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娘儿俩(1/2)
作者:青笠蓑衣
    一听此话,原本低着头的谢平安立刻满脸通红,又羞又急道:“爹!你咋这样说?我又没说非现在拿五十两银……等到咱家宽裕了,再给她家彩礼也不迟,主要是先定下了,让大家心里都安定……”

    “大家?”谢青山将碗重重的放回八仙桌,“是哪个大家?是你自己心里安定吧!”

    他怒目圆睁,瞪着谢平安道:“这几天忙,没说你的事儿,你别以为我忘了哩!要不是你放着好好的菜棚子不守着,为了个女子跑回家跟爹娘对着干,能有今天这事儿?你惹出的这一摊事儿,倒心安理得哩!”

    谢平安被他爹骂的红头涨脸,一时说不出话来,只坐在条凳上,弓着背,耷拉着头,不说话。

    眼见气氛越发紧张起来,谢萱就连忙丢了烤栗子,从火盆边的小板凳上站起身来,坐到谢青山身边,娓娓劝他:“姥爷,你别生气了!事情已经发生了,你再骂小舅事情也挽回不了。眼下最重要的是怎么解决!”

    “萱萱,你小脑瓜子聪明,给你姥爷姥姥出个主意!”谢王氏见谢萱出来劝和,生怕当家人和儿子又生起气来,就连忙笑说道。

    “行啊,我先说说,有什么不对的,你们就提!”谢萱就笑道:

    “韩爷爷那边不用着急,他也不缺那几两的抽成银子,而且他看重的也不是那点儿银钱。

    再一个,就是酒楼的契书也不用着急,虽然咱家的菜棚子被扒了,但庄子上的地屋这两天就挖好了,到时候咱们赶紧种上菜,细心照料着,一个月内差不多能长出来,正好不耽误年根儿供货。这事儿还是得请韩爷爷出面跟那几家酒楼商量商量,宽裕咱们半个月时间,想必韩爷爷这点儿面子还是有的。

    最重要的就是工人的工钱必须给够了,这关系着咱家的名声哩!还有地屋里马上得定做几个火炉子,再做几把铁壶,虽然地屋保温比菜棚子强,咱还得再加点儿温,菜才长得快哩!”

    谢萱笑说,大家都点头称是。

    只谢平安看着谢萱欲言又止,谢萱所有事情都考虑到了,只单漏了他那一宗,平安刚被他爹训斥,不好出声提醒,只是看着谢萱一脸着急。

    谢萱故意不看他,又谈到盖房子的事情。

    “庄子那两亩地屋,好歹能收两茬冬季菜,再加上发些豆芽豆苗儿来卖,我估计这个冬天过去,咱们能挣四百两银子哩。到了春天,咱们必须得把房子重新翻盖成青砖瓦房,今年也就罢了,要是年年冬天都这么冷,我受不住了哩!”谢萱就朝着谢青山撒娇说道。

    听谢萱这么一说,好似许多事情都轻而易举了,谢青山笑的合不拢嘴,他连连应道:“好!好!等到了春天,就算挣不到恁些钱,咱也得翻盖大瓦房,可不能冻着我孙女哩!”

    谢王氏一把将谢萱搂进怀里,呵呵笑道:“我家萱萱怕冷,明儿咱们就上县城,再扯两匹布,买些棉花,给萱萱做两身厚厚的大棉衣裳。再给萱萱做一床十斤重的大棉被,保管你冬天暖和和的!”

    惠娘连忙推却道:“娘,才给她做了一身棉衣,两套衣裳,咋又给她做?”

    又转头皱着眉头对谢萱道:“萱萱,这天还到最冷的时候哩,你就喊冷,到了数九寒天时候,你还咋过?钻被窝里不出门了?你小孩子火力旺,忍忍就过去了……”

    谢萱还没说话,谢王氏就训起惠娘来,“她小小人儿,身子又弱,咋能跟大人比?前段儿时间刘大夫还说她气血不足哩,得好好养着才是。萱萱的事儿你别管,有你爹和我在,谁都不能委屈了俺萱萱!”

    惠娘瞧了两眼笑嘻嘻的谢萱,无奈的退回去了。

    谢青山就拍板定下了,明天去庄子上看看进度,这两天就完工。

    谢平安就一直给谢萱使眼色,做出各种怪表情来求她帮忙说话儿。

    谢萱忍不住乐了,看在小舅平时对她很好的份儿上,她就向谢青山说道:“我小舅的婚事儿,还是按我小舅说的,先订下,等来年春天咱家宽裕了,再给他家彩礼不迟。要是他赵家连一个冬天等不了,也说明根本不重视我小舅,到时候再给我小舅找个好姑娘……”

    “萱萱!”谢平安终于忍不住开口,“二姐儿不是那样人,我明天就去赵家,跟他们商量商量!”
79、娘儿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