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钱咋花(1/1)
作者:青笠蓑衣
    出了门,原本要去扯些布料,但是谢青山和谢平田望见人来车往的大街,不由得心惊胆颤,毕竟身上带着巨额的现银,觉得每一个都像是歹人,仿佛下一秒就有人要来抢他们的银子。

    谢青山眼睛不时看看行人,手不自觉的抓着前面谢平田背着的背篓——银子就隐藏在背篓的栗子榛子下,谢萱不由得拉了拉谢青山的衣角,小声道:“姥爷,你这副模样不是更让人生疑么,咱们也别扯布了,赶紧雇一辆马车送咱们回家,省的夜长梦多!”

    谢平田也连连称是,于是三人来到城西的车马行雇了一辆马车,让车夫快马加鞭的回岗上村。

    等来到岗上村边上,就付了车夫二十文钱,让车夫回去了,三人佯装卖完山货回了家。

    路上与人寒暄时,却听说一件可笑事儿,却是昨天晚饭时候,吴庆喜上茅厕时不知被谁扔了石头,掉进茅坑里沾了一身的臭屎,破口大骂一番,村里人都知道了这件事,一时成为村中笑谈。往日与他有嫌隙的,都在心中暗自称快。

    谢萱不由得想起昨天傍晚晚饭时谢志远谢志诚兄弟俩神秘的笑容,忍不住笑了出来。

    远远的就见谢家厨房烟囱依然冒着烟,谢萱知道是锅里蒸着的首乌还没到时候。

    回到家,谢青山立刻将院门倒插木销,谢王氏林氏和听到动静的谢平安迎了出来。

    “这么晚才回来,那百年首乌卖了?”谢王氏立刻问道。

    “志远和志诚呢?”谢青山却没答话,问道,他怕两个孩子年纪小,一不小心说漏了嘴,所以想瞒着两个孩子。

    “不知去哪儿淘气去了!”林氏回答。

    于是,谢青山就来到堂屋,将背篓里包裹着的两锭银元宝拿出来放到八仙桌上,哪怕有上次的经验在,这次的银子依然耀花了大家的眼睛。

    “这……这么大的银锭子?这是多少钱呐?”谢王氏有些不敢相信,伸手摸了摸,直到触手坚硬冰凉的触感入手,她才相信此刻不是做梦。

    “一百五十两!”一向稳重的谢平田迫不及待的回答道,笑眯了眼。

    “这么多银子可怎么花呀?”林氏也惊的呆住了,问出一个傻问题。

    或许这还真是不知道该怎么花,毕竟以他们这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小农经济体一直以来缺衣少食的生活,最大的念想也不过一年到头手里头有十两余钱,能穿上没有补丁的衣裳,能每日三餐都吃上白面米饭,什么锦衣玉食、呼奴唤婢、绫罗貂裘的生活是从来都不敢想的。乍然暴富,说不定还真是不知道怎么花钱。

    “这么多银子放在家里,被人偷了可咋办?”谢平安又惊又喜又担忧。

    谢家人原本的高兴顿时转为担忧。

    “当然不能就这么放在家里了,银子赚来就是用来花的!”谢萱奇怪的看着大家,“这银子当然是买田置地盖新房啊,难道把这么一笔银子放在家里发霉啊?”

    “我乖孙女儿说的对!”谢青山点头夸道,“咱们得寻个牙侩,看看谁家有田地典卖,待买了田地,即便自己种不了,也能佃给别人,每年收租子也能吃穿不愁!”

    “那不就跟咱村里张大户家一样了?”谢王氏感叹道。

    张大户是附近几个村里最富裕的地主,名下有百亩良田,县城还有两间铺面用着两个管事经营,每日间什么也不做自有佃户管事将粮食银钱送来,是村民们做梦都羡慕的人家。

    “哪儿能跟张家比,上好的良田得十两银子一亩,下等的劣田也得三四两银子,咱把银钱都花用了,也不过得十几亩良田,跟张家还差的远呐!”谢青山很有自知之明,对大伙儿说道。

    谢家积累了几代人,也不过有三亩良田,五亩劣田,还有几亩收成可怜的荒地,谁知就挖了几日何首乌就能挣得这几代人都挣不来的家产,众人唏嘘不已。

    谢青山仔细收了银子,准备明日一大早再去一趟县城,找牙侩打听打听谁家典卖田地。

    因为谢萱三人急匆匆的回来,连午饭都没吃的上,谢王氏和林氏就赶紧去灶间烧火做饭。

    晚间吃饭时,闲谈间说道吴庆喜掉进茅坑里的事,大家都觉得解气,谢萱就见谢志远和谢志诚在凳子上扭来扭去,脸上自豪的笑意憋都憋不住,谢萱就趁大人说话,偷偷在谢志远耳边说:“大表哥,这事儿是你们干的吧!”

    谢志远谢志诚两人就唬了一跳,偷偷问道:“你咋知道的?”

    “你看你们俩脸上的笑遮都遮不住,要不是姥爷他们没注意你们俩,早被人发现了!”谢萱笑眯眯的说。

    兄弟俩就连忙绷紧了脸,但是绷了几分钟,孩子活泼的天性使然,脸上的笑又不自觉的露出来了,让谢萱觉得好笑。

    闲谈时,又说道中秋节快到了,今年手头宽裕,就买些月饼糕点、几斤猪肉、两尾鱼,天渐渐的冷了,还需扯些布料给家里一人做身新棉衣。因刘一帖说谢萱气血两虚,还需买些猪血猪肝赤豆红糖芝麻等补气血的东西,零零杂杂的说了一堆。

    最后,决定第二天谢青山带着谢王氏谢平安还有谢萱再去一趟县城,谢青山去牙行找牙侩打听买地事宜,谢王氏带着谢平安谢萱去买东西。谢平田夫妻俩都是稳重人,就留在家看家。

    谢志远谢志诚兄弟俩听说,非要闹着跟去,无论谢平田是哄劝还是威胁都不松口,兄弟俩早就羡慕谢萱两次都能跟着谢青山去县城了,这次就咬定主意死活要跟去,在谢青山和谢王氏身上厮缠不已,谢青山谢王氏被两个孙儿磨的心软了,就松了口,答应第二天要是他们俩能起来床就带他们去。

    吃完晚饭,何首乌蒸的时间也差不多到了,谢萱就打开蒸笼看了看,见黑豆汁已经完全渗透进首乌片中,原本黄白色的首乌切片已经被染的通体黑灰色。于是将灶台的火熄了,将蒸好的首乌片晾出来,因为怕夜间有老鼠和黄鼠狼,就将摊开的何首乌拿进屋里晾开,等天亮了再拿到院中晾晒。

    想着这些首乌片能换来明灿灿的银子,大伙都很有干劲儿,觉得生活有了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