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惹婆怒(1/1)
作者:青笠蓑衣
    好容易将惠娘劝住了,又请女婿和他俩兄弟进屋,给他们一人冲了碗儿榛栗红枣茶,谢王氏就拉女婿闺女到一边问话。

    从两人一个委屈一个愧疚的叙述中,谢王氏和谢萱大约了解了早上李家发生的事。

    ……

    早晨天刚蒙蒙亮,还点缀着几点星辰。

    听得鸡打第一遍鸣,谢惠娘就起了身,今日轮到她做饭。

    身边盛林儿和丈夫都还在睡,外间李英李莲听见她起来,李英就赶紧穿衣裳,准备帮母亲烧火打下手。李莲则在被窝里磨蹭了好长时间,感受到外面寒冷的空气,又缩了回去。

    来到厨房,看到水缸里空空如也,谢惠娘不禁无奈叹口气。

    “娘,二婶儿昨天又没挑水!”李英不禁气道:“都说好了,每日傍晚都要将水缸挑满了,供第二天用的,每次二婶儿都故意不挑!咱还得大清早去挑水!”

    “罢了,我去吧!耽误了时间,你奶奶又要骂。”惠娘道,拿起担子挑了两个空桶,打开院门往外走去。

    孙氏仗着自己为李家老二生了三个带把的儿子,没生一个赔钱货,在家里一向横行,除了看婆婆的脸色,连老大媳妇都不看在眼里的。她嘴皮子又利索,要惹了她,能几天都不安生,她只想安安静静的过日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来到村西槐树下,已经有人在井边摇着辘轳汲水了。

    惠娘认得是相隔不远的邻居刘婶儿,是个热心肠,只是向来爱说闲话,村里有什么事都瞒不了她。

    “惠娘,怎么又是你打水啊?每日就见你来回挑水,你那俩妯娌成天在家享清闲,怪得劲儿!”刘婶儿摇着辘轳,看到谢惠娘消瘦的肩膀上挑着两个水桶,在寒雾中快步走来,不禁怪道。

    “刘婶啊,你也来打水啊!”惠娘却不好回她的话,只是笑着打了个招呼。

    见刘婶两个水桶都满了,惠娘就要走过去接过吊桶准备打水,却不想刘婶却不急着起身挑水,一把将吊桶又扔进水井里,笑道:“你只管把水桶拿过来,我帮你摇辘轳!”

    惠娘略有些惊讶,忙道:“刘婶,我自己来就好,也不费啥力气,你不忙着回去做饭?”

    “不忙,不忙,一天三顿饭,饿不死就成,早点儿迟会儿都一样。”刘婶笑着说,将惠娘的水桶一把拿到脚边,手脚利索的给她摇了一桶水,又将吊桶扔进井里摇第二桶。

    “惠娘?你家庄子上那么忙,你没回去看看?”刘婶儿抽空问。

    “忙?忙啥?”

    惠娘忙问,她倒是听说了自家前一段儿时间买了庄子,后来婆婆还瞒着她带着大伯二伯两个前去闹事,想要借着谢萱讹诈她娘家银钱,被她爹给赶出来了。

    回家后婆婆发了好一通气,整天对他们三房挑三拣四,鸡蛋里挑骨头,连着半个月都站在她门前喝骂。

    不过听说婆婆和大伯二伯在她娘家吃了瘪,她心里是高兴的,只是脸上淡淡的,不给别人话柄罢了。

    “你不知道?”刘婶“哎唷”一声叹道,“也怪不得你不知道,就你那刁婆婆整日看着你,不是嚷就是骂,又嫉妒恁娘家新富,怕你知道了长脸哩,巴不得瞒着你。其实你公婆早就得了消息,就只瞒着你一个罢了!”

    “刘婶,你赶紧给我说说,我家咋了?出啥事儿了?”惠娘一时想多了,心中担忧,催促道。

    “没事儿!不是,是大好事儿!”刘婶笑道:“你家不是买了庄子?你爹娘请工人在庄子上挖地屋搭草棚,准备种棚子菜哩!我听说光工钱每日都给四十文哩!还每日管三顿饭。我想你要是回娘家,就问问你爹娘,还要工人不?俺老汉和老大在家闲着,好不容易有个好活计,他们都想去哩!”

    “我这段儿时间没回娘家哩,我今天回去就帮你问问……”惠娘就道,见水桶都蓄满了,挑上担子,摇摇晃晃的回去了。

    因心中思绪杂乱,惠娘就绷着脸做好了早饭,李英烧火,见娘脸色很差,只殷勤的上前帮忙。

    好容易做好了早饭,煮了高粱面儿汤,馏了糜子和高粱面儿的杂面馍馍,配着缸里腌好的萝卜腌菜,这就是李家的日常早饭。

    随着饭熟,李家的人陆陆续续都起来了。

    “吱嘎“一声,李章氏出了门,她先绷着脸来到厨房看了看惠娘做的饭,一时嫌惠娘放的高粱面儿多了,“不当家不知油盐贵,你那肚皮是属猪的?放那么多高粱面儿,这是准备一顿把一辈子的饭都给吃完了?俺家不像那腌臜人家,不知使了啥阴损手段发了财,一时就抖起来了,整日介就野鸡戴皮帽子——充鹰,把那亲戚里道的都看不起了……”

    惠娘听出婆婆话里有话,暗讽她家有钱了却不给他李家沾光。

    谢惠娘早已对李章氏的训斥喝骂习以为常,又因过一会儿有事求她,只能当没听见,低着脑袋给大家伙儿盛饭。

    李章氏骂了一通,惠娘只不吱声儿,她渐渐没了意思,就要水去洗脸。

    “灶火里温的水哩?给我倒一盆!”李章氏擦了擦口角的唾沫,一边吩咐一边嚷骂:“咋恁没眼色,非要我支使一句,你就动动,我不吭气儿,你就跟个榆木疙瘩一般儿……”

    惠娘心中暗恨公婆狠心,要不是因为几个孩子,她早就想要一纸和离书——哪怕休书也好,离了这个地狱般的地方,离了这家子魑魅魍魉的腌臜货。但此刻有求于她,她不得不暂且忍了。

    想起刚才心中盘算的事儿,惠娘勉强撑起笑脸儿回道:“娘,我这就给倒水!”说着,就踱过来来去拿灶里用余炭烘着的瓦罐。

    正去拿脸盆儿的李英忙道:“娘,让我来吧,你只管盛饭。”

    因李英也是做惯活计的人,惠娘就住了脚,让李英去倒水。

    惠娘在心里琢磨了一下,撑起笑脸儿道:“娘,我听说俺娘家请人在庄子上干活。我想着,反正也是冬闲时候,家里也没什么活计,不如让昌平去俺家帮两天忙,也给咱家里省个口粮……”

    “贼扯臭**淡的***!你想得美哩!”惠娘话还没说完,就见李章氏登时暴跳起来,三角眼儿圆瞪,“挽起那眼上的***仔细看看,恁家虼蚤脸儿——好大面皮,哪里有脸要俺李家人去给恁谢家干活?你是吊死鬼打粉插花——死不要脸了,才敢提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