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1/1)
作者:平行世界笔记
    天气阴沉。

    京城的政治圈里弥散着山雨欲来的危险气息。

    高高在上的皇宫,依旧整日笼罩在将死未死的阴影之中。

    各路势力蠢蠢欲动,又不敢轻举妄动,又逐渐失去耐心。

    但是,葛梦涯葛大人的心情却格外的好。清晨,他照例洗了冷水澡,早饭还多进了一碗青菜粥。然后神采奕奕,换上干净整洁的便服,出门去了。

    他的快乐原因很简单:他那身份最为尊贵的学生——太子殿下,突然开窍了。一改以往磨磨唧唧的厌世模样,呈现出了惊人的斗志,在如今的太子身上,竟然能隐隐看到当年皇上的影子。

    太子是葛梦涯心中唯一的皇位继承人,他根正苗红,虽然他的母亲出身卑微,但毕竟在怀孕之后就封了妃赐了姓,不像厉王爷的母亲,不仅是个异族,而且到死也没个名分。

    太子突然开窍的原因,葛梦涯百思不得其解,虽然他不愿意承认,但也不得不承认,也许,太子身边的那个讨厌的仙奴大耗子多少起了点积极的作用。如果真是这样,可以考虑在废仙的时候留他一条小命儿……葛梦涯思忖道。

    太子在秘密小书房接见了葛大人,谋划的主题紧紧围绕着那场“不知什么时候会到来但总觉得快了”的临终传位。

    “只要皇上说出太子这两个字,便大局已定,任他厉王爷怎么折腾也翻不了天!”葛梦涯说道,“厉王爷看似实力强大,其实这些年已经渐渐的被削了兵权。就算他想在京城起事,周边三个州的刺史都是我的学生,只要勤王的旗号一打出来,他们定然会来声援。”

    “如此说来,太子登基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耗说道。

    “不尽然……”葛梦涯的脸上浮现出一丝担忧。

    浩在一旁不解的说:“听说前两天厉王爷和皇上已经撕破了脸。再怎么着皇上也不可能把皇位传给他吧。”

    葛梦涯点了点头说:“你说的对,厉王爷已然是不可能的了……”一向讨厌仙奴的葛大人竟然对仙奴耗的话表示赞同,着实令耗吃了一惊。

    太子不解的问道:“难道,除了我和厉王爷,还会有第三个的人选?!”

    葛梦涯踌躇的说道:“太子殿下,不知您是否听过这样一个传言,雷怖儿实际上是皇上的私生子,因不能入宫,所以暗中交由雷家抚养。”

    太子和耗都瞪大了眼睛,异口同声的说道“这难道是真的?”

    葛梦涯接着说:“虽然我并没有掌握确凿的证据,但是,这些年来,我也派人四处打探到了一些消息,不排除这个传言是真的。”

    “好,就算退一万步,雷怖儿真的是皇上的骨血……”耗说道:“但是,他这私生子的身份又怎么能和太子相比呢?他连母亲是谁都不知道,又怎么有资格来继承皇位?”

    葛梦涯眉头微微一皱,说道:“不知道母亲是谁更危险,咱们要以史为鉴,想当年太载上皇的母亲也是不详,他登基是昭告天下,说自己是父皇与清源河女神孕育而生。若是雷怖儿也说自己的母亲是个什么神呀灵呀的,那身份血统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

    听了葛梦涯的话,耗立刻焦虑起来。他深知自从上次太子跑去到皇上跟前要仙奴,他在皇上那里就彻底臭了行情。以前仗着皇上别无选择觉得他必然会传位于太子,但是现在又冒出了一个皇上的私生子,而且还是这么一个皇上喜爱,功绩威望俱佳的大将军。如果他真的有皇族血统,那必然会对太子形成绝对的威胁。

    “所以,”葛梦涯面色一正,严肃的说道:“万一,皇上因病痛折磨而昏了头,决定把皇位交给私生子。我葛梦涯拼了老命也要阻止让这样的事情发生!临终传位时,我和其他三位钦点的辅政大臣会在皇上的榻前听旨。我昨晚已与他们歃血为盟,全力辅佐太子登基。如果,到时候我们发现皇上,可能说出除太子之外的名字,我们就会当场采取措施,不让这个名字从皇上嘴里说出来!”

    “采取措施……”太子在心里反复掂量这四个字,他知道,这四个字背后的的意思就是:万一皇上要说出别人的名字,葛梦涯他们就要在这名字出口之前送皇上归西……”

    没想到,葛梦涯这个看上去文质彬彬、儒雅随和的老人竟然也会出此狠招。太子不由得感到一阵寒意。

    “但是,”葛梦涯并没有察觉到太子的心思,接着说:“临终传位时再场的不止我们几个,关键还有两个仙奴,梁上的隅,床前的六。隅倒好办,他不会说话,只会观察记录,所以事后再把它解决掉也来得及。但六就比较麻烦了……”

    “麻烦?怎么麻烦?”耗问道。

    “其实,这个六一直都是个隐患。太子殿下可能有所不知,这六和雷家是有渊源的,当年皇上带着六出征,雷怖儿的父亲曾经在战场上救过六的性命。这六现在天天和皇上形影不离。是不是也天天在皇上面前说雷怖儿的好,也未尝可知呀。”

    正当太子与葛梦涯准备商讨如何对付六的时候,一个太子贴身的侍从匆忙跑进来,向太子禀报:“据宫内可靠的消息称,仙奴六,逃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