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一个问题(1/1)
作者:树下螳螂
    有书友在问,六级文明怎么会消极堕落甚至自我灭亡。

    很简单,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物质条件极其充沛,但也导致精神需求更难得到满足,最终会群体情绪麻木消极,最终失去文明活力进入灭亡阶段。

    现代低生育率,不婚主义越来越多从某种意义上也算是这种情况,衣食无忧,饿不死,但心里面真正想要的却无法得到满足。

    这可不是螳螂胡扯,这是结合了现实的。

    具体的大家可以查一下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BalbC白鼠的无限繁殖实验。

    很多人认为大过滤器主要是能源和技术上的限制导致了星球文明无法发展到星际文明,但螳螂认为导致大过滤器的存在更大的可能是文明内部情绪问题。

    毕竟能源和技术问题,国内可控核聚变持续时间我记得好像已经达到102秒,而这玩意投入研究了才多少年?

    能源是现实最大的瓶颈,能源技术一旦突破,相信科学家的脑洞想法能吓死科幻作者。

    而相反文明活力问题就难搞了。

    看看现在的日本,那个低婚低育率吓死人,很可能百年后就要成为第一个自然消亡的民族国家。

    所以这本书中的六级文明其实比六级以下的文明还要悲催。

    毕竟六级以下的文明还有个奔头,知道上面有人可以继续进步,再加上时刻也要担心更高级文明抽风搞养蛊大屠杀。

    生活有奔头,心中有威胁那状态就不一样了,所以文明活力再怎么下降也会保持在一定程度。

    六级文明的话,更高级文明一直没找到,同级别大家实力相当,打个天荒地老也不一定能搞死对方,再加上科技屏障的存在。

    生活没威胁,人生没奔头,那这日子也差不多到头了,只能靠不时的默契战争和内部混乱调节下情操,但终究会不可控的越来越糟,最后堕落自我灭亡。

    排文有点乱,准备睡觉了有人问就解释一下,不过应该不影响理解吧。

    另外螳螂开了本王者荣耀起源的征文书《我的荣耀时空》,看到征文介绍正好觉得这本书的一些脑洞用得上就抑制不住洪荒之力开坑了。

    优先保证《基因叛徒》的稳定更新,而那本书一天一更三千字左右,求一下支持,帮忙点个收藏,有票票的话求个票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