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8(1/2)
作者:烧柴煮咖啡
    第章

    姜英秀倒是不觉得这是个多大的事儿。

    她身上能随意动用的活钱儿,即使把全校师生的生活费都负担起来,也不至于破产。

    不过,姜英秀毕竟是从平行时空过来的。

    而在她的那个时空之中,已经发生过太多次,好心人倾尽全力去帮助别人,却反而被诋毁、被责怪、被逼死……等等极端令人不愉快的案例了。

    具体要怎么帮到李玉兰,她还得再琢磨琢磨。

    其实这个时代的人们,普遍重视名誉和自尊,面对物质方面的困难,都是能克服就克服,能不求人就不求人。

    他们的思想观念,跟那种家里有车有房有公司,却恨不得得个小感冒都要发个众筹,让网友捐钱的后世人,思想观念之间,那差距不说以光年计,也得以筋斗云计。

    可是李玉兰的困难,是实实在在的。

    想要靠她自己的力量独力支撑过去,怕是会很难很难吧。

    这个时候既没有助学贷款,也没有什么打工机会。

    奖学金虽然有,但是本校学霸云集,李玉兰到底能不能拿到,还是两回事。

    再说了,即使李玉兰能拿到奖学金,最早也是一个学期结束之后的事了,远水救不了近火啊。

    不过,这个时候的大学生,倒是有国家补贴的。根据院校和专业的不同,补贴的数目也不一样。李玉兰他们这个专业,补贴虽说不如师范类和医科类,但是也还是有的。

    所以,如果李玉兰是一个人的话,即使身上的钱全都被偷光了,也不至于熬不下去。这段时间只要跟室友周转一下,就能挺过去了。

    问题的关键是,她还带着个孩子呢!

    李玉兰为啥会带着个三岁多的孩子来上学,姜英秀也已经打听到了。

    李玉兰当年是下乡的知青,阴差阳错地嫁给了村里人。

    但是她家原本是帝京土著,后来全家下放,她作为知青支援边疆,在婚姻自由方面,几乎是没有多少选择的。

    她本来打算自己过一辈子,结果却在一个月黑风高夜,被村里人算计了。伤害她的人,就是一直在追求她,却一直被拒绝的一个本村土著。

    虽然她坚强地挺了过去,甚至做到了把村里的八卦女人之间的流言蜚语,都当做耳边风,一脸冷酷地打算死扛到底,却耐不住命运的安排

    她怀孕了。

    为了给肚子里的孩子一个合法的身份说到底,她还是心太软了,不忍心伤害这个无辜的生命她最终接受了嫁给那个伤害她的人的解决方案。

    这次妥协,让她接下来的几年里,陷入了长久的痛苦和自责之中。

    孩子生了下来,是个女孩。

    不知是不是认为孩子已经出生,她就再也逃不出他的手心;或者是对她生了女孩这件事的不满,那个男人的态度变化巨大。

    渐渐地露出来了狰狞的獠牙。

    当然,在村里人眼里看起来,这两口子还是夫妻恩爱的一对。

    在他们之中很多人的概念里,男人干地里的活儿,女人干家里的活儿,这就是幸福的夫妻了。

    然而李玉兰见过太多真正称得上幸福或者和谐的婚姻。

    又怎么会满足于村里人这种相处模式呢?

    等到恢复高考的信息传来,男人怕她跑了,狠狠地殴打了她几次,想要打到她屈服。然而李玉兰却出乎他意料,跑到公社去强烈要求离婚。

    村里的介绍信,李玉兰是用威胁大队长媳妇儿的方式搞到的她的威胁很别致。

    大队长媳妇儿和大队长是包办婚姻,比丈夫大九岁,其实就跟童养媳差不多。

    好在男人出息了并没有嫌弃糟糠妻,但是这女人却十分不自信,对所有年轻漂亮的女性都怀有十分强烈的戒备心理。

    李玉兰直截了当地威胁她:

    若是不说服大队长给自己开出来办离婚的介绍信,自己就绝对会想办法爬上大队长的床,即使取代不了她的位置,也要恶心死她!

    大队长媳妇儿气得跳脚,浑身颤抖得连话都说不利落了,不过,这个威胁的效果简直再好也没有了第二天李玉兰就拿到了介绍信。

    然后李玉兰就挑着一副担子,把孩子装在背篓里随身用扁担挑着,另一个背篓里装着自己简薄的行李和几本书,手上牢牢地扯着那个想要靠打她骂她折辱她,而把她永远留在自己身边的男人,直奔公社要求离婚。

    男人当然不乐意了,可是李玉兰手上有菜刀啊。

    当初他以为“娶来的媳妇儿买来的马,任我骑来任我打”,却没有想到,原本气质温柔沉静的李玉兰,骨子里头竟然是这么狠的一个人!

    她拿着菜刀对着自己要砍下去的时候,一点情分都不念,是真砍哪!要不是自己躲得快,一只手都要没了!

    俩人一路撕吧着到了公社,公社当然不愿意。

    对这种嫁了本地人却又不甘心,成天惦记着回城的女知青,他们中的某些人,其实是既鄙视看不起,又带着点幸灾乐祸的心理的。

    结果没想到,李玉兰发了大招,她当着众人的面把衣服扯开,露出来身上的累累伤痕,还拿着把菜刀对准了自己的脖子:

    “你们看看我都被打成什么样了?今天不给我办下来离婚,我今天就死在这里!让你们脑袋上的乌纱帽都给我陪葬!”

    她不是一般的狠,说话期间让刀尖划过了脖子上的皮肤,血迹已经流了出来。

    当事人看到事情闹大了,怕担责任,只好给双方办了离婚。

    李玉兰离婚以后,带着孩子住着村里的旧草屋,硬生生地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熬夜看书复习,几个月下来,竟然被她考上了!

    姜英秀相信,李玉兰既然已经经过了这样一番辛苦的过程才走到今天,现在遇到的这点挫折,并不会让她就此被打倒。

    不过,她性情坚强是一回事,遇到的实际困难是另一回事。

    羊羊才三岁半多一点儿,这么大点的小孩子,不止要给她吃得营养丰富全面,还得好好照料。

    万一受个凉、吹个风、感冒了、生病了,去医院打针吃药的,指不定得需要多少钱呢。
678(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