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猪油渣(1/1)
作者:青笠蓑衣
    看了看天,已经到中午了,总不能饿着肚子回去,三人又到路边摊上吃了碗鸡汤烩面,总共是两大碗和一小碗,花了十三文钱。

    吃完了饭,谢萱提议乘牛车回去,但谢青山和谢平田再舍不得花钱了。

    “咱乡下人别的没有,就是有把子力气,用不着在这个上花钱,何况家里又没啥急事,也不用像大早上一样急匆匆的,溜溜达达的就回去了!”谢青山说。

    于是依旧像来时一般,谢平田背着背篓,谢青山背着谢萱走了几里路回去。

    回到家已经是半晌了,走到村口就看到村西刘大爷也背着背篓从山上下来,看到谢青山父子俩从县城的路上回来,问道:“青山老弟,这是去县城了?”

    谢青山就回道:“是啊,去卖山货,顺便买点日用杂货,刚从县城回来!”

    “山货价钱咋样?卖出去了吗?”刘大爷就问,眼睛看了看谢平田身后背的满满的东西。

    谢青山不动声色的说:“价钱还跟往年差不多,努力多采点山货还能挣个几文。”

    两人寒暄了几句,就各自回家了。

    等进了自家简陋的院门,在屋内纺线和织布的谢王氏和林氏就迎了出来,谢青山就问:“志远志诚那俩皮猴子呢?”

    林氏笑说:“淘气去了!”

    谢青山就让谢王氏和林氏把院门关上。

    除了谢志远谢志诚俩孩子,全家都在堂屋集齐了,谢青山就和谢平田从背篓里一样一样的往外拿东西,那八仙桌上慢慢的就摆了一大桌。

    “咋买这些东西?那何首乌真卖了不少钱?”谢王氏就惊喜的问。

    谢青山嘿嘿笑了几声不说话,从背篓底下拿出油纸包裹的三盒面脂递给谢王氏,“给,这是给你和大儿媳妇还有萱萱买的,瞧瞧是啥?”

    谢萱看着谢青山脸上的自豪,忍不住嘴角翘了翘。

    等谢王氏打开紧紧包裹的油纸,揭开瓷盒盖子,一股浓郁的花香飘溢出来,她忍不住惊呼:“哎唷,咋买这金贵的东西,这得花多少钱啊?”她以前去县城买杂货的时候,也见过胭脂绒线铺里卖的胰子和面脂头油,但是那价格让人望而却步,每次都是远远看两眼就走了。

    林氏看到那描着梅花的三个白瓷盒,脸上也不由得露出惊讶和欢喜,看向丈夫,谢平田就笑呵呵的说:“这些年没让你用过这好东西,今儿挣了不少钱,你们就放心用吧!”

    “那何首乌真的卖钱了?卖了多少钱?”谢王氏忍不住又追问。

    谢青山不再卖关子,拿出背篓底部的那一大包银子打开,一片银光简直耀花了众人的眼睛,“卖了五十两银子!”

    “哎呀,这真是……真是……”谢王氏真是了半天说不出话来,那一包银子把头都晃晕了。

    “爹,这咋回事啊,快说说!”谢平安也忍不住了,催促道。

    谢青山和谢平田俩人就将上午那一趟发生的事说给三人听。

    完了,谢青山摸了摸谢萱的小脑袋,感叹道:“要是没萱萱识得那何首乌,咱们发不了财!李家那是把一个金蛋蛋给扔出来了啊……”

    谢王氏推了一把谢青山,睨了他一眼:“说这个干啥?萱萱从来都姓谢,跟他们李家啥关系,以后不准再提这个话茬儿!”谢王氏这是怕谢萱听到李家伤心。

    “对,对,萱萱跟他们没关系,以后再也不提了!”谢青山就说。

    “爹,既然这何首乌这么值钱,咱们再去山上找呗!要是被别人发现这么值钱,那不被人挖光了?!”谢平安就担心的说。

    “平安说的对,明儿早上,咱们就去山上找!他娘,下半晌你和红梅也别干别的了,把买的几板肥肉熬成油,油渣子晚上咱包饺子吃。再做些干粮明儿上山带上,中午咱就不回来了,天抹黑了再回家,这样也不引人注意。”谢青山就把早就一路想好的话说出来。

    众人都答应了,就准备去忙活。

    “姥爷,山里不是有野兽吗?村里老人不是还说往年里有人被野猪野狼咬死过?晚上有时候还隔三差五的还听见狼叫呢,咱们摸黑回来不会有危险吧!”谢萱心里就有些担心害怕。

    “那都是老黄历了,最近这几年见过最凶的也就是野猪和野狗,怕危险就发不了财!”谢平安看到这一大包银子早已经开始跃跃欲试去山里再找何首乌,这时候就顾不得许多了。

    谢青山和谢平田本来听到谢萱的话就有些犹豫,见谢平安这么说,想想这些年村里人去采山货,最多也就是遇到野猪,也暂时就将心放回肚里。

    “姥爷,大舅,小舅,你们都被这银子冲昏头了!”谢萱看到这家人这么冲动,不由得心中叹气,但穷人乍富,眼前还可以挣到更多的钱,也怪不得他们兴冲冲的顾不得危险,但是她理想的生活可不是拿头栓在裤腰带上赚钱,她开口劝道:“这山上肯定还有别的药材,我认识许多种药材呢?要依着你们这种法子,咱们一天天啥都不干早出晚归的去山上寻,万一遇见个啥野兽,钱挣到了,命也丢了。姥爷,大舅,咱们回来的时候,刘大夫不是说了吗,这何首乌有毒,炮制后的熟首乌还能再加一层价钱,咱们采回来,我有个炮制何首乌的法子,到时候卖给百草堂,能卖更高的价钱,这不是在家就安安全全的把钱挣了嘛!”

    “说的也是,可是要是这何首乌被被别人发现能卖钱,咱们就白瞎了……”谢青山还是有些担心。

    谢萱倒是很理解他们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古今的农民都是这么个心态,一方面他们勤劳、淳朴、厚道,另一方面他们性格保守、目光短浅、贪图短期利益、没有长远计划,这都是一直以来农村的封闭的环境造成的,谢萱也出身农民,自然知道他们的性格特征,也知道这种性格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正因为她知道这样的性格特点,所以她就有计划的刻意引导他们,免得因小失大。

    “这样吧,姥爷,我说个法子你看行不行,我姥姥和大妗就留在家里看家,要不咱们家这么一大笔银子放在家也不安全不是?姥爷你和我大舅小舅,再带上我,咱们照常上山去找药材,我还认得别的药材,到时候我教给你们,以后你们看到了也认识。咱们也用不着起早贪黑的,让别人看出来还以为咱们家挖到啥宝贝了一样,咱就跟以前一样就行了!”谢萱就说。

    “行,就这么办吧!”谢青山父子三人都觉得谢萱说的有道理,就同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