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新衫裙(1/2)
作者:青笠蓑衣
    厨房忙活的三人就赶紧迎了出去,只见谢惠娘穿着褪了色半旧的蟹壳青粗布比甲,下着打了补丁的靛蓝粗布裙,虽然粗陋,但是裙摆上巧手绣着一圈缠枝花草纹,给这个才二十七岁的妇人增添了些颜色。她怀里抱着一个裹得严严实实的襁褓,后面跟着两个女孩子进了门。

    谢王氏伸头往门外看了看,问:“姑爷呢?”

    谢惠娘脸上就露出难堪的神色来,低声说道:“婆婆说家里有活计,不让他来,只得我带着孩子们过来了。”

    谢秋娘快人快语,恨恨的骂道:“这个老虔婆一点礼数都不懂,十里八村也没见过这样的恶婆婆……”

    正咒骂着,就见堂屋里谢青山他们迎了出来,听谢秋娘的一番咒骂,就知道了事情经过。

    谢青山的脸色就沉了下来。

    谢王氏忙拦住了谢秋娘,转头安慰谢惠娘道:“我才不稀罕他们李家的姑爷来不来,只要我的好闺女回来,我的乖外孙女儿外孙子回来,我就心满意足了。”又去接过谢慧娘怀中的襁褓,瞧了瞧襁褓中熟睡的孩子,脸上露出怜爱的神色:“这孩子怎么这么瘦?是不是奶不够吃?”

    谢惠娘就黯然的点了点头。

    林氏说道:“来来来,赶紧进屋说话,外面这么冷,站在这儿干什么?”

    谢王氏就抱着孩子带着谢惠娘进了东耳房,谢秋娘和谢萱跟了进去。一群孩子原本想要跟着进去,林氏以为他们娘三个要体己话,就将孩子哄劝进了厨房。

    谢王氏将熟睡的孩子放在床上,用被子盖的严严实实,语重心长的问道:“惠娘,你跟娘说实话,自打你生了盛林儿后,你婆婆对好点儿没有?”

    谢惠娘脸色黯淡道:“我自从生了盛林儿,婆婆倒是不骂我绝户了,可是日常里依旧不待见我,月子里每日只吃些高粱稀粥,糜子馍馍,这奶水有些不足,盛林儿才长得这般瘦弱。要不是上次爹娘拿过来的一篮子鸡蛋我藏起来不给他们拿走,恐怕盛林儿连奶水也吃不上……”

    “姐姐,你就是性儿太好了,跟面团儿似得任她揉捏,她不让你吃你就不能自去厨房里寻摸?做饭时就不能自己先吃些?”谢秋娘恨铁不成钢。

    “家里的粮米油盐都在公公婆婆屋里,我与两个妯娌轮流做饭,每日里做饭时婆婆才量些出来,每个人的粮食都是有数的,倘少了,就在院中喝骂,我如何受得住这个?”谢惠娘因说道。

    “这个恶婆子怎地如此狠毒?没有生孙儿之前她那般对你也就罢了,这生了孙儿,连个油水也不给吃,如何有奶?这盛林儿就不是她亲孙子不成?她就是老太太吃柿子——专拣软的捏,你也不要只为当贤惠媳妇儿,该吵就要和她吵,有我和你爹在,怕啥?!”谢王氏听说,忍不住又气又恨,又心疼闺女:

    “当初你嫁到李家之前,只听说他们李家老三是个老实人,想着你性子和顺,找个老实的两个人和和美美不争不吵的过日子,哪怕婆婆严厉些,敬着她也就是了。谁知女婿竟然不只是老实,竟是个窝囊的,恁婆婆更是个豆腐里找骨头——没事找事的……”

    谢惠娘强笑着说:“娘,说这些做什么?”

    “我后悔呀!”谢王氏忍不住抹泪,“后来,我就吃了教训,给你妹妹秋娘找了户没有婆婆的人家,谁知嫁过去没多久公公就生了病,生生的拖了这么些年,年初才咽了气,家也被拖垮了。我俩闺女怎么就这么命苦啊……”

    谢秋娘一时也没了言语,只是叹气。

    娘儿三个悲从中来,忍不住低头暗泣,谢秋娘身边的周芹和谢惠娘身边的两个女孩子看大人哭,也忍不住哭起来。

    谢萱就有些头疼,按理说自己应该随着他们哭,可是自己哭不出来啊!要是不哭吧,别人都在哭,就你呆立在那儿没个动静也不像话。

    “姥姥,娘,小姨,你们别哭了,小弟弟快要被吵醒了!再说,我姥爷他们在外间听见还以为发生啥事儿呢?”谢萱就劝道,“姥姥,我小姨家的问题好解决,咱帮扶着,不懒惰慢慢的也就过来了。”谢萱就给谢王氏使了个眼色。

    谢王氏心中明白,就擦了眼泪,不再哭泣,发愁道:“可你娘这里有什么法子?”
17、新衫裙(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