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此路不通(2/2)
作者:长夜弦思
    “哦,此事说来话长。与我去岚城之行也有几分关系,如今却是不便告知,还请见谅。”

    听他如此说,符慧菁便不再追问。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秘密,知道得多了,未必是好事。

    他们说话间,船篷中的百姓也陆续走了出来,感激涕零地对着南冥连声称谢。

    有人甚至行了五体投地的叩拜大礼。实在是南冥那凌空一剑过于惊艳,让这些凡人误以为仙,心中敬畏不已。

    见惯了生死与匍匐,南冥的内心毫无触动,也懒得去将这些蝼蚁扶起。

    闹了将近半宿,又经历了一番生死,众人都疲惫得很。然而还心有余悸,没有谁能安然入眠,张元命令几名船夫奋力划船,争取在天明前驶出青冥江。

    此时,他们距离岚城已是不远。

    终于在天光熹微之时,乌篷船上的河道逐渐收窄,前方远远出现了一道铁木闸门。

    岚城运河!

    披甲戴铠的军士在城门楼上来回逡巡,面甲下看不清的双目透着肃冷,如鹰隼般注视着水闸下方的河道。载满人的乌篷船远远的还没靠近,就被他们发现了。

    “来者止步!”

    有军士在高处厉喝,声传百丈,滚滚如雷。

    张元登上船头,鼓足一口气高喊:“军爷,我们是逃难的民船,请各位军爷放行——”

    回答他的却是几支“嗖嗖嗖”的利箭,并未伤人,而是落在船身连成一条直线,警告之意无需言表。

    “速速离去!岚城已闭,任何人不准通行!”

    那军士在城门楼喊话。

    张元和符慧菁互相对望一眼,脸色都不好看。

    符慧菁秀眉轻蹙:“之前我出城时,并没有这个说法,如今这是怎么了?”

    “还不是瘟疫太厉害,那群官老爷也怕死了吧!以为把门一封就什么事儿都没有了么,没有商人进城,城里早晚会闹饥荒,真是一群蠢货。”张元轻蔑地啐了一口。

    “让我试一试吧。”

    说完,符慧菁也飘身上了船头,运气传声,“城守大人!小女子是城中杏林医馆的执业医师,这船上都是普通百姓,没有瘟疫,可否开门放行?”

    “……杏林医馆?”

    城门楼上,守城的将领眉头一拧,转身问别人,“你们可有听说过?”

    “回大人,确实有这么一间医馆,属下还曾去治过腿伤。那医馆的老医师向来仁善,接济过不少苦难人家,在城里是有点声望的。”

    “老医师?那船上分明是个女娃子。”

    “大人有所不知,那个老医师已经没了。听说是瘟疫刚起时,救治一些灾民,结果自己也得了瘟疫……唉,好人不长命啊!”

    那军士似乎有些感慨,“那女娃应该是他的孙女儿。大人,要不就放他们入城吧?”

    “不可,城主大人有令,任何人都不得通行。谁也不能例外!”

    然而守将并不动容,丝毫没有通融的意思,“让他们走!再不走就放箭驱赶!”

    “这……属下领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