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傅老道(1/2)
作者:青笠蓑衣
    伙计是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人,听到面前老农打扮的人问话却丝毫没有一丝怠慢,“回老伯的话,自然是收的,不过要看是什么药材了。”

    谢青山眼中一喜,声音不由得急切了几分:“何首乌收吗?”

    “何首乌?新鲜的还是炮制好的?”听到是何首乌,伙计仔细看了面前这三人,又问道。

    “新鲜的,昨儿挖的。”

    “你们带来了吗?我得先看看。”伙计就望向了谢平田身后背着的背篓。

    “平田,快给这位小哥看看!”谢青山赶忙招呼到。

    谢平田先拿出夜交藤和几个拳头大小的何首乌时,那伙计还只是点头称不错,等谢平田从背篓下面搬出那人头大小的何首乌,伙计脸色就有些变了。

    他让谢青山三人稍等,就赶忙跑到大堂后面去了,过了一会儿从后堂走出一个留着花白山羊胡的老者,那伙计亦步亦趋的跟在后面。

    看到柜台上那块最大的何首乌,老者眼中也有喜意,连声称好:“不错,不错,足有六七十年的年份,虽不到百年,也可称得上稀品了!”转头望向谢青山问:“这位老丈,这是你们挖的?”

    “是我们挖的。”谢青山看这东西确实是药材,不由得脸上带笑的回答。

    “这块何首乌有六七十年的年份,再加上这三块小的,我给你五十两,如何?”老者笑着说:“鲜首乌有毒,需要秘法进行炮制,这个价钱已经是很高的了。”

    谢青山早已是目瞪口呆,原本想着能卖几钱银子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谁知竟然是五十两?要知道,一个六七岁的小丫头卖给人牙子也不过四五两。

    只要不肆意挥霍,五十两银子足以让他们谢家三四年都衣食无忧哩,他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

    眼见谢青山已经惊喜的呆住了,谢萱就使劲儿的拉了拉谢青山的手。

    以谢萱这些日子来观察对比现在和后世的物价,用米价当做参照物,折算一两白银的购买力,大约算出明朝中期的一两银子相当于后世的800—1000元钱。

    一两金=十两银,根据丰年灾年的不同,物价也在不停浮动,不过大体上是可以如此换算的。

    如果按照一两银子等于1000元钱的价格来算,那么一两=十钱=一百分=一千文。

    可以这么大约换算:一钱=100元,一分等于10元,一文等于1元。

    那么这五十两银子也就是五万块钱,一块七八斤重、足有六七十年份的野生何首乌,在后世遇到好买家,可不止这个价钱哩!

    这个价钱她还是满意的,老者没有刻意压低价钱,如果想要压低价钱直接说何首乌年份不足,随便给几个钱就可以把他们打发了,但这老者实话实说,确实是诚信之人。

    “可以,可以……不少了……”谢青山被谢萱拉了下醒了过来,连忙回道。

    伙计从柜台上取了八个五两的银锭子,又用戥子凑了十两的碎银子,共五十两交到谢青山手中,就听门外忽然传来一阵朗笑:“刘一帖,又收到什么好药材了,快快拿出来与我看看!”

    谢萱循声望去,却见一个头戴羽冠,脚踏履云靴,身着青色道袍的人走来,身旁跟着个唇红齿白、面若冠玉、年约十岁的小公子。

    “傅老儿,又是你,难不成你修炼了千里眼顺风耳不成?我这刚收了一棵有年份的何首乌你就跑过来了!”老者不由得苦笑道。

    “哈哈,千里眼顺风耳倒没炼成,着实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正好让我给碰上了!快快将这块何首乌让与我!”

    那道士走近了,凑近柜台看了看那块何首乌,一甩手中拂尘,对刘一帖笑道:“我一会儿就直接拿走了,正好省的你炮制的功夫。”
5、傅老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