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心中悔(1/2)
作者:青笠蓑衣
    58、心中悔

    李家发生的事只是谢家致富过程中其中一个微不足道的余波。

    谢家种棚子菜挣钱这件事,就像平静的水面投入一块石头,波纹不断荡漾开去,水面上围绕着中心都做出不同的反应,关系近的,那波纹便有力些;关系远的,波纹的余波也略微波及。

    而谢家却自顾奔小康挣大钱,哪里有空关注其他人?因他家的大动作引起各种反应,他们却毫不知情。

    柳树屯,赵家。

    因是冬闲时候,地里又没活计,村里汉子们都闲的发慌,有那等懒汉,整日在村里闲逛下棋,也有勤快的就到处找活计打短工,其中就有两个在谢家庄子上挖地屋搭草棚。

    两人趁空回来拿换洗衣裳时,都说谢家工钱三天一结,给的足足的,比旁人家多给十文。一日三餐让吃饱,每日中午还见荤腥,从不克扣。听见如此说,那些勤快的汉子就央那两人回去问谢家还要人不。

    赵木春每日在村里闲逛,哪里不知道此事?他暗暗听了不说话,自回家去。

    回到家,汪氏和赵二姐正在堂屋里做针线,汪氏纳鞋底子,赵二姐拿个绣绷子低头绣花儿。

    赵木春就大马金刀的坐在条案左边靠背椅儿上,呼茶唤水,让赵二姐厨房堂屋不住的来回跑。

    等赵二姐忍着气给他沏了茶,捏了撮儿他专用的茶叶,他又说水太热,埋怨赵二姐想烫死他,又让赵二姐去给他另拿碗,来回倒腾去热气,直将人使唤的团团转。

    赵二姐将个空碗扔在他面前,鼻子里冷哼一声儿,只回去坐下拿起针线,任他如何使唤,只当没听见。

    赵木春吹着茶叶末,瞟了眼女儿赵二姐,说道:“最近听说那谢家又卖菜又挖山的,光工人也请了四五十个,每日别说工钱,光是工人吃饭也得二三两银子哩!

    他家还摆阔气,人家给雇工每日只三十文,他家倒好,每日管三顿饭,日日有肉,倒还给工人四十文钱。

    这都干了快半个月了,少说也得花去三四十两银子!再加上每日吃喝,我瞧着光这半个月也要出去五六十两银子哩!”见赵二姐虽然没理他,但竖起耳朵听着,赵木春就嘲讽他闺女道:

    “二姐儿,前儿我要一百两银彩礼你还说要太多,想把彩礼换成几套金银首饰做陪嫁。我瞧倒不是多,是他们不愿意给哩!

    那谢老二相看那天,眼瞧着被你迷的五迷三道,谁知转眼儿就把你丢开了!我瞧你也不过如此罢了,天天在家伶牙俐齿、吆五喝六的显摆自己多能……”

    赵二姐先前被他故意支使的团团转,已是憋了一肚子闷火儿,又被亲爹如此奚落,不免恼羞成怒。

    只见她柳眉倒竖,杏眼儿圆睁,樱桃嘴儿丝毫不认输:

    “还不是你要的彩礼太多,我姐三十两银子彩礼在咱柳树屯儿就数头一份儿了,你看他谢家新富,倒开口要一百两?一百两哩,能娶十个媳妇了!

    我虼蚤脸儿——好大面皮,让人家刚见一面儿就为我掏一百两。爹啊爹,你钻钱眼儿里了,把俩闺女当牲口一样卖,供着你那好儿子上学……”

    “我咋当你们是牲口了?我辛辛苦苦把你们拉扯大,多要点儿彩礼咋了?你们当姐的,不该为恁弟着想?不该供他上学?就是有一天我死了,恁俩也得倾家荡产的供他!

    你没听道士说?恁弟耀祖是文曲星下凡哩,咱家未来就靠他了……”

    赵木春絮絮叨叨,提起儿子来就说个不停。

    赵二姐听得耳朵长茧,她爹这一轱辘话整天翻来覆去的说,她冷笑道:“是是是!俺们闺女就是养大了用来卖钱的,卖了钱供恁儿子!我天生命贱,比不上你儿子一根儿毫毛!”

    “跟你爹咋说话哩?你这是个当闺女的样儿?”赵木春被二女说得恼羞成怒,蓦地站起身,呵斥她。

    “我就是这样的人,咋?你不知道?你还想打我不是?你从小打我还少了?恁儿子哭了打我,恁儿尿床了也打我,恁儿打翻了碗也打我,连心里不高兴也拿我撒气!

    你现在咋不打我了,瞧我长大了,长的好了,能卖几个钱怕打坏了?怕我记仇?你干脆打死我,瞧你能把我这块儿死人烂肉卖多少钱!”

58、心中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