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中秋节(1/1)
作者:青笠蓑衣
    等到了来时分别的路口,就见谢青山坐在一旁的面摊上喝一碗热面汤,看谢王氏几人来了,就招呼他们坐下。

    让老板上三大碗三小碗肉丝烩面,谢青山就有些忿恨的说:“果然老话说的好,‘车船店脚牙,无罪也该杀’,这些牙侩实在是太狠了!”

    “怎么说?发生啥事儿了?”谢王氏就连忙问。

    “我去铜雀街那边的牙行正打听情况,就见两个人过来找牙侩,一个说他花五十五两买了五亩良田,签好地契几日后,正巧遇到卖家,却听卖家说他只卖得了四十五两银子,原来那牙侩在卖家那里不断的压价,在买家那里却使劲儿的提价,那牙侩只磨磨牙动动嘴皮子,白白就得了十两银子,两个人就一同找到牙侩理论。却不想牙侩突然就翻了脸,说已经签了地契,按了手印,两方都早同意了,这时再来喊闹那就是无理取闹,要喊衙役来捉他们……”谢青山恨恨的说了,“我哪里还敢打听,赶紧出来了。”

    “这……这可如何是好?”谢王氏也没了主意,生怕自家买田经牙侩手之后,白白被占去便宜。

    谢萱也没甚主意,小谢萱是不知事的年龄,她又初来乍到,记得几个后世常见的致富技术可以,但这大明朝的世俗人情她还弄不来。

    几人烦恼不已,只又谢志远和谢志诚两个孩子天真懵懂,在那儿吃着肉丝烩面,再舔两口糖,眼睛骨碌碌看着周围,觉得处处新奇。

    大家无奈,只得吃了面,先回家去再做商量。

    下午半晌回到家,将情况说了,大家都没甚办法,一番商量后,只说慢慢着熟人打听附近几个村子里谁家卖田地,银子就先放在家里,反正又发不了霉。

    日转星移,谢家人依然每日上山采山货和药材,回来炮制首乌,只是每隔几日,厨房烟囱都连续冒烟一两天,终究引得几个相熟的邻居来询问,谢王氏也只是糊弄过去罢了。

    很快,中秋节到了。

    其实,对于临漳县的贫苦农家来说,中秋节过得并不怎么丰盛热闹,基本就是个出嫁姑娘回娘家串亲戚的节日,不像春节张灯结彩放鞭炮那么热闹。

    到了这日,出嫁的姑娘和姑爷带着孩子回娘家,带上孝敬父母的礼品,中午在娘家吃上一顿,下午再回去。

    到了晚上,家中女性则沐浴焚香,祭桌上摆上水果点心月饼,全家女性一齐拜月,向圆月祈祷心愿。然后由家中主母持刀,将月饼按照人口数均匀分切,每人一份。

    中秋这天吃了饭,谢家人就没有上山挖首乌采山货,谢王氏带着林氏宰鸡杀鱼,谢青山带着两个儿子去后山砍树枝和竹子去了,因谢萱说冬天种菜需用架子搭草棚,这日就趁空闲去了,毕竟农家里一年四季都是没空闲时候的。

    谢萱穿着谢王氏这几日赶出来的新衣裙,蹬着嫩荷色新做的布鞋,正在后院看前些日子种下的菠菜,有些已经发了青嫩嫩的小芽。因这几日天气好有日头,就没遮茅草麦秸秆,正在微暖的日头下努力生长。

    菜园左边是鸡棚和猪棚,猪棚是用石头垒起来的,两头黑猪在里面呼噜呼噜吃的不停,和猪棚挨着的是木架子搭的鸡棚,林氏用麦麸拌了鸡食,里面一群鸡正打架抢吃的。鸡棚上还爬了两棵冬瓜,结了两三个巨大的冬瓜在棚顶上,谢王氏说过些日子就该摘下来了。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眼前的悠然景象让谢萱浮躁的心不由得沉静了下来,仿佛思绪也随着这古代的生活渐渐的缓慢了。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二十一世纪,那就是一个“快”字。万事万物都在快速的变化,一眨眼间,世界就变得不一样的,熟悉的村落眨眼间变成高楼大厦,昨日还在高兴于家里接了电话机,改明儿大街上人人就都拿个黑盒子大声喊话,再过几天智能大屏手机横行,人人又变成了低头族。

    科技带来快捷舒适的同时,也让人们的心浮躁起来,人们没办法停下来看一朵花幽然的生长、一条鱼的优美游动,没办法看一本没实用价值只带来内心安宁的书。

    四周的一切都在变,如果人们脚步停下来那就是落后,落后就会被淘汰。为了不被社会淘汰,为了不成为四周人们眼中的异类和失败者,人们拼命想要跟上时代与社会的步伐,走到最后,却忘了自己到底是为什么这么急匆匆的。

    生活是急匆匆的,说话做事也是急匆匆的,连睡觉都是急匆匆的。

    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我这么整天急匆匆的到底是为什么呢?这样的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曾经的谢萱当然告诉自己是为了钱,为了更好的生活,但偶尔的须臾空闲时间里,她也常常问自己这些个在自己看来根本没什么意义的问题。

    当然没有任何答案。于是,谢萱就安慰自己,这些没有答案的哲学问题是用来自省的,不是用来寻找答案的。

    于是继续忙忙碌碌,让自己一刻都不得闲。

    但在措不及防来到大明朝后,每日不得不跟随着村人的生活作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依循着日出日落而安排自己的生活。

    有时候觉得日子过得真是无聊的心烦,比如蹲厕所时总想找个有字的东西看一看,比如晚上睡着前那一大片空闲的时光没有手机总是很难熬,再比如突然有什么问题就想要上百度查一查。

    没有了各种信息在你脑子里如野马奔腾、让人目不暇给,没有了想要知道什么立刻就有千万种答案供你选择,一切只能你自己承受、自己想、自己决定。

    于是她学会了在黑夜里看满天繁星,思索宇宙之大;学会了睡前听听蝈蝈蛐蛐此起彼伏的乱叫,思索蜉蝣似的人生;学会看一棵菜从种下到破土萌发,体会生命的生机勃勃;也会看四周那些既淳朴憨厚又暗藏狡诈、既无私又自私的人性。

    当你不得不把目光放在周围的人与事物上,而不是对远方的新闻指指点点发表评论时,就会从周围平淡无奇、熟视无睹的世界中发现新的世界,这个世界看似微观实则宏大,看似无聊细想却挺有趣儿。

    谢萱有时候也怀疑,她这是在自我安慰,但无论如何是回不去了,不自我安慰寻找新的生活乐趣,难道自己把自己郁闷死吗?

    百无聊赖的想着乱七八糟的念头,手里的小石头无聊的丢着鸡棚里的鸡,让木棚里的鸡叽叽咯咯的乱飞,谢萱又开始无所事事了。

    正当她眼光正瞄向猪圈里还茫然不知的猪,手上的石子跃跃欲试时,就听前院喧哗起来,听谢王氏喊着:“秋娘来了……”心里知道是谢惠娘的妹妹,也就是谢萱的小姨回娘家串亲戚了,就丢了手里的石子,往前院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