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1/1)
作者:平行世界笔记
    桌上铺展着手绘的地图,众人围在一旁,葛越影和厉王爷现在中间。

    “王爷请看,”葛越影指着地图说道:“京城周围谷屯、庐漕、亚贡三州的刺史均为葛梦涯的学生。”葛越影从不称呼他的父亲为“父亲”,直呼其名算是客气的,私下里用“葛老儿”“葛老贼”来称呼也是常有的事。

    “这三州都有自己的州防军队,就算我们掌控了京城的局势,一旦这三州对我们形成合围之势,我们也只能坐以待毙。”葛越影接着说。

    “但是,庐漕的刺史詹奎和王爷素有往来,不一定会向着太子吧?”其中一人说道。

    “哼”葛越影冷哼一声说“詹奎是个老滑头,从来都是不见兔子不撒鹰,谁占据绝对优势他才会倒向谁,根本就指望不上。一旦我们彻底跟太子撕破脸斗起来,他能按兵不动就算是帮大忙了。”

    “西北方向的赤荆州,刺史芥子休对王爷忠心耿耿,但问题是雷怖儿被派往北麓春篷山,正在赤荆州的外围,如果他发现芥子休有异动,回身包抄,芥子休一部就会被卡得死死的,动弹不得。”听着葛越影的说明,厉王爷不由的陷入了沉思。

    “雷怖儿与王爷和太子都素无往来,始终保持着中立姿态,他的原则很清晰,皇上把皇位传给谁,他就效忠于谁。不过这次皇上把他发出京城,还着实让我感到吃惊,不知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我在宫中的眼线密报,说皇上深夜急诏雷怖儿,在场的只有皇上的那个六只手的仙奴。”说话的是常平公主的额附,皇上女儿众多,这个公主无论是在人品相貌,还是母亲的出身地位上,都和她的封号倒过来说一样:“平常”,所以她的额附的地位也就可想而知。倒是厉王爷发现了他在打探情报方面的天赋,只微微一示好,常平额附就立刻以千里马终遇伯乐之心投奔了过来。他接着说:“说实在的,我本人也略通驭人之术,宫里的那些宫女内侍护卫,只要我想,总能找到拉拢贿赂之法。但仙奴,当真是油盐不进,他们无欲无求,不惧生死,只听主人一人的命令。别说发展他们做内线了,连从他们那里打探消息都是痴心妄想……”常平额附一脸愁苦的说。

    “闻喜兄,你这话还真是说到了重点!”葛越影说道,闻喜是常平额附的名字,“咱们在皇上身边内线众多,这一点皇上估计早就看明白了,但他现在已今非昔比,无力一一铲除,所以就干脆只信仙奴不信人,身边只留仙奴侍奉,六、隅、视、速这几个都是紫道上仙,终日守在寝宫周围,几乎无人能够靠近。不得不说,皇上的身体不行了,但脑子还不糊涂。当前的形势下,仙奴才是绝地求生的关键……”

    “绝地求生……”厉王爷若有所思的念叨着这四个字。

    “没错,咱们现在又何尝不是在绝地求生呢?”葛越影双目炯炯有神的说道,“一旦皇上宣布传位于太子,咱们再改朝换代可就难了,别说雷怖儿之流会打着的勤王的名义死保太子,就算我们成功了也要疲于应付各路诸侯的讨伐。所以,我们必须要让王爷名正言顺的当上这个皇帝……”

    “但是,当下皇上传位于王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常平额附焦急的说。

    “所以,我刚才说皇上一息尚存对我们来说并非坏事。它给了我们重新布局的时间。我们要把皇上咽气的那场戏做好。不管他是否真的传位于王爷,都要让世人认定他是传位于王爷……”葛越影嘴角浮现出一丝自信的微笑,显然他已经走了破局之策。

    “可是,皇上会不会在咽气之前,提前宣布继位人选呢?”众人之中一个武将打扮的年轻人说道。

    “哈哈哈”厉王爷听了大笑,“放心吧,那老家伙的心思我最了解,他最舍不得的就是这个皇位,不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是不会把皇位交出去的!”接着,他神色一转,关切的问葛越影:“越影,你刚才说,绝地求生的关键,是仙奴……?”

    “没错,依律,老皇临终宣旨,皇亲国戚包括皇后嫔妃都只能在寝宫外候着,能到皇上跟前听旨的是4位钦点的辅政大臣,我们也许可以让其中的1、2个为我们说慌,但无法把4个都拉拢过来,更何况,那梁上还有个仙奴隅,床前还有个仙奴六,我们必须要骗过一众人仙的眼,控制住皇上的嘴,让他按照我们的需要说话。显然,凡人定无此能耐,只有仙才能做到……”

    听了他的话,周围的人窃窃私语起来,常平额附挠着头说:“我们这些人家中的仙奴都资质平平,王爷家虽有个把紫道上仙,但也恐难以担此重任……”

    厉王爷点点头说:“我的仙奴真刀实枪的打起仗来还算好使,但这狡诈诡道之事,哪个都不擅长!那吞算是机灵的,但也没有这等法力……”

    “禀王爷,现有的几个仙奴当然不行,但未来出洞的新晋仙人,可就……”葛越影还没说完,那个武将打扮的年轻人就接话道:“仙人洞什么时候出仙,出什么样的仙,完全不由凡人所控制,你怎么就确定它能正好在我们需要的时候送出来一个我们需要的仙奴呢?”

    葛越影微微一笑,突然话锋一转,问道:“大家可有读过《扶摇居士叙仙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