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秋娘归(1/1)
作者:青笠蓑衣
    随着一声“吱嘎——”,院门被推开,就见谢秋娘带着一双儿女,和丈夫周安、小叔周全一同进来。

    林氏忙停下梭子,迎了出去,笑道:“秋娘回来啦!咱娘和平安去葫芦庄买东西去了,还没回来哩!你们赶紧坐下歇歇,我给你们烧水泡茶。”

    “嫂子,你别忙活,咱是回家来干活哩,不是来享福的!我爹和我哥呢,已经去庄子上了?”谢秋娘就一连串的说。

    “刚去哩!带着咱村请的工人一块儿去的。”林氏把人让进屋里,“你们先歇歇,我娘家哥哥和侄儿一会儿该过来了,到时候我带妹夫兄弟俩和他们一块儿去。你还没去过咱家庄子,不识路哩!”

    谢萱就放下绣绷子,拉着周芹一起说话。

    正说话儿时,就见门外又有人喊:“我谢叔在家不?”

    林氏一听,脸上荡出笑来:“说曹操曹操就到,这不就来了!”忙出去迎她娘家兄弟。

    就见外面走进五个男子来,林氏的三个兄弟果然不愧是一个娘胎里出来的。跟林氏一般,都是矮矮壮壮的身材,脸儿晒的黑黑的,头上戴着网巾,穿着洗褪色的粗布裋褐,上面打着几个补丁,背上还背着包袱铺盖,两个侄儿一个个头高些,约有十八九,是林氏大哥林山的大儿子林柱。另一个单薄些,约有十四五,是林氏二哥林海的儿子林椿。

    “既然谢叔他们都去庄子上了,咱们也赶紧去吧!路上紧赶慢赶,还是来迟了哩!”林氏的大哥林柱说道。

    “不迟不迟,他们也才刚走不久,先跟周家妹夫一起喝杯茶歇歇吧!”林氏就说。

    “不歇了,不歇了,男子汉走几步路,哪里就累了!红梅,你赶紧领咱们去庄子上找谢叔他们去!”林氏二哥林海性急,赶着林氏说。

    周安也连连称是,于是林氏就带着一行人去往庄子上,留秋娘母子三个和谢萱在家,等待谢王氏和平安回来。

    谢萱就拿出上回去县城姥爷买给她的饴糖,分给周芹和周鸿吃,又问周芹学绣花儿了没。

    谢秋娘也是闲不住的人,去厨房瞧瞧没啥活计,院里也打扫的干净,后院的猪和鸡也喂了,最后她坐到林氏刚才的位置上,手中梭儿来回飞快,“咔咔”织起布来。

    不一会儿,谢王氏和谢平安赶着骡车回来。车上载着一口大锅,锅里放着些儿一摞儿碗,又瓢、盆儿等物,另用一张大干荷叶包着二十来斤猪肉,还另买了一罐菜籽油,豆腐等物。

    “娘,咋买恁些东西?这得花多少钱哩!”秋娘忙打开院门,让骡车进来,看到有半车的东西,不由得替娘家心疼钱。

    “得快二两银哩!”谢王氏就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总不能让他们劳力干了一天活,就吃那清汤寡水,叫人说咱家不厚道,为个虱子烧皮袄——不值得!”

    秋娘也是明事理的人,自然不会苛刻工人,只问道:“娘,中午是让他们回咱家吃,还是去庄子上给他们做?”

    “这么远,哪儿能天天来回跑?去庄子上做,这买了一口大锅就是给他们做饭用,咱家还有三口锅,拿去一口就够用了。让平安再把仓里几担粮食运走,小麦面儿、糜子面儿、高粱面儿,各色杂粮都运些,地窖里的萝卜白菜、冬瓜南瓜、干菜,还有那腌好的萝卜也搬上一坛子,早晚喝粥配着吃也方便哩!”谢王氏指挥平安和秋娘,有条不紊,“到时候,我跟你大嫂早早的起床去给他们做三餐,顺便也在那儿吃了,你在家带孩子们穿衣吃饭,打发志远志诚上学!”

    昨儿晚上,谢青山谢王氏老两口在被窝里唠叨了半夜,早商量好了事情该咋做,心里清楚着呢!

    “我跟大嫂去给他们做饭,你在家带孩子们。我年轻力壮的,咋能叫你起早贪黑的?!”秋娘说。

    不一会儿,东西还没搬完,就见骡车上已经堆的满满的了。

    “先运去一车,再回来运一趟吧!车上装不下,累了骡子就坏事了!”谢王氏说。

    于是谢平安就赶往庄子去。

    平安不再跟前儿,谢王氏就将前几日相亲的事秋娘唠叨了一回。

    秋娘听了也气的上头:“一百两?还要四季绸缎衣裳、金银头面?她咋不干脆发梦嫁给皇帝得了,一个平民小户人家,彩礼敢要一百两哩!她真敢开这个口!我倒想瞧瞧她长得是个什么仙女儿模样,到底有多金贵?”

    秋娘嫁人那会儿,也只收了八两彩礼,爹娘还全都给她带走了,另陪送了箱笼柜架、四季衣裳、两根素银簪子。虽说后来公公生了个慢病,她将彩礼和首饰都当了,家里也拖得垮了,但也由此赢得了夫家人的尊重,在家也是说一不二的。

    听到对方竟然要一百两彩礼,她不由得生出愤慨来。

    “我也是说哩!这赵家钻进钱眼儿里了,大闺女悔了婚,另嫁给县城卖馄饨的王家铺子,听说足足要了三十两银子。他瞧着这二闺女比大闺女模样还好些,恐怕想卖个大价钱哩!大概是听说咱家买了庄子,来试试运气吧!”谢王氏一边拿个小陶罐儿往里挖盐,一边跟女儿说心里话儿,自古女儿是爹娘的贴心小棉袄,有些话儿也只有跟女儿说最合适。

    “咱好运气,挖到了百年首乌,卖得了几个钱儿,王招宣府上卖庄子卖的急,这才凑钱买下了庄子。现在满打满算,咱手里也不到五十两,还要挖地屋种棚子菜,请工人做三餐,仔细算算还不咋够哩!他赵家想一百两,咱也不是那泼天富贵的大户,他算盘子打到咱身上,蛇走了才打田埂——枉费心机哩!”谢王氏说。

    “那剩下的钱要不够,还是别给俺工钱了,从没听说女婿给丈人干活,丈人还得给女婿发工钱的,这传出去不是笑话?”谢秋娘就皱眉道。

    原来昨儿谢王氏赶到她家说谢家要挖地屋的事,丈夫周安当场就说带着弟弟来给谢家干活,不要工钱,但谢王氏本心是想帮扶女儿一把,哪里能真的不给工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