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学识字(1/1)
作者:青笠蓑衣
    见郭婆子走了,谢王氏就叫心中惴惴的平安到跟前儿,语重心长的说到:“平安,你也看到了,不是爹娘不让你娶那赵二姐,是他家狮子大开口,将咱家当钱庄哩!咱手里有几分银子你也知道,有多大的肚量捧多大碗儿,咱可娶不起她家这金子做的闺女啊!”

    谢青山也道:“你两个侄儿也要上学哩,幸好前儿给他们买了书本文房。要是赵家同意,咱也正好把手头的银子花用的差不多了,要是冬季菜挣不了钱,等明年庄子上收了粮食,咱家才有余钱给他们交下一季的束侑哩!”

    说着,他沉吟道:“这段时间,咱们父子三个再去山上转转,虽说山上首乌不剩啥了,看看能不能挖上几味中药……”

    谢萱就道:“大部分中药都要花茎叶入药,都是春夏秋三季采的,这都马上入冬了,山上荒草枯枝的,去哪里挖中药哩!再说,那山上首乌都被人家挖光了,可不是开始那时候了!”

    这方面谢萱了解的比他们多,谢青山就叹了口气,不再说上山的话。

    “爹,娘,我知道你们的难处,咱也不是非那赵二姐不娶。她家要是同意便罢了,不同意就算了,我也不非要急着成亲。咱家也有庄子了,我再下力气干几年,挣了银子,我自己娶个媳妇!”谢平安先是低着头,说着说着,就仰起头来,咬着牙、捏着拳头狠狠道。

    谢青山和谢王氏对视一眼,不由得笑了:“我儿好样的,是那赵家有眼不识金镶玉,看轻了咱家平安呐!”

    于是大家散了,谢青山带着谢平安往菜地里去,这几天那些蒜苗和韭黄都长得高高的了,再过几日,就能卖了,谢平田整日泡在菜棚子里,生怕出什么意外。

    谢王氏就拿了鞋底子和针线,往右边找冯婶儿说话去了。

    谢萱来到东厢房林氏的屋,这东厢房分两间,里头一间是谢平田和林氏夫妻俩住着,外间睡着志远志诚兄弟俩,床边放着织布机。

    进屋后,就看到林氏坐在织布机后头织布,旁边志远志诚俩人趴在一个小饭桌儿上,身前放着两个沙盘,那是谢平田连夜给他们俩做的,正照着那本《多宝塔碑》上面的字描画呢!

    “你们俩认识上面的字吗?描的跟鬼画符似得!”谢萱就看了眼他们俩面前的沙盘,两人写字壁画顺序都是错的,看上面乱七八糟的线条,忍不住哈哈笑道。

    “自是不认得!娘非说闲着也是闲着,要俺俩不论认不认识,先描画描画,上学后也熟悉些儿。”志诚有点幽怨的看了一眼旁边织布的林氏,对谢萱道。

    “咋地?要你写字还为难你了?”林氏手中梭子飞快,斜眼儿瞟了志诚一眼,“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你这几日多学学,明儿到学堂里认识了这个字儿,手底下也写的利索些!”

    “是这个理儿,大妗说的是哩!”谢萱就笑眯眯的对志诚说,“不过,我认得其中几个字,今天不妨就把认识的字教给志远哥和你吧!”

    志远和志诚两人怀疑的看着她:“你又没上过学,怎么会识字?”

    林氏手中的梭子也停了停,扭头跟谢萱说:“萱萱,你要也想识字,回头让你志远哥学了回来教你……女孩子认几个字没坏处,也省的以后让人蒙蔽了!”

    谢萱就知道他们三人不信,反正日后也瞒不住,于是她神秘一笑,偷偷儿的说:“我骗你们作甚?你们忘了?秋天我昏迷的时候,梦里多经了好些时日,学了好多东西哩!”

    志远就点点头,说:“是啊,要不是萱萱教给咱们认识药草,挣了些钱儿,咱们今天还上不起学哩!”

    志诚还是有些怀疑,他拿起那本《多宝塔碑》的描红递到谢萱眼前,“那你说说,上面都写的啥?”

    谢萱就拿过来,逐字逐句慢慢的看。因为都是古文繁体、又没有标点符号,古人用字又有好多艰涩难懂的字词,她看的极是困难,只能联系上下文又猜又蒙。

    “这篇文章其实是一篇碑文,名字叫多宝塔碑,全称为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宝佛塔感应碑文,是南阳人岑勋撰写、唐玄宗时期一位大书法家颜真卿书写。内容讲的是一个叫程楚金的和尚从小有慧根,九岁就在龙兴寺当了和尚,二十岁就向大众宣讲佛法。

    有一天他在禅定的时候,看见一座宝塔立在眼前,满屋有无数佛祖化身,于是他立志建立一座佛塔。远处千福寺有一个怀忍和尚也看到一条河从龙兴寺流到千福寺,还看到了一座宝塔。大家都听说此事后,都捐钱献物建这座塔。就连唐玄宗李隆基也梦见了这件事,于是赏赐了很多钱和东西,最后宝塔终于建成了。

    建成之后,在每年春秋时都召集高僧举行法会,楚金和尚还刺破手指写了很多经书,和舍利子一起藏进宝塔地宫,皇帝赏赐给他一个大香炉。最后是赞叹这个宝塔多么好看,还有一些佛法之类的诗……”

    谢萱一边看一边说,看到最后那一篇玄而又玄的佛偈就开始蒙圈了,“反正大约就是这么个意思吧!”

    志远志诚崇拜的看着她:“萱萱,你竟然认识这么多字啊?”

    林氏也不织布了,拿着梭子望着谢萱,目瞪口呆。

    “嘘——不能出去乱说哩!要不然会被人家说三道四的!”谢萱就装模作样,悄悄的叮嘱。

    “就是哩!志远志诚,你俩可千万不在外面乱说萱萱的事儿,听见了吗?”林氏就回了神,紫堂堂脸儿上摆出郑重的神色。

    “娘,我俩又不是傻子!”志诚就道。

    林氏就放下梭子,起身来到三人身边,看了两眼那天书一样难懂的描红字上,又看两眼谢萱,眼中就有些激动,“萱萱,既然你认得了这些字儿,就教教你两个哥哥,日后他们俩上学也轻松些哩!”

    “大妗,我不教给他俩,还能教谁!”谢萱就笑着说,“再说,日后他俩学堂上学了东西,回来还能教给我哩!”

    于是,谢萱就开始教他们写字,从简单的开始,先说明这个字的意思,再一笔一划,按照笔划顺序,慢慢教给他们。

    她选的都是《多宝塔碑》上那些简单的字,好让他们照着上面摹写,因为谢萱不会写毛笔字,最多只能写的工整,教给他们字形字义,最终练字还是得学颜真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