

    施修齐不撑伞,其实他在进入客店时就没撑伞,只不过即便如此衣裳仍是没有淋湿,不难看出这位二十万铁骑之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谋士不论何时何地都有高手在暗中保护,倒是出客栈时他直接淋了一场雨,与阿牛黄老头儿一样,他们不紧不慢渐渐靠近军营,任由雨水湿衣。

    施修齐似自言自语,又似在故意说给身后二人听,他淡淡道。

    “你们觉得这铁甲战力如何?”

    “很强。”

    黄牙老头儿笑道,铁骑闻名天下这是人所皆知的事情,这并没什么不好意思承认的,即便他是楚人。

    施修齐却黯然伤神,他颓然道。

    “的确很强,我北魏如同这样的军队还有十五万,共和二十万,二十万铁骑,还有二十万常规军,共和四十万大军,说出去震荡天下,其实……不过也就是自吹自擂而已。”

    “此话从何说起?”

    “二十万铁骑?想想而已罢了,真正能称得上铁骑的唯有此五万而已,装备最精良,战力最高强,当的上是国之精锐,倘若是你们有这样一支军队,你们会怎么用?”

    “当然是把它放到最需要用的地方。”

    “的确,如此浅显道理,谁都能明白,唯独轩辕宏图不明白而已。”

    施修齐不叫大皇子,直称呼其为轩辕宏图,这倒让阿牛有些惊讶,只因君臣之道万不可违背,又怎能直呼其主?

    似知晓阿牛心中疑惑,施修齐再度解释道。

    “轩辕宏图此人太过自负,不听我劝阻,一意孤行,早晚会酿成大祸,如此五万铁骑镇守飞仙关,则关隘十年之内牢不可破,十年之内北魏无战事才可迅速恢复昔年盛世,只可惜我这位大皇子想一箭双雕抵御关外同时又调遣五万最精锐的铁甲开赴西楚,他倒是打的一手好算盘,却不知已经被人洞悉所有,一步步进入别人圈套。”

    老儒说的慷慨激昂,阿牛却不咸不淡道。

    “你为什么要跟我们说这些?我们不懂家国大事,只知道刀口讨生活而已,什么家不家国不国对于我们来讲并不重要。而且我相信对于大部分我们这种人来说,都不会太重要。”

    “那只是对你不重要而已。”

    施修齐回过头别有深意看了阿牛一眼。

    “事实上这些事情对你来说一直不重要,所以你才会忘记很多事情。”

    “你肯定知道什么。”

    阿牛陡然睁大双眼,只可惜施修齐像是全然没看见他的激动一般淡淡道。

    “我知道的不多,不过好歹知道一点,从我这十多年以来第二次见到他的时候就大概猜到了一些,不过不敢确定而已,好在现在应该是确定了,不过我不会告诉你,就像即便我知道轩辕宏图不可成大气候我却依然还殚精竭虑辅佐他,因为命运这种东西很奇怪,你根本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就好像下一盘棋,没下完之前你永远不知道会不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今天跟你们聊这一番话我很开心,若是你们愿意去营中做客那就跟来,若是不愿大可离去。”

    施修齐悄无声息出现,又这么突然回了军营,仿佛他的出现只不过就为了跟阿牛与黄牙老头儿说这么一番神神道道的话一般。

    “其实他带我们来只不过是想告诉我们,他想杀我们两个人轻而易举,不过他没有杀我们。”

    回去的路上黄牙老头儿死思索片刻后缓缓道,这让阿牛有些不解。

    “他说他跟我们有共同认识的人,应该不会下杀手才对,而且你们应该认识,我看见你们互相笑了。”

    “我跟他算不得认识,只不过见过几次面而已,他是个又臭又硬的老小子,我对他感觉并不怎么好,而且就算我们有共同认识的人也不能代表什么,因为他并没说他认识的那个人跟他是朋友。”

    “好吧,我听不懂你们说的这些莫名其妙云里雾里的话。”

    阿牛坦然一笑。

    “老头儿,这么久了我们好像还没像现在这样好好的聊过一次天,你记不记得无面人说的那句话,他说他很熟悉你的剑,而你们又是第一次见面,那就是说他见过你的师父,我很好奇你的师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师父啊,那就厉害喽,不过师父他老人家不允许我在外面提自己是他徒弟,因为他觉着丢人。”

    “……”

    阿牛真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只有些郁闷道。

    “一剑能斩八爪鱼,逼退无面人,这等手段都能说替他丢人?你师父莫不是太看得起自己了。”

    “那倒不会,师父收了三个弟子,就唯独我最没用,你现在还小,以后说不定就能听到我三个师兄的大名。”

    这一夜大雨终于在后半夜停了下来,方兰生与渔夫喝的酩酊大醉,被抬回床上,第二日到日中才渐渐醒来,原本打算清早就出发的商队愣是被推迟到中午,只因好歹方兰生也是为商队拼过命的人,胖子老板还算仗义,临别前为他们买了不少快马,这样能快点回去自家山门,与方兰生婉清等人离别显得有些匆匆,没说几句话便各自胯上快马而去,阿牛最后看了重伤已经痊愈的明月一眼,后者与她对视一眼。

    “你真不记得我了?”

    “不记得,不过说不定将来能有机会想起来,我猜我们以前关系应该不错,最起码也应该算是很好的朋友。”

    “的确是,我们曾是很好的朋友。”

    一眼之后便是天各一方。
一百四五章 袖里乾坤(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