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集:月下邀战!(1/2)
作者:那一抹绯红
    金楼后厨,一锅汤,两杯酒,三个人,短暂的静默,各自心思不同。沉凝半响,忽听王昊出声,道:“老丁头,你的汤,该添柴了。”

    “是啊,该添柴了。”

    丁连山说话间,弯腰拾起一根木柴,添进灶里,顿时,焰火高涨,随即,他又直起身子,揭开了锅盖,里面,赫然一锅肉汤,香气浓郁,弥漫四周。

    宫羽田道:“这么炖汤,是很耗神的。”

    “这不是炖汤,是蛇羹。”

    丁连山若有所指的道,言语之间,他舀起一勺汤来,转头谓王昊道:“要喝吗?”

    “这汤火候还不够。”

    王昊笑着道:“你还是多炖一会儿吧,蛇羹可不是这个时节的菜。”

    丁连山叹道:“是几十年的菜了。”

    “是几十年了,一九零五年,乙巳年,是蛇年,你是在那一年离开东北的。”

    宫羽田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年,在东北,还是一个年轻人的他,一腔热血,加入同盟会,支持革命党,甚至还曾帮助一些革命党逃狱。

    民国成立后,一些曾经帮助中国革命的日本人被中国革命同志淡忘,这些日本人开始在北地闹事,当局为剿杀革命党,特意放出一个参与了革命的日本武士到街上闹事挑衅,为了避免他泄露更多革命党人信息,他决定出手将之诛杀。

    然而,就在他准备动手的当口,师兄丁连山却拦下了他。

    虽然,师兄丁连山一直反对他支持革命党,却也知道,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唯有杀了那个闹事的日本人,才能避免更坏的事情发生。

    直至今日,犹还记得,当时,丁连山拦下他后,问他道:“杀人负罪而逃,与独撑门派将一门武艺发扬光大,哪个更难?”

    “当然是后者!”

    这是他的回答,随即,丁连山道:“那好,我做前面这件容易的,后面这件更难的就交给你了。”

    一个选择,两种命运,他们师兄弟二人,数十年间,再也没能相见。

    如今,各时再见,两个人,一个是闻名天下的武学宗师,身兼中华武士会会长之职,各位名利双全;而另一个,却只是一个不为人道的厨子。

    “我这一辈子,只做一道菜,也只会做这一道菜。”

    丁连山长声叹道:“这做羹呐,要讲究火候。火候不到,众口难调。火候过了,事情就焦。做人也是这样,回去吧。”

    “哈!”

    一声轻笑,宫羽田弯腰拾起一根柴火,搁在手中轻轻掂了掂,他笑着道:“等这炉子里能容下这根柴,我就回去。”

    “暗事好做,明事难成。”

    丁连山劝道:“我们都老了,你一辈子名声不容易。跟晚辈抡拳头挥胳膊的事就别干了,勉强了,味道就坏了。”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宫羽田昂然道:“师弟我不是想当英雄,而是想造时势。现在这炉子里呀,需要这根新柴。”说话间,他猛地将手中的木柴投进炉灶内,顿时,火焰高涨,映照屋内三人,莫名的气氛流转,摄人心魄。

    “好胸襟,好气魄!”

    王昊抚掌称赞:“当今华夏,正逢乱世,内斗不止,又有日寇窥视,已然侵占北地三省,若我华夏儿女,能多几个像宫兄这样的人,也不至于会落得今日这般局面。”

    “过奖了,”

    宫羽田谦逊应声:“宫某人一介武夫,当不得先生如此夸赞。”

    “人家都夸你了,谦虚太过,到显得虚伪了。”

    丁连山道:“更何况,他的夸赞可不好接,我已淡出了武林,但你却不同,一日未退隐,就无可避免。”

第14集:月下邀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