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汤头歌(1/2)
作者:青笠蓑衣
    眼看着面前那张尖瘦的小脸儿在面前蓦地放大,谢萱别有意味的笑在那张明显不符年龄的脸上绽放,刘斯年压下心中的疑惑惊讶,束缚自己的身体不要乱动,以免让对面不知什么妖魔鬼怪看出他的不安来。

    “我想知道,难道你会告诉我?”刘斯年不退反近,将那张玉脸越发靠近谢萱,甚至能感受到她轻轻的呼吸轻轻拂在他脸上,痒痒的,让他不由得起了一层细细的鸡皮疙瘩。

    但这却让他内心松了口气,毕竟眼前是个有呼吸有体温,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冰冷冷的什么东西。

    “我当然会告诉你啊!毕竟,你这么好看……”谢萱眨了眨眼睛,轻轻道:“其实,刚才我是骗你的,我才不是一千五百多岁的老妖精呢!咱俩相比,你可比我大多了……”

    “当然,我比小谢萱大五岁呢!”刘斯年一挑眉,重重的强调了“小谢萱”二字。

    “小哥哥,你不用激怒我,看在您比我大了六百多岁的份儿上,我尊称您一声儿老祖宗也不为过……”谢萱嘴角眉梢都是别有意味的笑意:“我怎么会生老祖宗的气呢……”

    气氛骤然寂静,浓郁的油脂香气热烘烘的环绕在周围,偶有丁香、零陵香等香料的幽香氤氲在鼻端,仿似在诉说着一个诡秘神奇的故事。

    “二哥,萱萱,你们凑一块儿说什么悄悄话儿呢,怎么就单瞒我一个?”

    一声娇嗔打断了两人之间逐渐凝聚的气氛,只见刘斯芸正骨朵着嘴儿跑过来,身后刘安正搬着一个磨药材的小磨盘。

    谢萱慢慢坐回锦凳,扭头笑着跟刘斯芸道:“我正跟你哥哥说笑话儿呢!”

    “笑话儿?什么笑话,快讲与我听听!”刘斯芸就赶紧坐在谢萱身边,一脸好奇的问。

    “你哥哥觉得这世上有妖魔鬼怪呢,还觉得我们身边说不定就有哪个人被妖魔鬼怪占了身子,旁人还没发觉哩!”谢萱就斜斜瞟了刘斯年一眼,笑着对刘斯芸道。

    “啊?”刘斯芸受到了惊吓,樱唇微启,小手轻掩,扭头问刘斯年:“二哥,你真的这么想?怎不见你对我说过?难道你发现谁是妖魔鬼怪不成?”

    刘斯年轻轻在妹妹额头上轻敲一记,笑道:“傻芸芸,我跟萱妹妹开玩笑,吓唬她玩儿呢!”看向谢萱的目光中,却带着几丝审视。

    谢萱就拍着胸口,松了一口气,笑道:“原来是玩笑,我还当真了哩!唬的我不轻!”

    于是,两人对视一眼,相互都有火花闪过,随后相视一笑,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似得,继续做起面脂澡豆来。

    第二天一大早,将药末放进昨日炼好的脂髓油中,小火煎三上三下,等凉了用绵虑去渣滓,剩下的带有药香的白色脂膏就是面脂了。

    用百草堂放药丸的小瓷瓶盛着,三人足足做了十来瓶。

    澡豆则比面脂好做些,谢萱用上二十一世纪的化学知识,又在刘一帖的指导下,用烧酒将猪胰血污洗净,磨浆,掺入砂糖,牡蛎贝壳粉末,最后加入绿豆粉、中药粉末和香料粉末,最后就成了一款可以用来洗面沐浴的澡豆。

    其中的牡蛎贝壳粉末是碱性的,能够去油腻;豆粉中含有皂甙和卵磷脂,不但祛除油腻,还能增强起泡力和乳化力;猪胰腺中所含的消化酶能去油腻、滋润皮肤,而添加的砂糖又可起到磨砂去死皮的作用;再加上配比不同的中药和香料,滋润肌肤、护肤养颜,是一款纯天然的美容用品。

    谢萱很满意,当下就用来洗脸试了试,洗过之后脸上滑滑的,并没有用肥皂洗过之后那种干涩感,还有一股中药和香料混合的幽幽香味。

    而面脂涂的时候感觉有些油腻,但是涂完之后很快就吸收了,并不会油光满面。况且她又是干性皮肤,冬天涂这个正好合用。

    “比在京城天香堂买的玫瑰胰子、桂花胰子还好用呢!”刘斯芸高兴的道,“我娘爱用他们家的莹肌如玉散,什么好东西?能比得上这个?有爷爷的指导,这方子做出来的胰子面脂比他们家的好上几倍呢!”

    刘斯年也试着用了用,点了点头道:“确实比天香堂的胰子好用!”

    谢萱看着他,见他毫无异样,像昨天他们之间什么事都没发生似得。

69、汤头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