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请短工(1/1)
作者:青笠蓑衣
    看大家患得患失的模样,谢萱不由得安慰道:“总不能你们自己去挖吧,挖到春天也不一定能挖出半亩地屋哩!何况种棚子菜不难,搭个棚子挖个坑,谁都能种。难的是谁种的好、长的多!棚子里的温度、湿度、粪肥比例、浇水、施肥、追肥的时机,这都需要经验哩!要是菜生了病,那要死就是死一大片,哪里是能轻易学得会的!你看京都里那菜买那么贵,不只是京都有钱人多,也是菜农的成本高。”

    看大家都放下心来,谢萱就接着道:“蒜黄也就罢了,咱买些蒜头种上,虽然晚了些,也能在过年收上一茬蒜黄。可是韭菜根儿去哪里买去?上回的韭菜还是咱们秋天花钱移栽邻居的哩,现在就是种上撒上韭菜种子也发不了芽了,要种只能等来年春天种下,夏天割两茬,秋天割一茬,冬天正好闷韭黄。”

    谢青山连连点头:“还是萱萱想得周密,咱们还没想到这儿哩!”

    “咱们不妨增加别的品种:小葱、豆芽、菠菜、芫荽,小葱就和蒜黄一样种在地屋里。豆芽也能直接在地屋里发,黄豆芽、绿豆芽、黑豆芽都种些,花样多些,人们也有个选择。菠菜和芫荽耐寒,在地上用草棚子就行,天气好还得揭开草帘子晒晒太阳……”谢萱想了想,先就这些吧,说的多了他们也忙不开,她的精力也有限。这不像后世,有许多的工具可以协助人们,比如大棚塑料膜、种子、肥料可以直接买,温度计湿度计可以帮忙观测温湿度,打个电话,挖掘机就开过来帮你挖地,这里的一切都需要自己动手,花样多了,反而顾不过来。

    于是大家一起商量,请谁来帮忙挖地屋,把这地屋挖在哪儿?

    “那庄子上不是有个山丘?占地少说也有两亩哩!上面光秃秃的,也不咋长粮食,不如把那个山丘挖成洞,离山丘不远也有河塘哩!浇水也方便。”谢平田突然想起来。

    “对啊,挖起来也方便些,又不占田地。”谢青山就拍板决定,“就把那个山丘挖了,庄子上也有空房,正好让人住下。”

    林氏说:“冬天也没啥农活儿,我三个娘家兄弟,还有娘家侄儿,都能来帮忙哩!”

    “还有秋娘女婿也能来,他家正好缺个挣钱的活计,咱不得关照关照他们?”谢王氏说,她还惦记着女儿秋娘,“前几天你们去县城,我抽空去了周洼村一趟,瞧瞧秋娘和俩孩子。不瞧不知道,他家公公死前那个病,拖的家里家徒四壁,我闺女苦哩!女婿也到处找活计干,哪里有恁些活儿哩?”她没说自己还给女儿留下二两银子,哪怕儿媳再懂事,也怕别人心里有芥蒂。

    “到时候让秋娘夫妻俩带着孩子都过来,你们娘儿几个给工人做饭。”谢青山就说,又跟林氏说:“红梅啊,让你兄弟侄儿也都过来,外头请短工每日只包中午一顿饭,工钱一天三十文,咱包吃包住,一天四十文,不亏恁兄弟哩!”

    林氏就笑着点头:“等会儿刷了锅,我就回娘家告诉他们去!”

    “人还是不够,至少得一个月内把地屋挖出来,要不蒜黄、小葱没时间长哩!”谢萱心里默默算了算,就开口道。

    “村里那等实诚人家都能请他,咱都商量商量该请谁,下午我亲自过去说话!”谢青山说。

    末了,终于商量出个章程出来:林氏下午回北上庄娘家请娘家哥哥侄儿过来,谢王氏去周洼村通知秋娘夫妻,谢平田去庄子上看地形,谢青山就在村里去找相熟的人家说话,谢平安就去草棚子里看着,省得让人把菜偷了。

    谢萱呢?她最轻松,在家看着家,等韩正业派人递消息过来。

    晚上吃饭的时候,谢青山就说,找了村里十个干活勤快、不耍奸的青壮年,商量好了每天给四十文钱,早中午管三顿饭,吃住在庄子上。明天早上吃过饭自带铺盖和干活工具,来谢家集合。

    林氏也说:“俺大哥二哥和小弟都过来哩,还带俩侄儿过来,大侄儿林柱今年十八,也是个壮小伙儿哩,二侄儿林椿今年十五。俺二哥说,就让他来长长见识,打打下手,也不必给他工钱,每日管三顿饭就成!”

    谢青山道:“这哪儿成哩!大老远跑来,哪怕打打下手,也值半个劳力,就给他每天二十文。”

    眼看公公做人做事都厚道,林氏也感觉面儿上也有光,就是串亲戚回家,别人也不敢轻慢她,两个嫂嫂和弟媳也得记着她的好。林氏就笑着应下来。

    以前回家,虽是爹娘和三个兄弟都欢喜,但两个嫂嫂和弟媳却是面儿上淡淡的,尤其是弟媳,向来口里不饶人的,冷不丁拿话儿刺人。

    虽然她自觉自家嫁了个好人家,公婆和气、丈夫恩爱,生了两个孩子虽然淘气些儿,也都是懂事贴心的。两个小姑子也不是那等挑刺、无理搅三分的人,惠娘在家里时,姑嫂两个关系是极好的。就是秋娘虽然平日里快言快语,偶尔不知何处得罪了人,也不是个坏心眼儿的人。

    家里虽然不是那等富庶人家,跟周围人家比也不差,在家中做闺女时吃穿用度也是这般罢了。

    可经不住有人就是嫌贫爱富的,见你嫁的富人家,她便上来说两句殷勤话儿,这也罢了,她也不稀罕。可是每次她回娘家时,进门时两个嫂嫂先往她手里瞧,见拿的物事多些,脸上的笑也就多几分,见拿的少些,脸上便淡淡的。弟媳更是个脸酸的,明里暗里拿话儿刺人,弄的人心里闷闷的。

    也就是近些才好些,他家买了庄子,两个孩儿又上了学堂。每次回家点心烧鸡也不少拿,两个嫂嫂的笑容也比往日分外热乎些,弟媳就更是跑前跑后搭话儿,明里暗里的打听他们家有多少银子。

    后来,因公公说挖何首乌无论如何是泄露了,就不妨做个人情儿,她就赶紧回去告诉了父母和娘家兄弟,也挖了几棵,挣了几两银子。再回去时,嫂嫂和弟媳便不敢再做往日态度。

    众人商定了,都早早的去睡了,只谢萱百无聊赖的拿着千家诗,点着油灯翻了一个时辰,才慢慢的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