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七十五章 布衣和尚(1/2)
作者:佛门青衣
    “这两年我人在西楚,就算有心想知道这女子来历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办到,天下何其之大,要从这么大的地方找出来一个人并且将她知根知底的刨出来,这并非一件易事。”

    两支队伍于小镇汇聚,边走边聊,倒也说了许多天南海北的事情,倒是峨眉师祖并不认同司马云这番话,她轻声道。

    “司马公子学识渊博,堪称古今最有才干的青年男子,做事更是深思熟虑一切皆在你掌控之中,你既来落霞山,又怎会不提前调查个清清楚楚?这女子究竟是何来历,为何我等从未听说过姜家于哪家联姻的事情,再一个,姜文太又如何会看上这么一个女子做他的孙媳妇儿?”

    “我是真不知。”

    司马云摇头苦笑。

    “事实上我从未想过姜家会弄今天这么一出,实不相瞒,在不久之前,我或许打过姜家算盘,但绝对没有把这女子算上去,看来事实究竟如何,也只有到了落霞山才知道,怕只怕还不到落霞山便会生出许多麻烦。”

    “司马公子是说轩辕宏图?”

    “也并不全是轩辕宏图,毕竟轩辕宏图虽实力日渐强大,好歹他也是当朝皇子,天怒人怨的事情他也许会做一次两次,绝对不会做第三次第四次,他虽然刚愎自用,但绝对不是一个胸间无几分良策的人。”

    “那司马公子的意思是?”

    宁筱容眼神灼灼,有些话不用说明白,但司马云不过一个轻轻点头二人便了然于心。

    与峨眉弟子相遇实在是预料之外的事情,宁筱容说其他各大门派也都派了使者前来道贺,此时已正在途中,也约摸就是腊月底的样子到达落霞山,原本新旧交替时节都应当在各自家里陪家人团聚,却不曾想还得不远千里为别人奔赴贺喜,好在大多是江湖中人,早就习惯东奔西走,也都将这些事情当做家常便饭,也不外乎就是多走几步路而已,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能将一种习惯真正变成家常便饭。

    至少阿牛不是如此,他会杀人,不代表他喜欢杀人,也不代表他杀人已成为一种习惯,他只是被迫杀人而已。

    “昨天我收到消息,太湖境内闯进了一伙强盗,在这片水域扮成乘船客商模样打劫,你们去帮我杀了这伙人,顺便,将他们所有的钱财带回来,虽然这些钱不是我的,可是我为民除害,这些是我应该得到的。”

    湖心小筑里,正捧着一壶热茶的船老大这样对阿牛吩咐道,彼时阿牛正与燕子李赵健二人围在一盆碳火边,不过才半个月而已,半个月就帮船老大杀了十次人。

    “对付强盗这种事情应该交给官府来做,实在不行姜家人也能出手摆平,为何这种鸡毛蒜皮小事也要我们来做?”

    阿牛不禁笑问,即便笑也是一种苦笑,当杀人成了家常便饭,这些饭菜也有开始厌恶的那一天。

    船老大并不是一个喜欢解释的人,但即便如此他仍是好心解释了一次。

    “又能赚钱,又能不让我白养着你们的事情,我为什么要留给官府和姜家做?”

    “我现在大概知道你为什么短短几年时间就能将自己的势力发展到自己地步了,你是一个喜欢黑吃黑的家伙,除了这个,没别的解释。”

    他们三人出发了,在这隆冬时节出太湖化作过往乘船客商,在已经有不少水域结冰的湖面之上顶着寒风呆了一天,太湖很大,这片湖远离城镇,实在是一个杀人越货的好地方,他们三人每隔两个时辰换乘一艘船,因为船老大说那伙强盗喜欢扮成客商模样,这一定是一伙很有经验的强盗,在一艘船上呆的久了肯定会让人生疑。

    就这么换着船只在太湖上游荡,一整天都毫无所获,一直到夜幕时分,天上再次落下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来时候才有了发现,他们在湖面上遇见了一艘大船,大船之上有船夫,有南来北往的客商,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这其中甚至还有一个和尚,一个顶着光头的布衣和尚,这和尚生的方方正正,一双破旧草鞋,双手合十念经,任凭船只在冰水混合的湖面晃动始终不曾动过分毫,哪怕是当这艘船上的十二三个客商露出凶相亮出兵器的时候这和尚兀自巍然不动。

    “我们只为钱,不伤人命,所有人把钱都交出来。”

    这伙强盗倒也并非是一般强盗那样生的歪瓜裂枣,不是露个花臂出来就是脸上带个眼罩,他们很普通,普通到杀鸡儆猴都是那么浑然天成,当倒下一个客商之后其他人都纷纷掏出钱财来买自己性命,十几个强盗笑的合不拢嘴。

    “动作都快点,一个都不能少,所有的钱全部交出来。”

    所有人都掏出了所有家当,唯独和尚无动于衷。

    “和尚,为何不掏钱?难不成是没听见大爷几个的话?”

    “出家人不打诳语,小僧身无分文,实在难以孝敬各位大爷。”

    这布衣和尚即便是开口求人饶命也是双手合十心中默默念经。

    这十来个强盗对视一眼。

    “算了,看你这和尚穿的跟乞丐一样,又这么虔诚,估计也没钱,这次大爷们就算饶了你,给佛祖一个面子,走。”

    十几个汉子大笑着放下大船上的孤舟离去。

    “追不追?”

    这边小船之上的阿牛沉声问道,只不过却被燕子李拦住,燕子李摇摇头。

    “不着急,再等等。”

    那伙强盗才出大船不过五六丈距离,大船之上默默打坐的和尚却突然站起身,单掌拍向一人合抱粗细的桅杆,一阵闷哼声响,长最少三丈的桅杆自甲板断做两截,一头在船上,一头直落入湖水之中掀起巨浪,那伙强盗正惊讶时机,布衣和尚轻飘飘跃上断桅,如蜻蜓点水一般几个健步跃到了孤舟之上,稳稳落下之时小舟竟是动也不动,便是连水波都不曾激起,十几个强盗傻了眼,这等一掌拍断桅杆,又将内力控制如此火候的高手,没想到竟是眼前这个只会被人当作乞丐的和尚。

    “和尚,你……你要干什么?”

一百七十五章 布衣和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