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种菜忙(1/2)
作者:青笠蓑衣
    回到家后,说一番在傅家的经历,大家自感叹傅家爷孙的一番厚义。

    那一包银两,里面共有十两银子的谢钱,是那一篓子菜十倍的价格。谢青山将都银子收了,原本家里还剩四十余两,今日一天又得了十三两银,准备用作挖地屋请短工的本钱。

    谢萱脸上虽笑笑的,心里情知傅家家大势大,哪怕说敬佩他家高义,依然不将他家平等看待。谢青山此番前去送菜,本是与傅老道前日之约,竟被人家当做拉关系打秋风的,否则哪里会送十两银子来?

    谢青山等人不觉得,是因为他们本就生活在这等级森严的社会,自知自家寒门小户,与傅家高门大户不是一等人,自然对傅家的作为不觉冒犯,视为理所当然。

    谢萱内心里向来是个心高气傲的人,倘或是买卖便罢了,低声下气、委曲折节,都是交易手段,但平白的仰人鼻息,她却不适应。

    于是就跟谢青山说:“姥爷,咱们一篓子菜只值一两多,他们酬谢钱倒有十两银。下次还是别往他家送菜了,省的他家再给钱,次数多了,还当咱们去打秋风哩!没得惹人生厌!”

    “也是哩!他家好是好,我去他家却觉得浑身不自在,不去也罢!”谢青山也说道。

    因得了十三余两银子,手头儿又宽裕了许多,谢青山就赶紧又去村里请了十个老实的青壮年,一起去庄子上挖地屋。

    三十来个短工都在庄子上打地铺,因是青砖瓦房,密封性比茅屋好很多。又买了窗纸糊了窗户,地上茅草和草席子铺的厚厚的,饮食上从不苛刻,又个个都是火力十足的青壮年汉子,是以在这入冬的季节里并不觉得十分寒冷。

    十来天下来,那小山丘就被挖通了一半。为了防止塌陷,里面都是挖成弧形顶,然后将土壁开一个仅供一人通过的小门进行连通。除了开口,在山丘侧面另设了几个通气窗,以保证里面的空气流通。

    这十来天里,先是谢青山每日都带着平安去县城送货,后来路走熟了之后,就让平安每日送货,谢青山就趁空赶去庄子上督促带领工人们干活。

    如此三四天后,临漳县城里泰和楼、杏花村、裕兴酒楼三家,见醉霄楼、春风楼、云来酒楼每日里都有新鲜菜蔬供客,客人们也喜欢去那三家。菜式虽然不多,但图个新鲜。

    那几家酒楼不禁后悔拒的早了,纷纷又找到韩正业下订单。于是谢家每日里也有二三百来斤菜蔬要送,每日也有六七两银子入账,喜的谢家人整日介心里美甘甘,脸上笑呵呵。

    眼看不到七八天,菜棚子里的菜就要采摘殆尽,谢青山愈发着急,又在附近村里请那名声好、肯下死力气的青壮年来。住的近的每日回家睡觉,住的远的,都挤在庄子上那青砖瓦房三合院里。

    谢萱跟着谢青山去县城里菜市收购了大批的蒜头、葱头、菠菜、芫荽种子。又去粮铺买了黄豆、绿豆、黑豆,准备在地屋里发豆芽,增加些新菜蔬。

    谢青山又去央韩正业联系几个县城里的粪夫——城市掏粪工,买了是十来车的粪,又在附近村里收了些猪粪、马粪、鸡粪,都运到谢家庄子的一个塘沟里。又趁着没人看见,按谢萱所说的配比添加其他河淤、庄稼秸秆等,进行腐熟处理,到时候用作肥料。

    大粪虽然不贵,但也是要钱的。在中国古代,粪肥一直都是庄稼肥料的主要来源,可不是能够轻易浪费的东西。

    这日,谢萱就跟随谢青山来到庄子上,第一个是看看地屋挖的如何,第二个就是知道谢青山和谢平田按比例腐熟肥料。

    从骡车上下来,谢萱就在地上跳了两下。做骡车可是露天的,可不像前世的汽车,夏有空调东有暖气,她坐了这一路,脚都冻麻了。

    刚跟着谢青山进院,就见西厢房里开着门,里面传来“哆哆哆”的切菜声儿,林氏端着一盆脏水正出门往外泼,看见谢青山和谢萱两人进来,不由得笑道:“爹,来啦!萱萱咋也来了?恁冷的天儿,在家烤火多好?”

    “光听说咱家庄子上请了好些人干活,我还没见过呢!跟姥爷过来瞧瞧!”谢萱就笑道,“大妗,你和我小姨做中午饭呐?”

    “是啊,刚洗刷完早上的锅碗儿,又该做中午饭了,等吃完中午饭,洗洗刷刷,又该做晚饭了,一天都不得闲哩!”林氏就笑道,赶紧招呼谢青山和谢萱:“爹,萱萱,赶紧进屋来暖和暖和,灶上烧着热水,喝点儿热水,外头冷的很!”

    谢青山就和谢萱进屋去,见秋娘坐在小板凳上,前面足有桌面大小的菜板上堆满了切好的萝卜和白菜,旁边一个陶盆里还盛着半盆儿肥瘦参半的猪肉。

    “萱萱,你不在家跟你周芹姐玩,这冷呵呵的天儿,来这儿干啥?”秋娘一边切菜,手里的刀连成一片影儿,一边抬头笑问。

    “看你和我大妗恁忙,来瞧瞧你们俩!”谢萱就笑嘻嘻的说。

    这半个月,谢家人是忙得团团转,林氏和秋娘天不亮就早早的跟平田一起出门去庄子上给工人们做饭,直到天黑影影的,才和谢青山赶着骡车回来,着实是辛苦的很。

    看了一巡,她又人小力微,啥忙也帮不上,就跟谢青山又来到挖好的地屋睃看。

    只见地屋距离院子不远,一座长圆形的小山丘,山脚上开着五个紧容两个人并肩进出的门儿,里面传来嘈杂的干活和说话声。

    谢青山带谢萱进去看了一回,里面相比外头显得温暖湿润多了,干活的人都只穿着夹衣,有的甚至只穿一层单衣。在里面呆着虽然有些闷气,但出口开着口能进空气,却并不觉得难受。等到挖通的时候,前后通风,更不用担心通风换气。

    里面分作五班,一班人有六七人,每班负责挖一条通道。

    每条通道墙壁上还燃着松油火把,照亮视线,挖地屋以来,光是烧松油,就烧了快有二两银子的了。

    因为这些通道都是平行的,能看出哪班人的进度快慢,大家又都存着竞争的心思,怕别人说自家偷懒耍滑,都下了死力气。所以进度很快。

51、种菜忙(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