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二选一(1/2)
作者:青笠蓑衣
    “抓住了?谁?”谢萱吃了一惊,昨日他们才查出一点儿眉目,没想到谢青山他们已经抓住凶手了,怎能不惊讶?

    刘斯年和刘斯芸也连忙问,昨日他们探听消息花了不少功夫,还准备做一回狄公包拯呢,谁知今天案子就破了。

    “是吴庆喜那个乌龟王八蛋!”谢青山咬牙切齿,一时忘了刘家爷孙还在旁边,恨恨的咒骂道:

    “昨儿回去我跟平安和平田说了你韩爷爷的猜测,他们也早疑心是他哩!夜里趁我和你姥睡下了,他俩偷偷拿着棍棒翻墙进吴庆喜家,从他家翻出咱菜棚子里用来烧水烘暖的四把铁壶来,这不就是他吴庆喜偷了咱家的菜?板上钉钉的事!这个野杂种,他还见了棺材不落泪,硬说他没偷咱家菜,我看他再嘴硬,也是秋天的蚂蚱——没几天蹦头了,且叫他胡咧咧,等见了官再说!”

    谢萱忙问:“那吴庆喜现在在哪儿?进了县衙了?”

    “还没呐!”谢青山一听问,脸上更加愤怒了:“村儿里他吴家的近亲,都拦着不让咱们绑他见官!说那铁壶谁家都有,不能咱家丢了他家正好有就诬赖他,要咱们拿出真凭实据来,还说他吴庆喜家又没搜到偷咱家的菜。我说,难道他铁公鸡偷了几百斤的菜能自家留着吃不成,准是给卖了!去哪儿找证据去?他们只拦着,不准咱们绑吴庆喜来,我没法子,你韩爷见识广,我来跟他讨个主意。”

    “那你问韩爷爷了没?谢萱就问。

    “这不离你比较近,我就先接你来了,咱们一块儿去找你韩爷爷去!”谢青山说。

    其实他也是因为谢萱不再是以前那样孩子气,时常能出些别人想不到的主意,把谢萱接走,也是听听她的意见的意思。不过这话却不好在百草堂众人面前说。

    话儿说罢,谢萱就收拾了几瓶新作的面脂和澡豆,拿了昨日吃剩下的包子和饺儿,就要跟谢青山一同去韩牙侩的牙行。

    谁知刘斯芸和刘斯年听到谢家抓住了小偷,再加上昨日他们也参与了查探等事,自觉身为其中一份子,定要一起前去,又向刘一帖千恳求万保证的一定注意安全不捣乱。

    刘一帖又心疼孙子和孙女千里迢迢而来,临漳县不比京城,地界太小没个玩处,又比不上京城繁华,怕闷坏了两个孩子,在两人甜言蜜语的恳求下,哪里能坚持的住,只得同意了。又派了一个小厮刘安赶着马车,随身伺候。

    “刘大夫,您放心,我就是自家出事,也不会让他俩有事哩!”谢青山看着刘一帖为难的面色,虽然心中还担着事,仍然主动说道。他记着刘一帖的恩,承着他的情,哪儿能让这两个孩子出事?

    刘一帖就颇不好意思的再三谢过了。

    谢青山赶着骡车,谢萱同刘斯年刘斯芸乘马车,两架车快马加鞭的赶路,不一时就赶到了韩牙侩的牙行。

    几人相互见礼毕,谢青山免不得又将事情重说一遍。

    “嘿!将咱家铁壶都收缴出来了,证据确凿,他家竟还不肯承认?!”韩正业冷笑数声,“这不是故意撒泼放刁,不让咱们绑人见官么?”

    “可不是?”谢青山想起来就气的黝黑脸儿上发青,“我来时还在那儿僵持着哩!”

    “韩爷爷,咱们不能去报官?请县衙县衙去抓人么?”谢萱试探着问道。

    她虽然还不了解大明朝遇到此类事情该如何处理,但她也知道,封建时代不同于后世的法治,封建时代一向都是“人治”,从来不讲究证据以及办案程序。只要官员认定一个人有罪,哪怕没有真凭实据,那他就是有罪。也就是说,如果官员认为一个人没罪,哪怕犯罪证据放在他面前,他也能颠倒黑白说他没罪。

    只要没有闹到民怨沸腾、同僚侧目,可以说,一个县官的权利是非常大的,足以在县中一手遮天。

    虽然县官还要受其他官员的辖制,但这种制约是很弱的,而往往这些官员系统利益一致,谁会为了所谓的正义,为了一个小人物,得罪同僚呢?
70、二选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