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四六章 剑心已毁(2/2)
作者:佛门青衣

    “师父,两位师叔,小师弟究竟是怎么了?”

    “不怎么,他很好。”

    徐长今说这话虽是语气平平,不过秦淮仍是能听出自家这位师父的无奈以及复杂。

    徐长今又接着道。

    “秦淮,你是师父大弟子,你觉得为师倘若离去之后谁能继承我上清观道统?”

    “弟子不知,师父也不会离去,更何况我上清观仍有两位师叔坐镇。”

    “倘若你两位师叔也随师父一同离去呢?”

    “我……我不知道。”

    秦淮不知如何回答,他从未想过有这种可能,上清观三根顶梁柱如何能倒?倒下去又有谁能撑起送仙山?

    但听徐长今严肃道。

    “假若师父有一天与你二位师叔一同离去,师父要你不遗余力与我上清观所有弟子扶持你小师弟继任大统。”

    “小师弟?为什么是小师弟?难道不是祝飞羽师弟?”

    秦淮疑惑不解道,因为祝飞羽会接任大统已经是上清观所有弟子都能接纳并且绝对拥护的存在,正是年轻一辈风头正盛人物,甚至能与老一辈人物比肩,如此人物不继承大统怎么会让给小师弟?倒不是他秦淮看不起自家小师弟,只是觉得很疑惑罢了。

    “你祝飞羽师弟虽然天资卓绝,不过却始终还不够心性,他将来会走许多弯路,而你小师弟不同,至于有何不同到时候你就知道,为师只希望在还能说这番话的时候跟你们交代清楚,并且,倘若有朝一日万一你们祝师弟心性大变,遁入魔道之时,我要你们不遗余力同心协力共同将其制服送给你们小师弟。”

    “祝师弟入魔道?这怎么可能?”

    “天下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只是预防而已,记住为师给你说过的这些话就行,上清观存亡,全在你小师弟身上。”

    徐长今不说为什么,秦淮也不问,他知道能让自家师父道破天机的事情一定是了不得的大事情,他倒是记住了倘若祝飞羽入魔便倾尽上清观之力将其制服送到小师弟面前,祝飞羽究竟会不会入魔秦淮已来不及思考,因为这时候从山脚直通天师堂的九百九十九步阶梯之上缓缓走上来一个人,他是一个剑客,他身后背着一个包袱,他走的并不快,不过却在云海崖畔停了下来。

    “小道士,你就是香客们说的那个很厉害的道童?”

    正望着云海出神喜欢自称贫道的小道士轻轻转过头。

    “正是贫道。”

    魏剑生停了下来,他见到了他想见到的人,哪怕这个人不是祝飞羽,不过他是一个能知道天下事的人。

    魏剑生将身上包袱解了下来,至少万两银票以及碎银放到了崖畔小道身旁,他本来没有这么多银子,不过他后面为了避免不是剑客的剑客来烦自己,所以故意抬高了比剑的价格,所以才短短半个月就得了这么多银子,从来不笑的剑士咧嘴笑道。

    “小道,这些银子是我给你上清观的香火钱,你替我算一算,倘若我跟你师兄祝飞羽比剑的话,是他死……还是我活着。”

    小道士摇摇头,他咧嘴笑道。

    “施主弄错了,第一,祝飞羽并非贫道师兄,而是贫道师弟,第二,祝师弟是不会与你比剑的,他的剑是道剑,是用来斩妖除魔,并非用来与人比斗。”

    “可假如我就是要找他比呢?他若是不答应我就直接杀了他,好坐镇这江湖春秋之后天下剑甲的名头。”

    “施主你又错了,就算你杀了他他也不会与你比剑,更何况什么剑甲的名头从来都非师弟所在乎,太注重于名头不注重于道并不见得是什么好事,施主你的剑或许很厉害,不过也仅仅只能称之为剑,不能为剑道。”

    “你的意思是我不如祝飞羽?”

    “是的,你不如他,就像施主所见到的那些剑客都不值得施主出剑一样,施主也不值得让祝师弟出剑。”

    “呵呵。”

    魏剑生笑了,他在冷笑,因为他知道他的剑想说话了。

    “我千里迢迢来北魏莫非等来的就是你这小道信口雌黄这么一句话?你说我不如我就不如?你这小道信不信我现在就能杀了你再杀了祝飞羽?”

    小道动容了,他不过只是轻叹一口气,一口气而已,云海沸腾不已。

    魏剑生终于还是没有动手,他败了,还未见到祝飞羽便败给了这个小道身上,他的剑心乱了,他不敢杀面前这小道,倒不是因为天师堂前有上清观三大掌教级别人物远远观望,而是因为这小道不过轻叹一口气便带动天地之势,云海翻腾,魏剑生承认自己败了。

    他颓然下了送仙山,失魂落魄,全无来时半点风采,剑心已乱,剑道心境大跌,这是个很不好的事情,之前败给他并且输了不少银两的剑客有不少找上门来,他一败再败,败到除了剑再没有东西能败的时候终于走到了这座小镇,这座小镇距离黑沙漠已不是很远,他穿过大漠就能回家,找到了自家老祖宗说不定能救回丢失的道心,不过他知道凭现在的他一个人难以走出黑沙漠,所以他找到了一个富家公子。

    “我可以为你做一件事情,不过你得花钱替我找不少不要命的人来陪我走一趟黑沙漠。”

    “我凭什么相信你?我听说你不过是一个一败再败的落魄剑客而已。”

    “你应该相信我,因为你可能听过一句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