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三(2/2)
作者:平行世界笔记

    深夜,詹奎宅邸的密室内,内侍大监与詹奎相对而坐,面前桌上摆着好酒好菜。

    “大监深夜莅临,令本官受宠若惊呀……”詹奎边恭敬的说,边给内侍大监斟酒。

    詹奎的谦恭姿态令内侍大监很是舒服,他接过詹奎手里的酒壶,也十分客气的给詹奎的酒杯斟满,道:“大人救了老奴的爱徒,理应是老奴谢您才对。”

    内侍大监被雷怖儿拒绝后,转而投向詹奎,詹奎果然对他所知道的事情十分感兴趣,一口答应下救李五的事,而且,竟然不知用什么法子,不出几日就将李五从牢里救了出来,还将他送至偏远安全之地隐居。

    “大监客气了。只是现在风声紧,李五还不能如常人一样生活,先躲个几年,兴许皇上哪天高兴了大赦天下,那他就可以出来了……”詹奎说道。

    “不用等很久,”内侍大监神秘一笑,说道:“新王登基不都要大赦么?”

    “新,新王?”詹奎不由一惊,现在皇上身体精神俱佳,怎么会突然说起新王的事呢?

    内侍大监将杯中酒一饮而尽,道:“詹大人现在虽已受皇上器重,但您的仕途之路远不会止于此。老奴接下来要跟您说的事,您若能好好把握,定会飞黄腾达,权倾朝野!”

    詹奎也把酒干了,两眼散发出兴奋又贪婪的目光,说道:“在下愿闻其详!”

    “据王倪祐所说,皇上之所以会起死回生,是因为他的仙奴六给他喝下了不知名的水。六在临终继位之前失踪了好一阵子,我派人多方查证,得知他是去了美露海采青露。”内侍大监说道。

    “青露?”詹奎不解。

    “对,相传每隔一百年的天贶节,就会在美露海最高的一对掬叶树叶子里出现,而这青露就有起死回生的神力。美露海地势偏远,青露的传说只盛于当地的村落百姓,所以咱们这些身处京城的从未听说过。也不知怎么,六就得了这个执念,一口气跑到那里,想采青露救主。而且,还真让他采上了青露。救回了皇上的性命。”内侍大监停顿了一下,事情如果只停在这里,那就是个完美的忠奴救主的故事,但偏偏事情没有停在这里。

    内侍大监又喝了一口酒,接着说道:“我的手下到美露海附近的村子,细细盘查,结果发现,青露背后的事情远不是这么简单。也许在上古时代,青露是百年才出现一回,但自十余年前起,青露便频频显灵,几乎每个村子里都有喝青露复生的案例。我的手下又寻访了这些家庭,了解到一个骇人的秘密。”

    内侍大监一脸的神秘,勾起了詹奎极大的好奇。

    “凡是喝了青露的人,虽然起死回生,但很快就会出现怪异举动,他们的身体里仿佛住进了另一个人,一个年轻女人。这女人像是要把身体原来的灵魂赶出去,彻底占据、控制身体。任村民如何想法驱邪,都无法把她赶走。她跟村民说,她是冤死宫中的妃子,修仙未成,有魂无形,只能附在青露上,借喝下的人行事。”

    “妃子,修仙,冤死……难道是……”詹奎喃喃道。

    “符合这些条件的只有一个,太子的生母,冉妃!”内侍大监斩钉截铁的说。

    “可是,我听说,冉妃修的是至寒的仙,且最后是赐死在冰湖之中呀……”詹奎不解。

    “大人有所不知,冉妃当年求皇上将她扔至冰湖中,目的无非是成就她那至寒的修行。皇上虽然当时允了,但临到行刑时又变了卦,命人悄悄把她带到秘林中,绑在树上,让她活活饥渴而死。”

    “如此隐秘之事,大监如何得知?”詹奎将信将疑的问。

    内侍大监幽幽的说:“因为当时是我跟我师父去行的刑。我师父已经故去,这事现在只有我一人知道。虽然事隔十数年,但当时冉妃那凄厉的样貌还历历在目。她靠凝结在唇上的露水,竟然活了近十日,日日又哭又笑,时而呼唤皇上的名字,时而呼唤太子的名字。她死之后,我和师父准备就地掩埋,没想到她的尸体竟瞬间变得透明,最后化成了一滩水,又随着日照蒸发掉了……”

    内侍大监把思绪从那段可怖的回忆中收回,对着詹奎道:“大人一定发现了,皇上每每提起要杀太子,都会抽搐不止,最终不了了之。”

    詹奎连忙使劲的点点头,道:“如此说来,这些怪事就解释的通了,冉妃的魂附在皇上身上,自然不会允许他杀了自己的新生儿子。可是,一旦冉妃完全控制了皇上的身体,那天下岂不就是这个女人的了么?”

    “非也!”内侍大监摇摇头,“在美露海附近的村子,所有饮青露复生的人,都活不过六个月。您想想看,两个灵魂抢夺一个身体,到头来只会两败俱伤。当然,也或许是冉妃的修行不够,法力不足吧。”

    “六个月?!”詹奎掐指一算,“皇上从复生到现在已经……这不是快了么?”

    “没错!如果皇上死了,该谁即位呢?冉妃拼了命让皇上不杀太子,不废太子,不就是要等皇上死后,把皇位传给太子么?”内侍大监冲着詹奎微妙的一笑说:“太子现在正处于绝望惶恐之中,如果有人能扶助,他定会感激铭记,而大人您,恰巧就是负责看管太子殿下的……”

    话说到这份儿上,当然就不用再往下说了。

    以詹奎的机灵劲儿,自然而心领神会。此前令自己苦恼不已的苦差事,赫然变成了上位的大好良机。他把杯中酒饮尽对内侍大监道:“在下有了精进,自然也不会少了大监的好处,哈哈……”

    两人继而把酒言欢,似乎光明无比的前程已经出现在他们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