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百草堂(1/1)
作者:青笠蓑衣
    “姥爷,这是药材啊,叫何首乌,是挺贵重的药材呢!”谢萱就笑着说。

    “真的?这东西真是药材?”谢王氏不敢相信的看着地上一大片开着小白花的野藤蔓,这玩意儿他们以前也见过,从来都当野草的,竟然真的是贵重药材?

    “萱萱,你是怎么知道的?”谢青山就问谢萱。

    谢萱心中一惊,面上却笑着说:“以前不知道,后来昏迷的那几天,像在梦里多活了好些年、经了好多事儿似得,醒来好像突然长大开窍了一样,这不看见了就想起来了。”

    谢家众人面面相觑,仔细想想,谢萱醒来的这些天确实跟以前木讷的样子不大一样,似乎变得更加懂事灵透了一样。眼下就连从来不知道的事情就能说得头头是道,着实有些神异。

    “哇,萱萱你好厉害!”谢志诚却没有大人想得那么多,一脸佩服的看着谢萱。

    沉默片刻,谢青山转头面色严肃的跟大家说:“萱萱这件事不要跟任何人说,咱们自家人知道就好了,就怕那些四六不着的人瞎传话,把咱萱萱的名声传坏了,听到了没有!”说到最后都有些严厉了。

    众人都郑重的点了头,谢志远和谢志诚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大人都这么严肃,但是见爷爷郑重其事的模样就也点了头。

    “萱萱,这个东西真是药材?能卖钱?”谢青山就认真的问谢萱。

    “当然了,它的藤叫夜交藤,可以安神、养血、解毒,地下的块茎可以补精血、益肝肾、乌须发、强筋骨,不过需要炮制成熟首乌,药材铺里这个应该卖的挺贵的。”

    哪怕在后世野生何首乌也算得上高级滋补养生佳品,何况在这药材根本没有大面积人工培植繁育的大明朝呢!

    明代史料还有记载说嘉靖皇帝服食何首乌作为主药的七宝美髯丹,连续生了好几个皇子的事迹。

    “哎呀,那咱们挖出来去药材铺卖卖试试看?”谢平安跃跃欲试。

    “行,咱先把这一片挖出来,要真的值钱,咱们就再去别处找,往年咱们上山的时候见过不少!”谢青山就说。

    谢平田就拿柴刀过来,问谢萱:“萱萱,这药材怎么挖?”

    “药材只要茎和块根,把茎扯起来去掉枝杈和叶子,下面的块根挖的时候要小心些,不要伤到根。”谢萱说。

    来时只拿了两把柴刀,谢青山就和谢平田两人挖块根,谢王氏和林氏处理茎上的枝叶,不一会儿就将地上一大片何首乌给扯了个干净。

    等谢青山谢平田父子两人挖出那三四块黑乎乎的根茎,谢萱仔细看了看,最大的一块有人头大小,生长纹理紧致,颜色深沉,块茎呈木质化,明显年份久远,没有五十年也有四十年。

    俗话说“千年灵芝万年首乌”,何首乌的年份越长越值钱,据说清朝末年的慈禧也爱用何首乌用来乌发养颜,传说她至死头发不白就是李莲英从民间寻了一棵百年何首乌给她服用,至死都保持头发乌黑亮丽。

    虽然是传说,但也足够说明古人对何首乌如何推崇了。

    “姥爷,这块儿大约有多少斤啊?”谢萱个小力气弱,双手抱起那块首乌明显觉得支持不了多长时间。

    谢青山用手颠了颠,说:“怕有八九斤呢!”

    “这个年份最长,应该最值钱,得小心点!”谢萱叮嘱到。

    “萱萱,这些黑漆漆的东西真能卖钱啊?你没骗我吧!”谢志诚看着地上那些其貌不扬的根茎,有些怀疑的说。

    众人也都期待的看向谢萱。

    “咱们去药铺卖一卖不就知道了?”谢萱笑眯眯着说道。

    谢家人在谢萱的提醒下,将扯下的枝叶扔进坑里埋好了,再堆上枯枝败叶隐藏好。随后大家再捡栗子的时候都有些心不在焉,等到太阳偏西了,众人就将栗子堆在首乌上,盖的严严实实的回了家。

    回到家自然是熬粥吃饭,在饭桌上商定了,第二天谢青山和谢平田带着谢萱去县城药铺里卖何首乌,谢志远和谢志诚自然想要跟着,被谢王氏和林氏婆媳俩连哄带吓的留在了家里。

    第二天天还抹黑,谢萱就被谢王氏喊起来了,迷糊着眼睛被谢王氏用热水抹了把脸,套上一件薄棉袄,被谢青山背在了背上,谢平田用背篓背着何首乌,三人一同出了门。

    一出门被清晨的凉风吹了脑门,这才觉得浑身一哆嗦,清醒过来,在姥爷背上四处一看,东边的天空还不见丝毫晨曦,有些发白的天空还零星挂着几颗星星,除了周围田埂野地里的昆虫鸣叫,四下寂静无比。

    挣扎着要想自己下地走,被谢青山训斥了几句,说天黑路长,好好在背上待着,谢萱就放弃了,反正她现在是个小孩子。

    晃晃悠悠的,不知何时她又睡着了。

    等耳边被一片喧哗声惊醒时,天已大亮,他们已经到了临漳县城。

    临漳古时称邺,相传为黄帝后裔颛顼帝孙女女修的儿子大邺的封地。春秋时期,齐桓公始筑邺城,战国时期魏文侯定为陪都。东汉末年,曹操居邺,兴霸业、筑铜雀三台,为曹魏建立奠定基业。西晋为避愍帝司马邺讳,将邺城易名“临漳”,因北临漳河而得名。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境内邺城作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居中国北方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长达四个世纪之久,使临漳享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美誉。

    向路人打听了城内谁家的药铺信誉最好,都说是百草堂,堂内大夫刘一帖是远近闻名的名医,不论什么病都是只要一帖药就药到病除,总叫你后半辈子不再复发。且刘大夫性格仁善,富贵人家出诊费是五两银子,这还不算药费,但是要是有那穷的实在是给不起药费的,他不收诊费,反倒贴药钱,所以向来受到满县城人的尊敬。

    谢青山一边赞叹着就拉着谢萱同谢平田朝路人指引的方向走去,到了一条安静的街市上,远远瞧见一个古色古香的门庭内人头攒动。

    走近了看到当堂一个牌匾,上面苍然三个大字——百草堂,旁边对联曰“但愿世间人常寿,不惜架上药生尘”。

    里面人挺多,但是并不喧闹。大堂左边是一排排贴着药名的药柜,当前一个半人高的柜台,柜台后两个年轻的伙计在忙着按方抓药。

    大堂右方坐着两个坐诊的中年郎中,正在对病人进行望闻问切,那些后来的病人都坐在椅子上安静的等着。

    谢青山不敢打扰,就拉着谢萱的手走到柜台前,有些紧张的问那伙计:“你们这儿收药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