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收庄子(1/2)
作者:青笠蓑衣
    又过了一日,只见韩正业的儿子韩宏才骑着马进村找到谢家,说是庄子上的陈元忠已经搬了,让他们赶紧去接收庄子。

    原来,韩正业听了谢青山说陈元忠一家赖在庄子上不走,立刻去请王招宣管家喝茶,在茶馆里说了此事。

    那管家听说此事,听韩正业口风透漏出的意思,这陈元忠竟然打着王招宣府上的旗号狐假虎威,竟然赖在他亲手卖给人家的庄子里不离开,这不是打他的脸?

    于是遣了几个仆从,当天就凶神恶煞的去了,把那陈元忠一家给撵了出去。那些个仆人也都是贼不走空的,岂能空跑一趟?那陈元忠家里积攒的金银细软不但被抢了个干净,连鸡鸭都被招宣府上仆人左三只右三只的拿走大半儿。

    这陈元忠一家,向来是欺软怕硬的,在无权无势的谢家面前硬气耍无赖,在王招宣管家派来的仆从面前,却是软如鼻涕浓如酱,只是一味哭求不已。

    他们心里情知,得罪谢青山这样的平民人家,最多就是挨几句骂,不伤筋不动骨的,要是得罪了王招宣府上,那可是叫你家破人亡的。

    谁知这次失了算,先前他明明打听了,这谢家是个山上挖首乌发了财的暴发户而已,谁想竟能请动王招宣府上,只得收拾了家什零碎,急急忙忙的离开了。

    谢家听得消息,怎不高兴,连忙赶了骡子去庄子上。

    谢青山在路上不住的向韩宏才道谢:“还是韩老弟有本事有门道,前儿那陈家死皮赖脸的硬是不挪窝儿。这明明是俺们买的庄子,反倒成了他家的。要不是韩老弟,我还真是没法子哩!”

    “谢叔,这庄子既然是俺家牙行经办的,怎能让你们伤脑筋,下次再有此事,只管来找俺爹和我,保管给你办的利利索索。”韩宏才也是个伶俐乖觉的后生,笑呵呵的答话。

    说着话,一行人就来到岗上村三里地外的庄子上,将马和骡子栓在门外槐树上,进院中一看,果然已经人去屋空,只是到处都是丢弃的脏污杂物,好不碍眼。

    院子颇大,比他们住的院里还稍大些,毕竟是在庄子上,四面都不挨村,离的最近的是北辛庄,只有半里地。院子是三合院,格局与北方大部分农家都差不离,也是一间正房坐南朝北隔成三间,堂屋和左右耳房,前面带东西厢房。

    比他们家住的房子还好,虽然有些破旧,但着实是青砖瓦房的屋子,坚固耐用,冬暖夏凉。

    “这一家人是属狗的?咋恁腌臜埋汰,看这屋里,都没个下脚地儿!”谢平安进了屋,看着地上一片杂物,细闻着,还有股尿骚味,忍不住骂道。

    “敢是那陈家人走时不甘心,在这屋里溺尿,膈应咱咧!”谢平田说罢,拿起院里一个秃头扫帚就开始闷头打扫起来。

    韩宏才皱了眉头,对谢青山道:“谢叔,这事儿我没办好,谁知这家儿人这样不识抬举……”

    谢青山连忙说:“这咋能是你们的错?遇到小人,也是没法子的事儿。也不耽误,打扫干净一样住!”

    韩宏才就赶忙上去帮忙,扔破桌烂椅,边和谢青山一一道来:“另外就是,那陈元忠走的匆忙,原本佃户佃田事体也没交接清楚。不过,这也不用担心,王招宣府上卖庄子前将所有的佃户田地都收了,地里的种好的麦子也折成现银赔给了佃农,现在这田里连地带麦子全都是谢叔家的。也不用理他原来佃给谁,佃几亩地,以后谢叔恁想佃给谁就佃给谁……”

    谢青山怎能让韩宏才动手?无奈几次抢夺不下来,就也跟着拾掇起来。

    他细思量了一回,将心中疑惑问他:“宏才,你见识的多,给老汉我出出主意。我见别的大户人家佃田给别人,有的是五五分,还有‘铁板租’的,到底哪个合用?”

    原来,此地地主将田佃给佃户一般有两种收租方式。一种为此年收成五五分,也就是地主和佃农各得一半,交粮税也是各交一半,其他人头税等各自承担;另外一种就是铁板租,也就是不论丰灾,地主固定拿走一定数额的粮食,其他的都归佃农所有。前者是地主和佃农各自承担一半风险,坏处是灾年大家都亏损;后者是佃农承担所有风险,遇上丰年还好,交够地主的定额外,剩余的全部是佃农的,要是哪年遇上灾年,佃农颗粒无收,哪怕借高利贷也要交够地主的定额。

    “谢叔,我看咱家是那等忠厚人家,要是收铁板租,万一遇上灾年,恁也硬不下心肠叫佃户借贷破家的交租,还不如五五分,种得多收的多,种的少收的少,也不怕他荒废了田地。”韩宏才笑着说。
34、收庄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