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一(1/1)
作者:平行世界笔记
    古檀木梳缓缓的篦过略显稀疏的及肩长发,发根纯白,中间过渡为灰色,而发梢则已经转黑。

    小太监小心翼翼梳好皇上的头发,把它们整齐的盘起,再缠绕上串着紫牙乌(宝石名)的发绳,动作间可能撕扯到了皇上的头发,皇上牙缝间嘶的吸了口凉气,吓得小太监立刻收手,跪下来以头抢地的说道:“皇上赎罪!皇上赎罪!”

    “你哪来的!?笨手笨脚!小六呢!”皇上边恼怒的说,边伸手摸摸肩膀,摸到了一根掉落的头发。

    “回皇上,小六,小六断了三只手,还在昏迷中……”小太监颤声回道。

    皇上把那根头发拿到面前,发现原本全白的头发,竟然出现了转黑的迹象,心情不由大好,也就不再追究小太监的过错,说道:“下去吧。让制香师做最好的香食给小六!”

    小太监连忙谢恩退下,路过了垂首而立的雷怖儿。

    “青麟(雷怖儿的字号)啊”皇上没有抬眼看雷怖儿,继续欣赏着那根头发,“你说你怎么连个清宅都做不利索?”

    雷怖儿连忙下跪领罚,但下行到一半,就听见皇上说:“先别急着跪……”,于是原本弯下的身子又尴尬的直了回来。

    “不过,联也不怪你,谁也想不到厉王竟然偷偷养着如此厉害的野仙……对了,有人说你在行刑的时候动了恻隐之心。”皇上终于放下了那根头发,用寒冰一样的目光看着雷怖儿。

    雷怖儿正准备解释,没想到皇上又一摆手示意他住口,于是原本要吐出的字句又硬生生的吞了回去。

    “你猜,是谁参的你?”皇上嘴角一挑,微笑着问道。

    仍旧不给雷怖儿说话的余地,皇上就一字一顿地说道:“詹,奎!”脸上带着种“意不意外?惊不惊喜?”的表情。

    雷怖儿恨得牙根发痒,脑海里幻想着自己用双手把詹奎那个满是痘印的圆脑袋生生捏瘪的场景。

    但他表面仍旧不动生色,干脆不下跪请罪也不开口解释了,识趣的等待皇上的下文。

    看到雷怖儿一点儿没有呈现出“意外”和“惊喜”,皇上觉得索然无味,收起了笑容道:“青麟啊,你的本性朕清楚,你冒死前来护驾,自然不会忤逆朕的旨意。詹奎是个什么东西,朕心里也清楚,只是现在四位辅政老臣都死了,朝廷急需用人,这个詹圭多少还能用一用。”

    皇上的话说得雷怖儿还真有点小感动,原来自己的忠诚主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就在此时,门外太监禀道:“詹奎大人求见!”

    皇上道:“让他进来吧。”

    詹奎低头含胸,胸前赫然挂着一柄六眼青翎,步履略显沉重的走了起来。

    青翎是一种酷似羽毛的植物,它活着的时候柔弱无骨,死了以后就会变得坚硬如石。青翎本就世间罕见,百年之前就已经彻底绝种,存世的都归入皇家,用来分封赐爵使用。青翎上有不同数量的圆形斑纹,被称为“眼”,眼都是对称而生,眼越多青翎就越大,象征的官爵就越高,最高的为十眼,一个壮汉搬起来都困难。詹奎身上的那柄有六眼,估计分量也轻不到哪儿去。

    看着詹圭的模样,皇上哭笑不得道:“咳,那个,奇才(詹圭的字号)啊,朕给你的这个青翎是放在家里的,不用一直带着……”

    詹圭先是跪下行礼,接着回复道:“微臣一路奔袭而来,尚没有落脚的地方,惟恐磕碰了皇上亲赐的青翎,所以才时刻带在身上,请皇上赎罪。”

    皇上哈哈一笑,说道:“是了是了,朕只赐给你了爵位,忘了赐给你宅邸……迈五里和夏定方的宅子,你随便挑一个吧。”

    詹奎连忙谢主隆恩,皇上伸出手示意他起来,詹奎起身后对身边的雷怖儿恭敬的一辑,仿佛从来没有在他背后说过坏话一样。

    雷怖儿的脑海中又重复了一遍把詹奎满是豆坑的脑袋捏扁的画面。

    “启禀皇上,微臣奉旨彻底搜查了葛梦涯的府邸,找到了拥立太子的结盟血书,其中有……”

    没等他说完,皇上有点不耐烦的说道:“清剿太子党羽之事就交你全权负责,可先斩后奏!”

    詹奎应了声遵旨,又小心翼翼的问道:“太子……,现囚于九成宫。如何处置?请皇上示下。”

    “哼哼”皇上冷笑两声,面色瞬间变得凶狠,“太子?他大概做梦也想不到,朕还活着吧!此等大逆不道的臣子,朕赐他棺……”

    皇上本来要说的是棺寐酒,这是剧毒之酒,酒水过喉便即可毙命。在皇上看来,让太子痛快的死,已经是相当仁慈了。

    但是,这后面的“寐酒”两字还没说出口,皇上的头就突然向右侧抽搐似的猛地扭了过去,然后就又转回正向,说道“赐他棺……”然后头又向右扭,又转回来说:“赐他棺……”

    皇上就像是段卡壳的画面,无论如何也跳不过“赐他棺”这几个字,而且动作重复的速度频率越来越快,完全超出了正常人可能的状态。

    雷怖儿和詹奎当真惊得目瞪口呆,两人都不知该如何是好。

    突然皇上的怪异动作停止了,他喘着粗气,双手按在面前的桌子上,浑身肌肉似乎都在用力不知和什么东西在做着对抗。

    “赐他……棺……关着……先!”皇上咬着牙说道。

    “遵,遵旨”詹奎吓得也一头冷汗,连忙接旨。

    接着雷怖儿和詹奎齐声说道:“请皇上保重龙体……”

    “保重?”皇上又恢复了正常,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有什么可保重的?朕现在好得很,好得很!哈哈哈哈哈!”

    皇上红光满面的笑着,笑声果然中气十足,仿佛一个壮年男子的气势,但他的笑声到了后尾,却音调上扬,嗓门转细,仿若……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